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倒闭与上市同热 行业或大洗牌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曲美、红星美凯龙等8家家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或被**,或被淘汰,家居行业的大变革疾风劲吹。面对接二连三闯入的“外来者”,传统家具企业不得不在谋变中加速转型。

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上半年有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曲美)、红星美凯龙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凯龙”)等8家家居企业成功上市。

业内人士称,此次家居行业上市热潮,将进一步打破家居行业的竞争格局,市场份额有望逐步向大企业聚拢。

家居业“倒闭”与“上市”同热

近年来,家居行业有人欢喜有人忧。

今年5月底,东莞市经营十多年的两家家具厂相继宣告倒闭。时隔不久,6月1日东莞茶山镇一家家具厂也关门。事实上,从去年起家居行业就似乎进入了低迷期,时至今日,低迷期演变成了倒闭潮,大量供货商也如履薄冰。

为什么家居行业会出现“倒闭潮”?一位从事家具行业多年的叶女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家居行业需求在增长,但用工成本也在增加,加上税收、环保等多方面的压力,家居行业的生存非常艰难。

“此外,越来越多地产公司和互联网公司进入家居行业。家居建材也可以网购,互联网企业进入家居市场*夺智能家居市场,有的网站还推出一站式服务装修方案,都对这个行业造成了冲击。”叶女士说。

然而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与“倒闭潮”截然不同的“上市潮”也在同时进行。不少同行被拖入泥潭的同时,红星美凯龙、曲美家具等近10家知名家居企业集体现身IPO,引起业内关注。

4月22日,定位中**家居市场的曲美股份在上交所顺利挂牌上市,公司宣称未来几年对品牌进行全方位的宣传与**,对全国销售网络进行升级,能够有效地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能力,为O2O营销模式建设、家居一体化战略目标的实施奠定基础。

6月12日,红星美凯龙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计划按每股11.18港元至13.28港元,发售约5.44亿股股份,募资约60.77亿港元(约48.65亿人民币)至72.19亿港元(约57.79亿人民币)。目前红星美凯龙已经通过H股的上市聆讯,将于6月26日上市。

家居行业资本运营市场热闹非凡,家居企业纷纷谋求上市。业内人士分析,在行业低迷的态势下,众家居企业竞相上市,以增加自身市场竞争筹码。预测此次家居行业上市热潮,将进一步打破家居行业的竞争格局,市场份额有望逐步向大企业聚拢。

从渠道商变运营商

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传统的家居业务并不能满足资本市场的“口味”,家居行业想要上市求突破,还需要角色的转变。

长江商报记者从红星美凯龙发布招股说明书中获悉,该公司还希望从“渠道商”的角色转变为以搭建“商场平台”为核心的运营商。这意味着,除了上市扩张自己的家具业务之外,其电子商务平台、消费金融、物流配送、住建集采等产业也将成为投资发展的赢利点,为企业谋取多元化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家居市场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了跨界现象,消费上也在倡导家居一站式购齐模式。以前消费者到这家买茶几,到另一家买电视柜,但是现在每个家具品牌都会把全品类配齐,还会为了体现整个家具的文化,配得更加完整。

“这就逼迫着传统家具行业转型。”有业内人士表示,家居企业上市,能为企业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持。不可否认,近两年家居行业的发展速度在放缓,上市还需要经过时间检验。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家居业重构的竞争格局而言,企业要增强竞争优势,必须借助强有力的资本支持。IPO是一个多赢的选择,除了提供充足的资金和市场资源,也能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而跨界做电商等的体系建设,都应该按照电商的游戏规则来操作,生产厂开始往其他未曾尝试过的领域发展,这对于传统家具企业是一个极大挑战。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