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趋向变化推动家居供给侧改革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随便一套家具,只要一说打折,立刻被买走;不管是多么参差不齐的涂料瓷砖地板,只要肯放出个超低价,哗啦啦被卖光;到处都是等着装修的消费者,吼一嗓子就拉个队伍上门开工。这种景象再也不会出现了。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惨淡之后,家居品牌们终于明白,品质低下、服务粗糙终究是走向死亡。而消费者的思路更是清楚了不少,先别跟我说打折,让我来看看你做的质量如何。

经济下行反而让市场冷静,家居领域跑路、撤店、关张消息不断,但同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依然坚挺,更有同比增长的喜讯不断爆出。2016将会怎样?消费者采购家居产品该把握怎样的时机?且听我们来给你分析分析。

下手采买考量其持续创新能力

做好准备在2016年置办新家的消费者注意了,无论是家具、橱柜、卫浴还是涂料、地板、瓷砖,你的心中一定有几个品牌是响当当的,当然,肯定还有一大堆品牌很陌生。在此我们要提醒你,所谓**也有“撑不住”的可能,所谓新手也有可能是强劲的“潜力股”。也就是说,下手之前你需要考量的是,这个品牌是否具有持续推陈出新的能力,服务人员的面貌是否精神抖擞。假如长时间卖陈年旧货,打折清仓,可要留神其忽然卷款消失,到时候不仅可能没有售后服务,甚至连货都送不上门。

这种现象在家居市场依然不新鲜,在艰难行走的2016年中,你该提高十二分警惕。什么样的家居品牌才具有持久生命力?当所有人都在担忧即将到来的2016日子更难的时候,作为行业发展的推手和实践者,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的“创新驱动未来”讨论中,一些家居**者的预测给消费指明了方向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刘晨分析称,如今,主流消费群更看重“物美”(包括设计、品质、**性能、服务感受、使用寿命等),“价廉”只是一个基本参考,家居产品属大额、慢速消费品,主流消费群将越发看重品质创新与服务。也就是说,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家居卖场,各品牌依靠“价格战”吸引眼球的日子,会越来越艰难,一味压低成本,无力设计创新,消费者*终只能离你而去。

低质低价产品快速被消费者抛弃 “供给侧”改革将催生质优物美新品牌

“便宜且质量不好的东西,交*的那一瞬间是开心的,搬回家开始用就出现各种别扭;买质优物美的东西,交*那一瞬间是心疼了一点,但越用越觉得物有所值。”这番话出自一位消费者嘴里,他对蓝色早晨家居的一位安装师傅这样说。在居然之家集团2015年会中,作为进口品牌代表,蓝色早晨家居总经理刘万友讲出上面的故事,并依然保持“唯设计与品质论”。

实际上,通过多年家居消费的磕磕绊绊,更多消费者也已经明白,凑合家居产品,就是凑合自己,越用越头疼还是越来越喜欢,**决定于那款家具或用品好不好用、耐不耐看。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的“创新驱动未来”讨论中,刘万友也称,消费者不是没有购买力,而是国内生产的产品质量和设计满足不了很多人的需求,进口家具之所以销量平稳上升,说明设计、品质和价值起了作用,这值得国内品牌认真思考。

进口品牌却是偏贵,那么普通消费者该把眼光往哪里放?对此,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给出了一个信号:“受一些设计的熏陶,打开眼界,未来的家居城,将犹如一本从西方到东方、从传统到现代的家居博物馆,人们可以轻松选定那些适合自己的东西。同时,‘供给侧’改革将促使制造业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大批不求上进的品牌会死,设计创新的品牌将大量涌现。”

作为呈现这些变化的平台,家居卖场应当与时俱进。在居然之家年会上汪林朋表示,为了让人们与家居文化和设计更深入地交流,居然之家将从一个年销售额达396亿的家居卖场,**变身为居住文化百宝箱。这个百宝箱里的内容将不断推陈出新,并且被安放在线上线下更多地方。明年,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和家之尊将覆盖所有省会城市,“设计家”APP将**上线助力人们掌中享受设计,居然装饰和居然超市全面开花直奔20亿销量,居然京津冀智慧家居产业园将投资3个亿,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家居博览场所,为家居产业升级搭建安稳大本营。

网购家居“被忽悠”者心存芥蒂 8090年轻群体更看重品位与质量

对于消费者来说,图一时便宜而受几年之苦的“买错”经历,依然令他们心灰意冷,尤其是8090年轻群体,没*先不买,**不凑合的观念,将会影响市场走向。

签单,走量,攒人气,在2015年,很多消费者及家居品牌都被“互联网 ”绑着,走上了一条血拼之路,谁难受谁知道,后续若干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的无法完善,以及过低价格带来的利润吃紧,导致了很多品牌,吆喝得热闹,*不着*。大量被忽悠的网购族深受其苦,退单退货成风。

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创新驱动未来**上,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坦言,网销1个亿还不**,这是很多触网家居品牌不愿意承认,但实际发生的现象。吴晨曦表示,价格战对家居企业来说就像是自我毁灭,家居品牌要生存于世,必定应该在设计创新、技术融入上寻求路径,增加产品的创意和内涵,是必须要走的路。对于设计创新之路该怎么走,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表示,很多设计师品牌,上升速度非常快。但是未来行业还是需要设计商业品牌,把设计师个人能力和企业能动性嫁接起来,成就消费者必须需求的商品。

家居产品*终要依靠完整的家装走进千家万户,家装公司们在水深火热“触网”的2015年,也交了学费,并将跑偏的思维拉回消费者居住本质需求上。在创新驱动未来**上,业之峰董事长张钧表示,家装的本质仍是质量和服务,不与互联网相结合,可能被市场所淘汰,一味强调互联网而装修服务不落地不扎实,*终会被消费者抛弃。

劣质家装的跟头消费者栽怕了再拿“互联网 ”吹牛显得有点二了

“再拿互联网 吹牛,就显得有点二了。”无独有偶,在2015年(第三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上,上述观点也被一再提起。众多传统家装公司及互联网家装公司及平台进行了更深入的论道,传出了积极的信号:家装需回归质量和效率,互联网只是一个可以借助的信息沟通工具。再打着互联网的旗号,蒙着消费者,说着漂亮话,干着粗制滥造的工程,那将是必死无疑,就算死法不同,也是早晚的事。

用轻舟装饰董事长陈耕、博洛尼家居CEO蔡明的话说,家装说到底还是个要人上门具体去干的活儿,从根本上优化全过程,完成有品质的装修,还是生存之道。例如,研究标准化个性化结合、提升消费者参与和体验感、提高管理配送效率、强化工队服务意识、剔除恶意增项、完善风格文化的融入等等。

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家装趋势**上我们还发现, 居然装饰、实创装饰、业之峰装饰、金螳螂·家等,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的传统家装企业纷纷到场,爱空间、土巴兔、家装e站、天猫家装等互联网公司及平台也是积极参与。尽管传统家装公司与所谓互联网家装模式不同,但看待家装这件事的本质,大家还是有着强烈共鸣,“家装不是吹的,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展望2016,如果并没有落地家装工程该怎么做好,还一味拿互联网吹牛揽客,这样的互联网家装只能是死。”

在流量、数据、模式等互联网浪潮关键词背后,是千家万户的真实生活和完整的家,无论是O2O、F2C,还是套餐、产品包,那些被装进家门口的建材和家具依然没有出了地球这个圈,如果你的模式是高效、积极、透明的,你的态度是诚信的,那么每家每户的家居生活就有了无限接近100%的保证,如果你只是赢得风口位置,心思并不在好好制造产品、好好干装修,那么消费者早晚会识破这一点,大不了拂袖而去。

家居业插上互联网翅膀后,怎么飞才漂亮?怎么行走才扎实?2016年的“海陆空“实力拼杀将更惨烈。谁笑到明年此时,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