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装修设计你信吗?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装修的朋友在上网的时候,不难看到到处充斥着免费设计的口号,世界上真有免费的午餐吗?装修真的是可以免费设计吗?其实,我们坐下来,冷静思考一下就可以知道,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免费午餐这回事。

免费装修设计你信吗?没有免费的午餐

问题一:谁能提供免费午餐?

1、 没能力设计者。目前家装市场异常混乱,很多公司都打出了免费设计的牌子。我曾经受一家厨柜公司之托去培训他们的业务员。去到才发现,这些受训者根本连一点美术基础都没有。一周时间下来,连标准制图规范都没有学全,就很快上岗了,美名:设计师。厨柜公司的设计师不需要那么**,也罢。那么装修公司的设计师能如此儿戏吗?我同样遇过。我在正职之外,还帮数个"包工头"画图。包工头一般只请我画电脑效果图,施工图都是他们自己的人马画的。那家公司并不大,不过也有几号人,几辆车,号称是港资企业。画图的电脑放在一间房间里,操作的是一个女孩,由于经常要去交图,慢慢也熟络了,了解一下才知道,她白天是在另一家企业当财务,晚上来当兼职的。其实她也不懂画图,只是由于财务的原因,略懂操作电脑罢了。应聘来这里兼职后,她自己买了几本书边学边画。不过她还是画不好,主要是一些概念的东西根本上搞不清楚,例如Autocad里面的比例问题。后来这家公司的**也算投资了一回,让我去他们公司上课,教他们画CAD。上课只上了三节,他们几乎是全体出动,连**的老婆也参加了(她在那家公司当财务)。我超压缩地把AUTOCAD在三节课内完成。然后他们就真枪实刀地设计了。…这年头真是天才多多,这种设计师设计的,不收设计费也罢,1000元的固定工资在一个诺大的工程中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成本。

2、 有能力设计者。还是那两句老话,羊毛生在羊身上,既当**又立牌坊。在深圳,很多装修公司的正式设计师在完成既定的设计任务(例如5张效果图)后,是可以在新的设计任务中提成的。这里是很明显的,一方面,这些设计师是有正式的工资的,一个初出校园的大学毕业的设计师的月工资大约在2500-3000元。随着年资的增进,工资的上升并不是简单地加一两百元的,一个有丰富经验且有一定水准的室内设计师,约五年左右,月工资可达7000以上甚至10000元以上。那么请这些设计师既然是需要付工资的,那么也就想当然得在利润中提出来了。那么为什么装修公司还要美名免费设计呢?还是顺就了客户的那种免费午餐的白日梦想。美滋滋地拿到免费设计的方案,客户殊不知道荷包内已经给宰了几下无影刀。

免费装修设计你信吗?没有免费的午餐

问题二:为什么设计要收费?

1、 我们来看看一个室内设计师的培养过程。*先,他得先去学几年的美术基础。里面还得他有一定的天赋,要不然几年下来画一棵树还是像给*烧焦似的。然后他还得去学习设计基础。里面包括了复杂的理论和各种门派学说和累人的设计规范。然后就是没完没了地完成老师下达的作业要求了(其中还有很多是老师个人的私活)。就这样,一个半生不熟的设计师就出炉了。这时候,他们只能当绘图员。因为他们还没有实践经验,也不熟悉材料等等。这时候他们设计的东西都是中看不中用的,拿到工地上去,多数会让驻场的工程师改得面目全非,**下去工地参观:嗯?我设计的在哪?!

2、 就这样磨练两三年,这个设计师才基本能达到*立设计的阶段(前提是这两三年内他一直有设计任务在身,如果整天在办公室翻报纸也是不成的)。而在这些磨练的岁月里面,多数的设计师都过着非人的生活。因为这些设计多数是部门经理或者项目经理已经设计好了,他们多数是在干体力劳动,把经理们画龙飞凤舞的草案变成**方圆的施工图纸。我就曾经为了完成一个设计任务,通宵四天四夜没睡,所以我暗暗下了决心,如果有下辈子,我决不干设计师或程序员这两种工作。

3、 成就了一名正式的设计师,学习的过程也不能停止。要不然,设计风格一落后,身价就掉了。于是整天还得思考,学习。设计师和其他人的*大分别是:设计师是永远没有停止思考的时候,除了脑死亡。这些过程陪随的,多数是疾病缠身和神经质。

从上面所述我们可以知道,一个室内设计师的成长,其代价是非常*大的。它比一名建筑设计师或者一名平面设计师都来得艰辛。


免费装修设计你信吗?没有免费的午餐

问题三:免费设计害了谁?

1、 免费设计损害了整个装饰行业。虽然是名义上的免费,但这个免费实质上使专业设计师的人生价值大大贬值。室内设计师是装饰行业的中流砥柱,新设计的出现,引导着新观念,从而又引导着新产品和新的生活品质。长期发展,将吸引不了有才能的人士加盟这个行为,从而引起行业的停滞甚至后退。由于培养一名成熟的室内设计师费时旷日,恶劣的行业自我伤害*终将使设计师出现秋黄不接,乃至严重削弱行业竞争力的可能。随着我国进一步加入WTO,过分薄弱的设计能力,将使国内装饰行业遭受寒风式的打击。

2、 免费设计损害了业主的利益。设计师既然无法依靠设计吃饭,那么就只能依靠工程施工来养家糊口,从而使设计师处于从属地位。那么在设计时,就得处处考虑承包方的利益,包括施工的难度和材料的节约等等问题。现在很多家装公司给客户交付图纸时,往往为了显示自己"设计"了东西而交付了很多图纸,一个家居的施工图纸分分钟比一个酒店工程的图纸还要多、看得业主眼花了乱。而这些图纸往往都是拼凑拷贝来的,在AUTOCAD里面我们叫它BLOCK。实质上的量并没有产生相应的质。

3、 免费设计损害了设计师的积极性。现在装饰行业有一句行话叫:看菜吃饭。同一个房间,给100元和给1000元的设计费所做出来的设计图样永远是不可能一样的。这样的恶性循环,*终将使室内设计师失去积极性和活力。业主还可能得为一份平庸的设计付出更多的**代价甚至血本无归。

问题四:室内设计,何去何从?

在国外,设计师往往是一个社会地位非常高的职业。在香港,从事建筑和室内设计的设计师叫做则师,与律师这些社会名望职业有着同样的地位。而很多时候,一个设计师在图纸上的签名,比一家公司的印章更具有号召力。国家应在这方面实施一些新的规则,例如通过修?lt;反不公平竞争法>以立法的形式禁止这种名是实非的"免费设计"及允许成立室内设计师事务所,这是对一种民族工业的保护,也是对一种民族文化的保护。

标签: 免费装修设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