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胶原蛋白的真真假假

2016-03-17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相信着民间的所谓的“吃什么补什么”的道理,认为只要多吃含有胶原蛋白的猪蹄就可以实现美容的目的论。但是,真像他们说的,吃猪蹄可以美容吗?还有市面上林林种种的胶原蛋白产品,从外用到口服,都是那么有效吗?对于抗老化有重要作用的胶原蛋白,你可以查到很多的资料,但是有些说法却是以误传误。那么胶原蛋白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胶原蛋白的真

胶原蛋白是动物和人体内含量*多的蛋白质,约占到人体总重量的6%,它们存在于细胞与细胞之间,扮演着连接组织的角色。胶原蛋白分布在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之中,如骨骼、软骨、韧带、各种内膜、筋膜等,*重要的还有皮肤。在皮肤的干重(即除去水分后的重量)中,胶原蛋白的重量占了70%,而在负责皮肤弹性和紧致的**层中,胶原蛋白占了**干重的90%。胶原蛋白为人体维持各个器官、包括皮肤的形态、结构和张力。在皮肤当中,胶原蛋白负责为皮肤提供弹性和紧致度,并扮演着“深层水库”的角色为表皮提供水分。此外,胶原蛋白的健康还与健康的肤色密切相关,随着年龄增大而出现的皮肤变黄、黯哑,也是因为胶原蛋白变质、变黄所致。由此可见,胶原蛋白在人体皮肤的健康和美丽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也难怪各商家在销售自己的产品时都希望能与胶原蛋白挂上钩。

胶原蛋白伴随年龄减少

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在我们20—25岁之间达到高峰,此后其数量逐渐减少,质量也渐渐变差。人体老化导致的细胞再生能力下降,日晒、环境污染、吸烟、过度干燥及对皮肤的粗**作(如用力、用烫水洗脸、洗澡等)都会导致胶原蛋白的代谢速度下降,弹性减弱,水溶性变差,一条条胶原蛋白纤维由新生时的柔软、光滑、有弹性、排列有序变得又细、又硬,并且彼此纠缠不清,又不溶于水。表现到皮肤上就是我们看到的皱纹、细纹、松弛、干燥粗糙并发黄黯哑。到50—60岁时,皮肤胶原蛋白的含量只剩20—25岁时的一半不到。因此,各护肤品厂家都千方百计地开发出各种产品来防止和延缓胶原蛋白的流失,改善胶原蛋白质量,并刺激胶原蛋白的新生。

胶原蛋白的假

正因为胶原蛋白在皮肤的“**”地位,希望长保青春和美丽的朋友们对胶原蛋白孜孜不倦的追求也引出了一系列的误区。 “含有胶原蛋白”的产品空有虚名 *先是市面上时时能见到的标称“含有胶原蛋白”的产品,更有某些美容院推销的啫喱状的“胶原蛋白面膜”,只要扯上“胶原蛋白”四个字,其价格肯定不菲,但胶原蛋白既然是蛋白,其分子结构都很大,直接用到皮肤上其实很难被吸收,充其量也就能起到保湿剂的作用,可相较其不菲的价格,确实有些空有虚名。

“吃什么补什么”?

另一个“半误区”就是我们传统的“吃什么补什么”。胶原蛋白在人体内的合成是以人体从食物中吸收的氨基酸为原料经过一定的排列组合而构成。尽管猪蹄、猪皮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但其经过消化道吸收到体内后已**被分解成氨基酸,其胶原蛋白的形态和结构已不复存在,也不可能直接以胶原蛋白的形式补充到皮肤中。但与从其它蛋白质食物(如鸡肉、大豆等)中获取的氨基酸相比,可以说从猪蹄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中分解出的氨基酸更适合于胶原蛋白的合成。口服胶原蛋白补充产品也是相同的原理,它们补充的是合成胶原蛋白的原料而不是直接把胶原蛋白直接补充到皮肤上,同时又避免了猪蹄等食物中带来的脂肪等等,但我们对这一类的产品和食品能给为皮肤产生多少真正用得上的胶原蛋白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值。

胶原蛋白的“归真”——合理的胶原蛋白补充方法

① 直接皮下注射:主要用于填充深的皱纹,皮肤损伤造成的缺损(如青春痘疤)和修补脸形的缺陷等。其效果****,但注射到皮肤内的胶元蛋白会被人体逐渐吸收,因此其功效只能维持半年至一年,而且少数人群可能会出现过敏、感染等副作用。

② 通过口服营养品或食物补充:食用能帮助胶原蛋白合成的营养品,或者含有胶元蛋白的食品,如动物的皮肤、软骨、“筋”及其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如鸡、牛、蛋、奶、大豆等,为皮肤含成胶元蛋白提供充足的原料。但其过程比较冗长,效率也偏低。

③ 使用能促进胶元蛋白生成的护肤品这是目前*为有效的胶元蛋白补充方法,已得到公认的成分包括维他命A及其衍生物、氨基酸肽、维他命B3、维他命C及生长因子等。

标签: 胶原蛋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