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家居行业必须关注的四件大事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家居行业在历经2003年至2008年狂飙突进式增长的“**时代”之后,逐渐步入理性调整期。截至2015年,家居行业****的低迷态势暴漏无疑。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之下,家居行业洗牌格局大势已定,全行业***如同“惊弓之鸟”。

或许我们能大胆猜测一下:接下来的2016年将继续延续2015年的大调整主旋律,在调整的基础上优胜劣汰,全行业步入“白银时代”。

品牌品质两手抓“异质化”需求上二楼

2015年,家居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有竞争,就会有洗牌。这将打乱整个行业的原有秩序,对行业资源和客户进行再次分配,在这个过程中,洗牌者具有天然的优势,不但能实现较低成本洗牌别人,还可以在洗牌后形成市场壁垒。这里,在行业内已经确立品牌优势的企业将*先洗牌他者,而不具备品牌优势的企业将*当其冲。

2016年,家居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新国标的正式监管。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家居在产品品质上会变得更安全好用。在家居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国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动力,也为大众的家居生活带来更多**产品和安全**。

家居产品多为满足大众的日常必备需求而来,这也注定了家居行业在产品的功能上、外观风格上以及企业的销售渠道上存在一定的同质化趋势,消费者在产品的“异质化”需求上逐渐加剧。那么,企业要在行业变革的过程中存活,只有顺应消费者需求才能逆转格局,变红海为蓝海。

打造“T”企业跨界智能或引发“血案”

前面说到,消费者愈发追求“个性化”,要求产品能实现其“异质化”需求。在这过程中,企业做出了两个方向上的调整,一种是企业沿着“T”型化发展中的纵向角度出发,另一种则是沿着横向方面扩张。这两种方向上的择决带来的成果来看,则是家居行业“智能化”及“跨界”的衍生。

在这里,选择两项中的任意一项都可能为企业带来红利,然而,这个红利会持续多久?多久会消失?这个可能是企业未来更关注的话题。2015年,小米、国美、喜临门、东鹏、红星、TCL等等很多企业都或多或少涉足了“跨界”或“智能”,但带来的负面消息也无法忽视。

跨界及智能或许是传统家居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突破点。然而,跨界带来的企业负担不能小觑,很多企业已经出现产品分流而拖企业后退等现象。而智能化带来的产品安全等质量问题也不容忽视,很多企业涉足智能领域,但产品浮于表层,更多的是打着“智能”的旗帜玩“噱头”导致消费者回头客消失等。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大概接近1000亿元,这个数据在2016年将会出现大幅增长,随着智能家居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的“血案”也会随着激烈的竞争而逐步引发。

以互联网为辅助O2O模式全面铺开

2015年,“互联网+”被评为年度热词,互联网元年也在这一年定格。有人说家居行业在这个时代“变则通,不变则死”,也有人说家居行业“变则找死,不变则等死”……众所纷纭,莫衷一是,但“不变则等死”这一点则达到****的一致。

家居行业细分很多,各门类企业数量庞大,分母过大则影响了“变”的决策、思维和速度。传统家居行业特别是制造业多处在产品流通始端,这一块身体太过庞大,想挪、想变并不容易。然而,已经有不少企业试水互联网+,其中不乏将家居+互联网端玩的风生水起的企业。这个1月,荣欣装潢联合广田股份及天猫家装完成了战略合作,工装、家装、互联网三*头抱团取暖在业内打响了春雷。这对整个家居行业变革也起到了**羊作用。

互联网发展元年之后,家居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2016年肯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做跨界,试水的企业将继续做大做强,没动的企业将行动起来,否则必定是亡羊补牢,为时过晚。

客户体验为王为定制大量“留白”

家居行业还在做“瘦身”运动。从2015年“血”的教训来看,尊重客户体验是家居消费品长期存活的基础之一。从市场份额来看,传统家居市场份额进一步压缩,*主要的因素还是企业延续多年前的生产、渠道方式,而企业决策者则寻找各种借口在前期基础上睡大觉、逃避“软肋”而不愿进行“自我**”。但在一个追求“个性化”的时代,一味地原地踏步,仅仅只求满足客户的“刚性需求”,前进之路的尽头绝不会是“珠峰”,相反地,等待你的只有“坟墓”。

2016年很有可能是定制家居热度再升级的一年。家居的个性化需求迅猛增加,加之大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为定制家居大量“留白”,未来的定制家居需求会愈发旺盛。这也是发达经济体的经验,中国没理由绕开这条路。在定制家居的道路上,企业间的竞争力度加剧,这对满足消费者的体验服务要求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