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公积金新政来了,你将这样受益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新年伊始,购房者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这个消息是关于公积金的,对于要购房者的朋友**是惊喜。下面跟随**网小编来了解下公积金新政吧!

17日下午,央行和住房城乡***、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现行制度什么样?

1996年以来,我国遵循“低来低去、**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

新政策有哪些变化?

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也就是说,你当年缴存的公积金的收益率提高了4倍多,上年转结的余额的收益率则提高了近40%。

调整后可以获得多少稳定收益?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职工A每个月从工资中提取出200元缴纳公积金,这个时候单位也会支付200元公积金。一年下来,职工自己缴付了2400元,单位为其代缴了2400元,共缴付的公积金为400*12即4800元。

1、如果按照过去活期存款的利率计算,即0.35%的利率计算,这个时候利息为4800*0.35%即16.8元。

2、如果按照三个月存款利率1.10%计算,则利息为52.8元。

3、如果按照目前新政策下的1.50%的年利率计算,则为72元。

这个时候可以计算相应的收益率。在三种不同的利率下,相当于职工A用2400元分别获得了16.8元、52.8元和72元的收益。这个时候相应的年化收益率为0.7%、2.2%和3.0%。

在目前银根宽松的情况下,能够获得3.0%的稳定的收益率,而且后续可以用来补充购房款,总体上会获得更多工薪阶层的认可。

所以无论是从理财还是购房角度,都应该鼓励购房者积极缴纳公积金,并且善于利用公积金来进行购房。

新政将产生四大影响

1、可以让缴纳公积金的人获得更多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

2、有利于维持公积金的规模(以前由于利率太低,很多人不买房也找各种理由提现),这样就可以发放更多公积金贷款,支持楼市。

3、声明中提到: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

也就是说,每年多支付的利息将通过公积金的投资来补贴,而不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不会影响购房者使用公积金的积极性。

4、虽然这项举措对楼市影响有限,但毕竟也是利好。而且国家围绕住房公积金的改革措施还会不断推出,比如将农民工、个体户纳入公积金**体系,探索公积金异地使用,拓展公积金投资范围,试行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等。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