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处理难 源于法律空白!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旧货市场不要,废品站不收,当垃圾又无处扔……废旧家具究竟该咋处理,已成为不少市民为之困扰的问题。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在郑州的街头、路边经常能看到一些丢弃的沙发等废旧家具,既占道还影响市容。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部分环卫中转站、街道办事处、城管局及相关社会团体等,他们都因无法可依而不知怎么处理。不少被采访人士都建议国家**相关规定,建立回收利用产业体系。

如何处理废旧家具,虽是一个困扰全国大中城市的死结,但也并非没有“钥匙”。据报道,《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自2015年8月1 日起实施。其中提出,到今年年底前建立辖区废旧家具统一收运系统。其主要办法是,采取市政清扫或清运服务企业收运、委托废旧家具处理企业预约上门回收等方 式,统一收集废旧家具,经适当拆解破碎后进入生活垃圾收运渠道转运和处理,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废旧家具的资源化利用。

这个办法的主要亮点,就是当地立法部门发现了“废旧家具处理”这个“市场之手”和“**之手”都不好解决的问题后,立即启动地方立法程序,填补 法律空白;用法律的**让**协调和出*,设立“辖区废旧家具统一收运系统”,明确“公与私”两种收运方式和“拆解破碎”责任人,让“所有人都不知道废旧 家具往哪里丢”以及“废旧家具运输难、运费高”这两个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深圳市“及时立法”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如果某个领域没有法律依据,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从而付出不必要的社会成本。比如废旧 家具处理这个问题,它是不能推迟等待的,比如新人要结婚,旧家具必须扔掉;比如某些旧沙发因太破而污染空气甚至隐藏滋生某些病菌,如果无法可依,市民们就 会因无所适从、无处咨询而按照*省时、省力、省*的方式来自行处理,而不会*先去考虑对小区、街道环境的污染。这样,废旧家具乱扔的现象就出现了。

在我国,省会级城市早就拥有地方立法权,所以并非都要依赖国家立法。在社会急剧变革、公众生活方式变化很快、新现象新问题不断涌现的背景中,地 方立法与时俱进越来越重要。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及时立法?*先是普通公众及各行业**主管部门不能被动等待,一旦发现某些领域存在法律空白,就要马上向媒 体或上级部门反映问题,发出立法呼声,甚至提供立法建议,对立法部门形成督促和压力;其次是生活在公众之中的当地人大代表,一旦发现某些社会问题是由法律 空白所引发,就应及时向当地人大提出尽快立法的议案,负责立法的部门也必须未雨绸缪,避免等到问题非常严重了才去制定立法计划,启动立法程序。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