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宣称100%日本品牌 家居用品居然是国货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中国街头一夜爆红的“名创优品”物“美”价廉的背后,实则是打着日系品牌的旗号**产货。


**网依凡编辑:据澎湃新闻调查发现,该品牌宣传自己100%是日本品牌,但绝大部分产品为中国制造。且该品牌在中国申请注册商标的时间比在日本早了大半年,很多商品设计与其他**品牌的设计**相似,但价*更为便宜。法律界人士认为,其行为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店内商品大都为“中国制造”,且商品原创性存疑

2014年,名创优品进驻上海,短短一年之间,已经在上海开了30多家分店。

9月10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莘庄的名创优品店铺。10点开门以后,来店里买东西的顾客络绎不绝,短短5分钟内就有3个顾客来到收银台结账。

现场顾客向记者评价称:“名创优品是一家日资品牌小店,里面很多商品都是10元起,大都是女生的美妆护肤产品和日用品,虽然价格便宜,但东西还是很精致的,种类也挺齐全。”

据悉,“名创优品”——这家被商家自誉为日本快时尚设计师品牌的店铺,主要出售化妆品、生活用品和配饰等物品。在店中*显眼的位置,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了设计和外形与Longchamp品牌几乎一模一样的包,商品吊牌显示,其产地为广东,品名为:日系**简单手提袋。吊牌上虽然没有标价,但如广播宣称的那样,“未标价的商品一律售价10元。”实际上,据记者了解,此款包若是在Longchamp品牌店售卖,正价大约为1000元,为名创优品价格的100倍。店中不断有顾客试背这款包。

店内还有不少化妆品,如洗面奶、面膜和化妆水,也和其他**品牌的包装设计相类似,不过都打着“名创优品”自己的商标品牌。记者比较价格后发现,“名创优品”的标价相对便宜,几乎所有商品背后都印有“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并非产自日本。

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反正我买东西,一看品牌口碑,二看性价比,然后再看实际需求,什么香奈儿、巴宝莉,那是白富美的世界,在我的世界里,好用便宜才是王道,名创优品就能给我这样的产品。”

但是,也有网友不买账,持保留意见:“这么便宜不太可能是日本的商品,反正是不敢买的。而且里面东西很多都是仿冒**品牌的设计,有侵权嫌疑。”

另外,会日文的顾客发现,名创优品产品上的日文名称翻译存在问题,是日文假名和假名生硬地拼在一起,一般日本人不会那么用。

中国商标注册比日本早大半年,日本品质或为宣传手段

澎湃新闻记者在名创优品官网上看到,其品牌简介显示,名创优品是日本快时尚设计师品牌,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由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创办并兼任*席设计师,是**“时尚休闲生活优品消费”领域的**者。

该品牌在官网上还宣称,目前名创优品在**正式营业和签约在建的店铺已达数千家,平均每月开店80-100家,并坚称自己是“100%的日本品牌”,从世界各地取材,其中超过80%的产品设计源于日本、韩国、瑞典、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等地。

但记者在其官网店铺统计页面看到,名创优品在日本只有4家店铺,而中国店铺数量占绝大部分。一位日本留学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本5年从来没见过名创优品这个品牌,也没听过日本有三宅顺也的设计师,是想和三宅一生(日本**设计师)搞在一起吗?”

此前有媒体报道,名创优品幕后**为中国企业家叶国富,他曾对记者表示,“100%日本品质”的口号是一种广告包装的运作手法,并承认目前90%的商品为“中国制造”。叶国富还说,日文翻译错误是因为“用电脑**的,确实存在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在日本特许厅网站与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发现,名创优品商标在中国申请注册的日期为2013年9月,但品牌在日本申请注册*早也在2014年4月,也就是说,比在中国国内申请的要晚大半年。记者致电北京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蒋先生透露了名创优品注册商标的整个过程:“名创优品第一次注册的是纯文字形式的商标,没加任何修饰。后经过反复几次修改,*后改成了与某**服装品牌**相似的商标。”

9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名创优品华东地区办公室,员工回应“名创优品”是100%的日本品牌。记者追问,既然是日本品牌,为何在中国注册商标的时间早于日本,该员工表示不做任何回应。澎湃新闻记者又先后两次发邮件给其公关部门,截至发稿时均无回应。

律师:不违法,但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对于“名创优品”涉嫌仿冒**品牌,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仿制品可能涉及到的知识产权侵权,主要包括专利、商标、版权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和装潢。如果“名创优品”售卖的商品仿制了其他品牌的商品,却打着自己的商标,则回避了*显眼的商标侵权;但是,如果其他品牌的正品有中国专利权的(专利保护有区域性,外国专利不算),“名创优品”则涉嫌侵权专利权。“另外,如果正品的图案等,是其独特设计,有版权的,则仿制品涉嫌侵犯版权。对于这些,工商部门都应予查处。”

丁金坤还表示,至于国内企业以外国字号经营的,比如“名创优品”用日本语进行宣传等,虽然不违法,但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有悖公德。“这家公司的注册经营信息都是真实的,所以并不构成欺诈,只能说他们经营不诚信,刻意误导消费者。”

其实,并非只有名创优品一家以日本品牌作为宣传噱头。2011年, 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的味千拉面被指“贴牌日货”。有媒体报道称,在不少消费者心中是一个地道日本拉面馆的味千,其实在日本并不出名,在东京只有一家店面。味千拉面创始人实是一名旅日中国台湾人,而后香港人潘慰将其带进中国内地市场遍地开花。

对于为何国内商品纷纷贴上日本品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坦言:“日本东西做得好,我们做不过人家是事实。”这也直接成为了中国商家喜欢将自己商品套上日本品牌的原因。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晓鸣认为“知识产权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新”。“现在这种借鉴别人的商业模式现在太多了,模糊了知识产权的边界,而且这样的借鉴模式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例如在国内很**的某快时尚服装品牌。以后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普遍,有一天会为所谓的‘山寨品牌’翻案。但是借鉴模式仍然要受到知识产权的界限约束。”

有网友则认为,依然看好名创优品的前景:“既得利益集团都会扼杀先进业态,但‘名创优品’肯定会给中国精明消费者市场一次彻底的革命。”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