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与“房水”只差一步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防水施工是建筑与家居装修两个环节的重头戏。据装修**网了解,高达46.5%的网友认为建筑与家庭装修过程中*令人头疼的是房屋渗漏水的问题。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长期渗漏会破坏建筑基底,减少建筑寿命。建筑防水关乎百姓民生,渗漏顽疾难以解决,造成邻里间的困扰,建筑防水关乎建筑节能,很多门窗、外墙漏水,对保温材料的侵蚀,使它的导热性能发生变化,降低节能;建筑防水关乎环境保护,尾矿、有色金属在开采过程中没有做好防护、防渗,随水进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污染。建筑防水质量不过关往往造成“房水”悲剧,如何提高建筑防水质量,解决渗漏顽疾?如何能够让防水产品性能得到良好的发挥?这是值得开发商与防水行业共同思考与权衡,寻求解决之道的问题。

“房水”提高施工质量是关键

目前国内65%的新房屋一至两年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渗漏占房地产质量投诉65%,****。65%的建筑防水工程6-8年后需要翻新据调查,建筑渗漏成为结构外的第二大建筑难题,长期以来困扰开发商和业主。

有关报道显示,我国有80%的建筑存在渗漏,为什么这么多的新楼盘会出现漏水现象?**机构通过对国内外建筑物渗漏水原因的调查结果发现,造成渗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施工操作不当造成的。法国西方防水公司的调查结果表明,因施工事故造成渗漏水的约占85%,英国的调查结果中施工原因造成的渗漏水也达到了70%,我国的抽样调查结果是48%。这就是说,施工不当是导致建筑工程出现渗漏水的主要原因。即使采用了合格防水材料及合理的防水设计,由于施工环节不认真,施工质量低劣,仍会造成防水质量的事故。因此**施工质量是提高防水工程质量的关键。

防水行业有一个俗语“三分材料,七分施工”,材料只占30%,施工占70%,七分施工是靠人来控制,往往人是*不稳定的因素,即使材料再好,施工不好或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导致整个系统失败。而且现今房地产开发的周期不断的缩短,很多施工企业在赶工期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规范来施工,使得防水操作有漏洞或后面的工序破坏前期做的防水层。

“防水”设计与材料需并轨

说完人,再来说“材”。如今控房价主打因地制宜,防水也不例外。房地产开发地域性很强,但近年来很多南方的知名房地产企业进军北方时,把南方的防水经验移植到北方,必然会水土不服。由于南方多雨,防水材料多选用耐水材料,如玻纤胎、聚酯胎的改性沥青卷材或耐水的胶粘剂粘合高分子卷材。而北方寒冷,尤其是多雪地区,有些防水材料经不住低温冻胀收缩的循环变化,过早老化断裂。所以这些地区宜选用SBS改性沥青卷材或焊接合缝的高分子卷材。其次,不同的建筑部位,对防水材料的要求并不尽相同,也要因地制宜,因材施工。

由于屋面防水层暴露在外,日晒雨淋,风吹雨打,所以要选择抗拉强度高、延伸率大、耐老化好的防水材料。墙体的渗漏则因为现在墙体太薄,多为轻型砌块砌筑,有大量内外通缝,再是门窗樘与墙的结合处,密封不严,雨水由缝中渗入。所以墙体防水不能用卷材,只能用涂料,而且和外装修材料结合。窗樘安装缝还要有密封膏。

地下防水层则因长年浸泡在水中或十分潮湿的土壤中,防水材料必须耐水性好。底板防水层应用厚质的,并且有一定抵抗扎刺能力的防水材料。

厕浴间的防水则不能选用卷材,涂料*合适,涂料中又以水泥基丙烯酸酯涂料为*合适,能在上面牢固的粘贴瓷砖。

此外,现在防水材料的选用还考虑了建筑功能的需要。比如,有些屋面种植花草,绿化环境,由于植物根系穿刺力很强,防水层除了耐腐蚀耐浸泡之外,还要具备抗穿刺能力。此种情况应选用聚乙烯土工膜(焊接接缝)、聚氯乙烯卷材(焊接接缝)、铅锡合金卷材、抗生根的改性沥青卷材。

渗漏水正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安居质量,应该引起全行业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加强行业自律,推出相关产业政策是推进建筑以及家装防水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