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行业发展遇瓶颈 万家乐业务业绩垫底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老品牌相较其他几家企业,排名持续垫底,寄望通过多元化方式来扭转局势的万家乐,却显得步履蹒跚。

截至4月15日,除了非上市公司方太外,国内厨卫领域4家主要的上市公司皆已相继披露2014年的年报和业绩快报。

相比于**电器(002508)、华帝股份(002035)、万和电气(002543)净利润的增长,“万家乐,乐万家”的**厨卫电器万家乐(000533),近年来在主业**能力和行业蛋糕分食上显得颇为落寞。

根据万家乐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万家乐实现38.96亿元的总营收,同比增长69%,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30%。

公司主业低迷,**状况不佳,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老品牌相较其他几家企业,排名持续垫底。另一方面,寄望通过多元化方式来扭转局势的万家乐,却显得步履蹒跚,其多元化布局显得过于分散,难以产生协同效应,无法反哺主业,提振业绩。

在业绩低迷的同时,万家乐高层人事也不断经历更迭。去年11月4日,公司董事长李智辞职,虽然当时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李智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但在这一原因并不让外界信服。

而在李智辞职之后仅一个多月,2014年12月16日,时任万家乐董秘的刘永霖也因“个人原因”辞去董秘一职,“我不清楚(李智辞职的原因),现在也不方便对万家乐发表任何看法。”刘永霖在4月20日晚间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4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联系万家乐董秘办公室采访,但均未获得回应。对于李智离职的真正原因,时代周报将会继续调查。

业绩惨遭垫底

4月15日万家乐的公告进一步解释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主要是受合并范围增加以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两个因素的影响。

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自2014年1月1日起,万家乐将控股子公司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备”)营业收入纳入合并范围,而2013年同期数未包含顺**备当期的营业收入。另一方面,报告期内万家乐厨卫电器以及输配电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均取得增长。

同时,对于主要净利润猛降三成,万家乐指出,是由于2013年同期数包含较大的非经常性投资收益以及营业外收入。

过去两年,由于宏观形势的不景气,家电行业整体销售放缓,逐渐步入调整周期,但厨房、卫浴电器的生产、销售状况却明显强于家电产业的其他产品领域。厂商对于厨电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让这个行业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被视为家电产业中的朝阳行业。

以浙江**电器为例,去年营收达到35.89亿元,同比增长35.24%,净利润同比上升48.95%至5.74亿元,成为厨卫行业的****。在家电企业纷纷涉足多元化的大环境下,**电器始终专注于油烟机这一主业,坚持将**化和差异化做深做透。**电器的目标是要到2016年再造一个新“**”。**电器董事副总裁赵继宏日前曾对外表示,公司快速增长的关键在于坚定地走上品牌**化、产品差异化和渠道多元化的道路。

此外,华帝电器和万和电气同样表现不俗。2014年,华帝营收42.29亿,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步增长25.58%;万和则创收39.63亿元,净利润微增5.57%至2.61亿元。相比而言,万家乐在业绩成绩单上尴尬垫底。

人事更迭不断

在业绩低迷的同时,万家乐高层人事也是不断经历更迭。去年11月4日,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总经理及下属子公司、参股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李智自2006年5月起,已连续在四届董事会中担任董事长一职。

一个多月之后,时任万家乐董秘的刘永霖也因“个人原因”辞去董秘一职

业界纷纷猜测,李智的离职是在为万家乐持续低迷的销售业绩背书。不过,其离职或许另有原因。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11月,万家乐董事长李智就因敏感期内买卖股票,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其在2009年中期报告披露前的8月3日买入5万股公司股票,又于8月4日卖出1.25万股。

2010年4月, 李智再次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原因是他在2009年中报披露前买入5万股之后, 又在2010年1月5日卖出公司股票9375股,该次卖出行为距买入时间不足6个月。而且2010年1月30日,公司公布2009年年度报告,李智的上述卖出行为距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公告时间不足30日。

而在2013年9月3日,因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万家乐及李智等相关负责人再次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4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针对李智辞职等问题采访万家乐董秘办公室,但未获回应。

李智离职后,去年11月24日,万家乐第八届董事长临时会议决定,杨印宝当选为万家乐新任董事长并兼任公司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杨印宝于2002年9月-2014年10月期间曾任职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多元化战略迷途

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战略方向不明确,频涉非相关多元化,导致万家乐曾经的主营业务“厨卫电器”近年来逐渐被厨电同行边缘化。万家乐的热水器、灶具等系列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2014年半年报显示,万家乐厨卫电器业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71万元,同比下滑了6.55%。

实际上,万家乐在去年10月份曾进行非公开募资,欲收购境外公司持有的境内资源类产业。其股票则从去年的10月14日起停牌,一直到今年的1月8日才复牌。

不过,万家乐复牌的同时却宣布了其投资矿业项目的计划落败。1月8日,万家乐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重大事项因市场变化,与合作方就购买资产估值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决定暂停本次重大事项,并**在6个月内**进行重大事项。

对于此项非公开发行失败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涉及资源类项目,需要充裕的资金,但万家乐近年来财务状况和现金流则捉襟见肘。

对于市场炒作及频涉无关主业领域的质疑,万家乐专门公告澄清,停牌期间,万家乐在坚持“百亿工程”业务发展战略不动摇的前提下,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和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经与控股股东论证,初步确定筹划的重大事项为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境外上市公司持有的境内油田及其配套服务公司的股权,拟收购的公司过去几年**稳定,如收购成功,可以提升公司每股**,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但由于**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交易双方在短期内无法对标的公司的估值达成共识,最后暂停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最终资源类产业投资计划仅成一记空雷,无奈流产。

据了解,早在去年的半年报中,万家乐已经宣布其主营业务由原来的“厨卫电器业务”变更为“厨卫电器业务和输配电设备业务”,输配电设备业务的运营主体为顺特电气设备。

2013年12月,万家乐收购施耐德电气(东南亚)总部有限公司持有的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10%股权,交易价格估价高达1.72亿元。而据公开资料显示,顺**备主要从事干式变压器、预装式电站组合中低开变压器等的制造,与万家乐主营的厨电业务关系不大,同时,收购的成本也被指过高。

梳理一下万家乐近年涉足的主营业务之外的领域即可发现,大多数进展缓慢,乏善可陈。2014年三季报显示,自2013年11月公告的英德万家乐厨房科技工业园项目,由于公司厨柜业务布局调整,仍尚未开始动工。而两年前万家乐拟出资1亿元与关联企业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天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也仍处于筹建过程中。加上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计划搁浅,**厨电万家乐似乎已陷入多元化转型泥潭,即使有意重振厨电业务,也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标签: 厨电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