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家居消防安全不可忽视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家居消防安全成为一个重要的焦点。据统计,每年有25%的*灾事故属于家庭*灾,且半数发生在冬季和春节期间。*近一周,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家居*灾事故。其中,冬季各种取暖设备使用频繁和家居装修材料处理不当是冬季家居*灾频发的主要原因。


**介绍,客厅内的家具陈设,如窗帘、垫子及电器设备等,在冬季均应特别小心。例如,有垫子的家具容易被未熄灭的烟蒂熏烧,这种现象不但隐蔽难以察觉,更易产生致命的烟气,所以离开居所或就寝前应仔细检查。客厅空调放置时应远离易燃的窗帘,因为窗帘是窗式空调*灾蔓延的主要媒介,因此空调放置应避开窗帘,或者使用阻燃型织物的窗帘;空调应该经常保持清洁,空气过滤器也应定期清洗,在空调运行中,若闻到有异味或者冒烟,应立即关掉,非专业人员不要轻易打开,*好请专业人员定时清洗空调;不使用时,*好拔掉电源,以免因线路过热起*,也不要让电源线接触到水等导电介质,以防触电;安装空调的支架应采用不易燃烧的材料制作,安装时,应内高外低,略微倾斜,使水分排到室外,避免空调部件受潮损坏。

平板大电视机后面应该留出充分的空间,以散发机内产生的热量,不用时拔掉插头。为避免电路负荷过大,切勿将多个电器接在同一线路上。超负荷不但会引起电线过热损坏绝缘体,更会引起绝缘体或附近的物品失*。不能将电线敷设在家具下、地毯下和其他行人来往的地方,每年至少对家中的电器装置检查一次。

厨房是家庭防*的**——日常动用明*烹饪、烧水都在厨房。此外,厨房也是放置燃料、食用油以及使用燃气*多的地方。因此正确放置燃料,小心使用燃气灶具,不但为生活带来便利,更可避免*灾发生,确保安全。灶具四周不能堆放杂物,如废纸或其它易燃物品。灶具应经常清洗,确保不会积存油脂。使用油烟机时,灶具不得干烧,避免大量的热吸入油烟机内,损坏部件,甚至引燃机内油污。此时应请专业人员清洗油烟机,以防油污、水珠进入电路,造成短路。不能用易燃液体清洗油烟机。

保持电冰箱周围空气流通,冰箱应尽量放置在通风的地方,周围不要放易燃、可燃物品,且冰箱安装冷凝器的一面离墙的距离应在10厘米以上,并保证箱体周围空气流畅;任由灰尘积聚在马达、压缩机及线圈上,是造成冰箱*灾的主因。这种情形会引起马达超负荷而损坏,或失*引燃冰箱的泡沫塑料绝缘体及其它塑料组件。应定期拔掉插头,清除马达、压缩机及线圈上的灰尘。

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的时候,不能用封闭的容器盛满食物,因为微波炉内压力过高,容易引起爆 炸,加热塑料袋密封食品时,要剪去一角作为出气孔;微波炉内没有放食物时,不要启动,使用时万一食物起*,不可打开炉门,应该立即将定时器回调到零,或者拔掉插头。

资料显示,*灾发生在卧室的杀伤力*强,大部分人是由于吸入大量有害烟气而死亡的。由于卧室的衣物、家具、窗帘、被褥、地毯等均是易燃物品,所以做好卧室的防*工作十分重要。

冬季天气寒冷,卧室常常会用到取暖器、电热毯、暖手宝等取暖设备,使用取暖器时应放置平稳,切勿靠近床等其它易燃品,不要将衣物放在取暖器上烘干。使用电热毯时不要揉搓、折叠电热毯,防止电热元件受损、短路,睡觉时应该及时切断电源,避免发生*灾。暖手宝的充电时间不能过长,温度不能过高,否则容易爆 炸。

家居在装修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实用性、美观性,更要考虑到安全性,避免采用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浓烟或有毒气体的可燃材料,把危险系数降到*低。在家居装修中,家具、门窗、隔断、假墙等的制作都需要用到板材,可以说,板材是家居装修中*重要,而且使用*多的材料之一。因此,装修板材的防*是装修防*的重要环节。

多数家庭在进行室内装修时,水、电、气已通。在装修过程中,尽量不要为了方便、美观、实用,而擅自改动燃气管道,如需改动,一定要按照有关规定,请专业人员进行安装。同时,在燃气管道附近进行施工时,还要特别小心,不要损坏管线、阀门开关,以避免燃气泄漏而发生*灾或爆炸事故。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