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乱象多 儿童家具购买须谨慎!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对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抽查报告:在生产企业、市售及网络平台抽取的131批次样品,覆盖全国主要产售家具的省、市,合格率仅为35.1%,质量与安全问题堪忧,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平台抽查的56批次,均不合格。

儿童家具质量合格率低

近年来,儿童家具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甲醛、铅等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往往成为许多家长关注的焦点,然而,作为家具的一种特殊类别,儿童家具在设计 和生产方面的细节却存在不少隐患。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来看,在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儿童家具平均抽查合格率只有58%。

除了江苏外,5月19日,广东省儿童家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顺德等7个地市(区)30家企业 生产的儿童家具产品30批次,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7%。中国家具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儿童家具市场上“杂牌军”比较多,尽管新国标 在质量标准、特殊设计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定,但有一些不良商家不按照国标执行,影响儿童使用安全。

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弘毅告诉笔者,儿童家具市场逐渐成为家居企业看重的“大蛋糕”,有一些品牌在几年前就进入了市场,占领了一定份额。何弘毅表 示,市场的*热也让一些小品牌和小企业顺势进入,但这些缺乏良心的企业并没有按照严格的标准来做,因此儿童家具市场存在一些混乱的现象和情况。

网购儿童家具不靠谱

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抽查结果显示,网购儿童家具不合格率为100%。有业内人士表示,网购平台缺乏相关制约因素,许多小品牌和小作坊就利用平台出售不达标甚至是劣质儿童家具产品,部分消费者出于信任网购平台、价格、外观等因素进行了选购,但受到伤害的却是儿童。

笔者在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输入“儿童家具”搜索选项,发现相关产品尤其广泛。在天猫网上输入儿童家具后出现了100页的结果,显著位置上大多数是非 知名品牌和小品牌的产品。笔者发现,大多数儿童家具产品均为高低床和儿童书桌,从外观看基本大同小异,高低床的价位在1000多元至4000多元,成交量 在200至600之间。在京东上搜索“儿童家具”后发现,结果与在天猫上差不多,大部分品牌在主流的家居市场中是看不到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具品牌负责人告诉笔者,和品牌家具在家居卖场销售不同,许多小品牌家具在网络平台销售,一旦遭遇纠纷或抽检不合格等问题,换一个品牌或平台就能再次销售了,网络平台监管不力,网售儿童家具质量并不能得到充分**。

购买注意:

1、买实木和素色

各类人造板是家具的主要材料,但这些板材在生产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使用了一定的黏合剂,存在一定的甲醛释放。尽管实木家具价格较高,但一些注重孩子健康的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实木材质。

此外,选购的儿童家具颜色不应过于艳丽。一般来说,家具颜色越艳油漆含铅越多。有测试表明,23个含铅油漆的样本中,橙色油漆的含铅量*高,剩下依次 为黄、绿、棕色等。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家具大多数只标明了甲醛的含量,而对于苯、重金属方面的检测数字几乎没有,而一些质量低劣的家具中的重金属主要有 铅、镉、铬等,对人体尤其是儿童有较大危害。相关数据显示,在距地面1米处,空气中的铅浓度是1.5米处的16倍,而儿童的身高恰好处于这个范围内。

2、柜体必须留孔洞

为了避免儿童藏匿在柜箱类家具中时间过长而窒息,《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中要求儿童使用的柜体类封闭式家具应当具有一定透气功能。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儿童家具的柜体都能看到在箱体背板上留有空洞,不过,即使柜体内部有隔板分成数层,往往也只有一个通风口。

国标要求产品有不透气密闭空间且封闭的连续空间大于0.03立方米,内部尺寸均大于等于150毫米,就应设一定面积通风口。**提醒,家长在选购儿童 家具时一定要注意各个封闭空间的通风,由于大部分儿童家具通风口都在背面,在安装时还要注意在墙面与通风口之间留出空隙。

3、圆角可减少安全隐患

虽然国标中禁止儿童家具上出现危险突出物,但部分儿童家具为了造型美观,还是在一些部位保留了突出物。记者也发现,不少儿童家具在设计上为了贴合“童趣”,都会做一些特别的造型,然而,好看之余,多余的边边角角一旦处理不当就会成为安全隐患。

**提醒,要慎选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尖角的家具,并且其棱角及边缘部位需经过倒圆或倒角处理,而且,倒圆半径不能小于10毫米,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毫 米。家长还应注意,除门、盖、推拉件及其五金件外,儿童家具不应在正常使用载荷下产生危险的挤压、剪切点。如果家具存在折叠机构或支架,需仔细观察是否有 安全止动或锁定装置以防意外移动或折叠,并且管状部件外露管口端应封闭,以避免儿童受伤。


标签: 家如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