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中国产的日本马桶盖突显市场“信任危机”!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网络上出现一则热点新闻:春节期间,因为中国游客的疯狂*购,很多日本商店的电饭煲和马桶盖经常脱销。而与此相伴的另一个新闻是,中国本土的消费却比较疲软,假期没过几天,央行便再度调降基准利率,虽然谈不上“放水”,但提振经济的意图明显。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此前在网络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目前中国的家电企业在生产电饭煲上,跟日本还有一定差距,所以说中国人到日本*购电饭煲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人家的是真好,煮出来的米饭真香。但为什么连马桶盖我们也要*购呢?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国内的网民发动了一切力量,历尽千辛万苦寻找答案。然而,*终我们发现,原来在日本**的马桶盖是中国产的!产地就是杭州,并且国内也有相同类型和功能的产品在售,售价还比日本便宜。据说,中国游客购买的日本马桶盖,是国内生产的**日本卖给中国游客的,电压都是220V的,而日本本国是110V电压。

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很多人不淡定了。一些激进的观点指责那些赴日游客不爱国,不理性。当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即使是国产的,但因为是出口到日本,而日本的相关质量标准也要强于国内,即使同样品牌同样功能的产品,“出口转内销”的与纯国内销售的,也可能存在差别。

很显然,指责中国消费者不爱国、不理性是没道理的,每年数以亿计的人次出国购物,如此大规模的消费群体如果都作出了相似的决定,那肯定是市场在发挥作用,跟爱不爱国没什么关系。如果说中国本土生产的同质商品不被市场接受,那只能说,我们的市场体系正面临信任危机。

早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的放缓并非供给过剩造成的,而是供给不足。这种供给不足不是指锅碗瓢盆等低端商品,而是货真价实、有里有面的中**商品。如果每个人都需要拥有超强大脑和*眼金睛才能买到真货,那就不能怪消费者要用脚投票了。


标签: 抢购马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