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智能家居急需国家标准!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今年提交了两份议案,一份《关于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另一份是《关于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前者关乎雷军本人的风投事业,而后者则小米公司**发展的领域。

这是雷军连续两次提出关于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的议案。雷军认为,《公司法》应该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创业的种种束缚,尤其是要加快人力资本制度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等条款,和世界先进国家接轨。

3月6日,雷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公司法》没有考虑创业投资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的实践模式,实际上制约了创业创新的发展,影响了创业投资人的积极性。

而另一方面,雷军认为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产业已经成为物联网的核心应用领域,标准缺失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障碍。雷军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激发智能家居的**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带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变。

化解投资难题

《21世纪》:你认为《公司法》应该做哪些方面的修订?

雷军:两个方面,一是人力资本制度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二是库存股和股权回购。

在人力资本制度方面,目前《公司法》没有认可人力资本制度,股东只能以物力资本出资(即现金、实物资产等具备转让价值的资产)来获得股权,股东的持股比例等同其出资比例,创始人通过管理**所获得的股权没有法律依据。

在企业清算分配方面,《公司法》依据同股同权的原则,在不承认人力出资的基础上,严格规定企业清算以出资(持股)比例分配剩余财产,没有给投资人的优先清算提供空间。

在库存股与股权回购方向,目前的《公司法》对于股东出资分次缴纳的比例和时间均取消了规定,但仍然要求公司成立时资本必须全部发行并且被股东全部认缴,没有改变法定资本制的基本内容,没有记载于章程而未发行的公司股份的保留,也没有给予董事会未来发行股份的空间。

实践中针对有限责任公司,不论是通过回购或其他方式使公司获得可以自由支配的库存股,都无法操作。由于我国实行的是法定资本制,因此,如美国等采取授权资本制的国家,在股份发行时保留下一部分待将来供行权者使用的这一做法,在我国就无法实现。

另外,目前《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能否自由约定回购自身股权的规定比较模糊,在实践中有限责任公司回购股权的操作程序复杂、要求严格、很难执行。但回购股权是公司建立库存股的一种重要方式。

《21世纪》:具体应该怎么修改?

雷军:在人力资本制度方面,《公司法》中应增加人力资本出资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或者在有限责任公司部分以区分出资和股权为两个不同概念,并通过“但书”的形式开放股东间约定股权比例的自由空间。这样可以做到对企业创始人团队未来潜在价值的承认,这恰恰是创业投资的基本原则。

在公司清算环节,赋予公司股东自由约定剩余财产分配方式的权利,平衡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利益。

关于股权回购与库存股应该做两方面的修改,一是允许公司持有自身股权,其方式可以是在公司发行股权时预留部分股权,以及公司成立后回购股权等;二是对有限责任公司可以回购自身股权作出明确规定,允许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经营需要,通过章程或股东会决议对公司股权进行回购,对于股份有限公司,应将公司收购自己股份的法定事由明确扩张至购买可回赎股份。

手机连接世界

《21世纪》:关于智能家居国家标准,涉及到很多领域,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雷军:智能家居产业渗透性强、带动性强、集成性高,是一个跨行业交融整合的综合性的混合体。家电制造商、互联网企业、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甚至卫浴、家具等跨行业的厂商纷纷涌入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从而导致智能家居行业各厂商的素质参差不齐、规模大小不一、品牌鱼龙混杂。

智能家居的行业标准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导致了各厂商的技术路线、通讯协议和使用标准非常之多而且差别很大。在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各成体系,智能家居产品五花八门,很难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以及互联互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困扰,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给国家造成资源浪费,对整个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缺失,成为制约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瓶颈。

《21世纪》:究竟如何建立一个国家标准,你的建议是什么?

雷军:建议在国家标准委的主导下,由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牵头,按照急用先立的原则,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以促进智能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还应开展物联网跨界创新重大应用**,以点带面,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大各行业对跨界融合创新的研发投入,开展物联网产业创新工程的重大**应用,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产业化。

《21世纪》******出的互联网+,您是如何理解的?

雷军:关于互联网+,核心点是**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能智能化提供支撑。

这一点跟我在过去一年,尤其去年年初**提出把互联网列入国家战略的这些想法是非常一致的。

《21世纪》:手机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处于什么地位?它和智能家居发展有什么关系?

雷军:正是智能手机普及才**了智能家居。物联网、智能家居不是什么新概念,这两年又开始热起来,是因为智能*******长为连接所有智能设备**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就达到了约4亿部,占据了**规模的三分之一强,这为中国智能家居领跑世界埋下了伏笔。


标签: 智能家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