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电商冰火两重天 家居建材业谋求转型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家居建材行业中又涌现出一批“倒闭潮”,工厂停产,**跑路的消息不绝于耳;与此同时,全国连锁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也在近日接连曝出因租金问题而导致的租户**活动。这给家居建材企业传递了一个讯息,仅仅依靠传统卖场的经营方式已经不够明智。

而另一方面,在近日的电商大促活动中,部分家具企业销量频传喜讯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在当下的家居建材行业中,市场前景究竟如何?地板等较为成熟的行业企业又该如何理性地看待市场?

家居建材市场发展呈现两极分化

日前,在广州天河北,全国连锁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因租金纠纷,其一家商场招牌被清拆,这也标志着红星美凯龙在广州的*后一家门店经营失败,**撤出了广州这个一线市场。而在十天前的秦皇岛,红星美凯龙也出现了因租金过高以及管理漏洞引起商户集体抗租事件,颇令业内震惊。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家居卖场受到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很明显,持有自有店铺,或自主经营才是建材企业发展的核心正道。

自主经营或许更方便品牌建设,但当前来看,经营渠道似乎更加重要。在刚刚结束的电商“聚划算6.6大促”中,部分家居建材企业展现出一片如*如荼的景象。据电商数据分析公司取真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家装品类目**名林氏木业销售额超1100万元,而一线**、全友家居等商家在本次大促中也有过**的销售额。在当下的市场上,传统企业与电商两者间的*大反差简直是“冰与*”之别。是什么让众多生产企业与卖场陷入“寒冬”?又是什么令家具电商艳阳高照?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宏观经济下行和楼市低迷的背景下,与房地产关联密切的家具生产企业与传统卖场必然会受此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地板生产企业面临内销订单骤降、亏损面扩大等困境,而传统的家具卖场也出现客流量下降、商家撤离的现象。但事实上,家具电商的*热景象却为这种说法打上一个大大“问号”,难道电商能够“免疫”房地产的影响?

传统家具企业的发展遭到电商围堵

一冷一热的差异在令人震惊之余,也让传统建材企业开始思考,建材企业缘何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没有丝应对之力,企业若想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还需具备哪些条件。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对此表示,地板等家具行业需求仍在增长,但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用工成本、税收以及环保等方面的压力。除了大环境,企业资金不足、盲目扩张、缺乏技术等方面都是导致“倒闭潮”的原因。 同时,由于国内整个家具产业集中度仍不高,品类多、定制化以及产业未实现自动化等因素,整个行业的洗牌仍会继续。

反观家具等地板电商市场,除了“6.6大促”交出了一份良好答卷外,日前“天猫家装2.0战略”的发布,声势浩大地联合家装供应链、商家、服务商等各方,制定了一套新的游戏规则,进一步扩大家具电商的影响;电商*头林氏木业加快O2O前进步伐,从线上走向线下,以全国为目标覆盖O2O体验馆;宜家也宣布将全面杀入电商行业。在家具电商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传统家具制造业、家具卖场可以说遭到了“围追堵截”。

经营模式落后 企业与卖场合力求共赢

无论是房地产还是电商,都只是**中小型地板生产企业与家具卖场“炸弹”的导*索,这两者本身早已存在的一些问题才是真正的“炸药”。对于中小型地板企业来说,当地板市场走向规范化,当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当生产模式发生变化,必然会淘汰一些无法跟随时代步伐的企业,这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必经的过程。

一些企业主认为人工成本提高是导致企业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但实际上,这个时代已不是生产力与生产效益不对等的时代了。在我国经济发展初期,经济体量较 小,经济发展空间*大,因此衍生出充足的廉价劳动力。如今,我国已成为一个经济体量庞大的国家,凭着“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思想,必定会让时代 所抛弃。

在新旧发展模式交织的地板市场上,卖场所遭遇的寒冬,也与其自身的“批地、建成、招商、收租”模式无不关系。入驻卖场的商户面临着客流、成交减少的现象,却依然要缴纳高昂的租金,不禁令人唏嘘。

据了解,红星美凯龙天河店字开业以来,生意逐渐走下坡,近两年承租方已不断拖延交租金,理由是经营不善,小租户也不交租金。而当年,红星美凯龙琶洲店撤场的原因也缘起租金纠纷。知情人士介绍说,开业时间仅有两年的琶洲店当年经营不善,生意冷清,导致多个租户不交租金。因此,转变卖场经营模式,发挥实体卖场的优势,与租户共渡难关才能让整个行业得以长远发展。

在整个家居建材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凸显的市场上,我们不能断言家具电商就必定成功,也不能说中小型家具企业并无出路,但两者的*大反差也让我们清楚,清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经受暴风雨的洗礼,也唯有如此,企业才能立足于行业顶端。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