孕早期需要补充的营养有哪些?

2016-03-23来源 : 互联网

孕早期即指末次月经至第12个周末,共3个月左右的时间。

妊娠早期是胎儿从受精卵经**、着床、直至形成人体的阶段。胎儿的细胞分化、器官形成主要发生在孕早期。其中尤以人体*重要的器官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为迅速。同时,孕早期也是孕母体内发生适应性生理变化的时期。因此,这一时期的营养和膳食安排,对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都十分重要。

孕早期的膳食应是营养全面、经过合理调配的平衡膳食。这时期既要防止由于强烈妊娠反应而引起的营养素缺乏,也要防止某些营养素摄入过多。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要点。

****蛋白质的供给。除母体生理变化需要蛋白质外,胚胎发育过程中也以一定速度贮存蛋白质。如妊娠1个月时,蛋白质的贮存速度为每日0.6克。由于早期胚胎缺乏合成氨基酸酶类,所需的氨基酸不能自身合成,全部需由母体供给。这时如蛋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摄入不足,可引起胎儿生长缓慢,身体过小;而色氨酸过多则可造成蛋白质、氨基酸供给不足而形成的胚胎畸变等影响,是出生后不可**的。因此孕早期蛋白质的摄入量应不低于非孕时的摄入量。

同时选用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如畜禽肉类、乳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蛋白质应至少摄入40克/日(相当于粮食200克加鸡蛋2只和瘦肉50克),才能维持母体的蛋白质平衡。

适当的能量供给。孕早期基础代谢增加不明显,胚胎生长缓慢,母体体重、**和子宫等组织变化不太大,所以需要适当的能量。但胎盘仍需一部分能量以糖原形式贮存,随后以葡萄形式释放至胎儿血液循环,供胎儿使用。胎儿所需的能量主要由胎盘以葡萄糖转运形式提供,而对脂肪的氧化和异生功能则很差。故孕早期每天须摄取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物(约合粮食200克),以免因饥饿而使母体血中酮体蓄积,并积聚于羊水中,为胎儿所利用。有研究指出,胎儿利用酮体后将对大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使胎儿出生至4岁时的智商低于正常儿童。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面粉、大米、玉米、小米、薯类、食糖等。

充足的无机盐、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供给。胚胎早期锌缺乏可导致胎儿生长迟缓,骨骼和内脏畸形,还可使中枢神经细胞的丝**和分化受干扰,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孕早期铜摄入不足,也可导致胎儿骨骼、内脏畸形。富含锌、铜、铁、钙等矿物质的食物有畜禽肉类及内脏、核桃、芝麻等。乳类、豆类、海产品等含钙量丰富,也应注意摄取。

孕早期妇女因代谢改变和妊娠反应,应有充足的维生素补充。孕妇如味觉异常,经常呕吐,要补充维生素B1、B2和B6以及维生素C。严重呕吐者应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以防止酸中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