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大的女童腹股沟长了个包 切开一看竟是卵巢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一个5个月大的女童,腹股沟处不知不觉鼓起了个包,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得了腹股沟疝。没想到的是,疝内容物竟然是卵巢,有缺血坏死现象。**提醒,腹股沟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当孩子腹股沟处出现包块、包块周围皮肤红肿或呕吐频繁时,家长应提高警惕。

5岁女童腹股沟处涨了个包

家住渝北的豆豆(化名)才5个月大,平时很爱笑,看起来很健康。可是昨晚,外婆在给豆豆换尿不湿时突然发现豆豆的腹股沟处鼓起一个包,这个包有豆豆小拳头那么大一个,而且表面的皮肤都发红了。

外婆赶紧叫来豆豆的爸爸妈妈,鼓包摸起来很硬,一碰到鼓包豆豆就哭,豆豆爸爸妈妈意识到不对劲,立即带豆豆去医院检查。

“孩子应该是得了嵌顿性腹股沟疝,必须立即手术。”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肝胆外科医生胡键阳介绍,孩子的腹股沟斜疝发生嵌顿,在腹股沟处出现疼痛性包块,不能还纳腹腔。

术中,胡键阳发现豆豆的疝内容物是卵巢,卵巢表面已经发黑,有缺血坏死倾向。是否摘除卵巢?胡键阳询问豆豆父母的意见。“孩子还那么小,如果把卵巢都给切了,以后长大了怎么办呢?她会怪我们的!”父母坚持保留卵巢。

“患儿卵巢是否会**坏死,是否会引起继发腹腔感染,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医生决定暂时不摘除卵巢。

腹股沟疝可导致睾丸或卵巢坏死

腹股沟疝危害有多大?胡键阳介绍,小儿腹股沟疝均是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该疾病很少自愈,发病率约为0.8-4.4%。

当腹腔脏器进入疝囊后,因内环口嵌顿而不能复位可形成嵌顿性疝,内容物可能是肠管,女性患儿还可能是卵巢。若不及时解除嵌顿,疝囊内的嵌顿物可发生缺血坏死、穿孔。

男性患儿则会引起精索血管受压,导致睾丸缺血坏死,女性患儿则可能出现卵巢缺血坏死。因此,嵌顿性疝是腹股沟斜疝*常见也是*严重的并发症。

家长又该如何警惕?当患儿的腹股沟处出现包块时,按压包块看孩子是否有疼痛感,时间较长可出现包块周围皮肤红肿,疼痛更明显,呕吐频繁,精神差等表现,若有上述表现者请尽快就医。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