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垫有毒!儿童“安全地垫”不安全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江苏省质监局近日发布的2015儿童安全地垫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让许多家长倒吸了一口凉气——报告显示,抽检的53款EVA材质地垫中除7款外均检出有毒化学物质甲酰胺,检出值从每千克几毫克到每千克1800多毫克不等。

据了解,常被用作还原剂的甲酰胺已经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目前被欧盟相关法规列入高关注物质候选清单。甲酰胺进入动物体内,会 降低其生殖能力和幼仔的存活率,对于儿童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另外,甲酰胺在高温环境下会释放出氨气,对眼睛、皮肤粘膜也会造成伤害。

检测机构**介绍,通常儿童会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使用地垫,并且玩耍时间较长,因此儿童地垫中缓慢释放出来的甲酰胺会被儿童不断地吸入体内。

在欧盟各国中,*早关注泡沫地垫安全并采取相关措施的国家是比利时。2010年12月10日,比利时颁布法令,禁止销售含有甲酰胺泡沫拼图地垫。继比利 时之后,法国从2012年8月1日起暂停含有甲酰胺的玩具泡沫拼图地垫的销售。而我国台湾地区为了减少甲酰胺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对于拼接塑料地垫中甲酰胺 含量也作出了严格限制,限定在2毫克/千克以内。

上述报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由于我国大陆地区尚未**儿童地垫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地垫都执行我国的玩具相关标准,而该标准是一个通用标准,仅对童装、毛绒玩具等少数类别的阻燃性作出了要求。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由于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尽管一些儿童地垫含有甲酰胺甚至含量较高,如果符合现行玩具国家标准,也不能算是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并不违法,这再一次折射出了我国儿童用品标准体系滞后的尴尬现实。

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也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法*市场经济社会,一切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产品,都应该依法被拒之于“市场”门外。而与时俱进、严格规范的儿童用品生产标准,即是“门口”必不可少也是****的安检器。

在儿童用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期待有关部门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尽快完善儿童用品产品标准体系,从产品标准层面为广大儿童筑牢一道无懈可击的安全防*墙,别再让“毒地垫”之类的有毒有害产品伴随亿万孩子成长。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