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装修镶贴工被纳入技术工种!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继水电工、水暖工之后,铺砖的镶贴工也正式被纳入国家职业大典,成为被国家承认的技术工种。虽然认为推出的职业资格培训能促进行业铺贴技术的进步,但此培训也遭到了市场上的两种反应:一种是积极响应,一种则不以为然。资格证书的含金量尚有待在实践中证明。

镶贴工被纳入职业体系

在家庭装修中,除了水电工、水暖工等涉及安全的工种被大家熟知需要持证上岗外,几乎没有听说其他工种有资格证。记者了解到,其实除了水电工、水暖工外,在国 家职业大典中还有防水工、装饰装修工、木工。按照职业描述,装饰装修工其实包含了油工、瓦工等多个工种。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 李文庆介绍,由于近年来发生多起高楼外立面瓷砖脱落伤人的事故,从安全角度考虑,陶瓷工业协会一直在努力将镶贴工作为专门的工种,希望得到重视,而多年的 努力终成现实。

近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方面透露,负责铺贴瓷砖的镶贴工正式被纳入国家职业大典,成为一项专 门的技术工种。而陶瓷工业协会也发起了国家装饰镶贴工职业资格认证等级培训,受训合格的镶贴工,将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部统一印发的职业 资格证书,工种分别按照初、中、高、技师、**技师5个级别考核发证。据了解,这是镶贴工这个工种*次由国家承认的,可以全国联网查询的资格认证培训。

不过在现有的职业大典中,京华时报记者无法查到镶贴工的信息。李文庆解释:“职业大典更新系统很慢,在外网上还查不到这个工种。”他表示,目前参与培训的工人颁发的证书是“装饰装修镶贴工”,但“上级单位**,新的职业大典启用后,可以更换成镶贴工的证书”。

有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根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瓷砖粘贴技术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全国目前拥有20万家专业的装饰装修企业和1.1亿名从业人员,年产值近万亿元。但建筑装饰装修行 业一线操作人员中,农民工占80%以上,其中90%以上是初中以下文化水平,持有从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岗位证书的人员不足5%,技师和**技师均不足 1%。

李文庆认为,此次颁发国家承认的资格证书是镶贴工在全国范围内*次被承认,也是镶贴工走入职业体系的一大步,相当于历史性的转折。“这批有证工人能够让铺贴技术更加标准化和专业化,为公装瓷砖铺贴提供了安全的**,也**了家装消费者的权益。”

据了解,培训不仅包括理论,还有实操,并综合介绍瓷砖、辅料的知识以及先进的铺贴工艺。在他看来,这种类型的培训能够让工人及时把握到市场产品的变化,根据 不同的瓷砖选用不同的铺贴材料。“比如现在大尺寸的玻化砖很多,吸水率低,如果还用水泥砂浆,瓷砖空鼓率及脱落几率会大大增加。”而先进的铺贴技术能让这 批持证工人迅速**和传播开来,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资格培训遭遇两重天

然而,对于资格培训,业内接受度 不一。8月25日,新浪*工长平台**宣布与唐姆建材合作,希望华北镶贴工培训基地为该平台的工长分期进行培训,让工长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新浪*工长平 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通过*工长这个平台选择工长的时候,既会通过点评看工长的人品,也要查看工长的手艺。而镶贴工的培训能够将瓦工的水平、手艺量 化,能够有效地帮助消费者鉴别工长的技能水平高低。接受采访的消费者李女士虽然担忧有证之后,工人的工费会继续上涨,但她认为**的证书证明工人的水平还 是有些必要的。“起码代表他经过培训,不是马路上随便拉来干活的工人,也是一种身份的证明。”李文庆也表示,目前培训刚刚开始,从接触的金螳螂、弘高装饰 以及知名家装企业东易日盛、业之峰等公司态度来看,各公司都非常认可。“现在竞争激烈,不少公司都希望从工人的资质角度入手,突出工人的竞争力,资格证就 是其中一个可以量化的手段。”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在京知名装饰公司工作20多年的项目经理葛岐明表示,装修过程中从来没 见过消费者管瓦工要证件的。“我们挑选工人也主要看手艺怎么样,主要通过实践判断。”今朝装饰集团副总裁汪晓兵也表示:“有证就代表贴得好吗?还是要看实 际操作质量。”看来,资格证书能真实反映工人的实操水平是其被市场认可的关键。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