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切忌选错策略搭错车

2016-03-17来源 : 互联网

护肤,不仅讲究分型,更要关注年龄,千万不要在选择策略时搭错车。只有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皮肤类型,才能按图索骥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功课。我们都知道,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会遇到不同的护肤困挠。可是,痤疮、细纹、色斑这些美丽的“宿敌”究竟会在哪些时期不请自来呢?

一、给你的皮肤“号个脉”

传统的皮肤分型方法立足于皮肤的水油状况,将皮肤分为油性皮肤、中性皮肤、干性皮肤和混合性皮肤。但是这些皮肤分型方法并不十分完善科学。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选择300余位非户外工作者的女性作为测试对象。研究者将其分为5个年龄组,并对受试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相关的仪器检测。据悉,通过仪器数据,能够客观评价受试者的皮肤状况:如皮肤含水量、皮肤油脂量、皮肤颜色、皮肤皱纹、皮肤弹性、皮肤敏感状态。

在问卷调查的内容中,研究者从4个方面让受试者对自己的皮肤现状进行客观评价。**、是油性皮肤还是干性皮肤?第二、是敏感性皮肤还是耐受性皮肤?第三、是色素性皮肤还是非色素性皮肤?第四、是皱纹皮肤还是紧实皮肤?

二、皮肤分型细化渐成趋势

此项有关皮肤类型的调查研究呈现了一些颇有意思的结果。比如,在皮肤的水油状况方面,有12%的受试者认为自己是油性皮肤,24%认为自己是干性皮肤,25%认为自己是中性皮肤,39%认为自己是混合性皮肤。这个比例和检测仪器检测得到的结论相吻合。

对此,王学民教授分析,目前女性对于判断皮肤油性或干性的认识是比较客观科学的,能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而关于皮肤色素方面,受试者的自我评价与检测仪器数据的吻合度则不够。

**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于色素性皮肤尚缺乏充分的认知。判断是否为“色素性皮肤”,不应单看皮肤的颜色是否比较深,还须诊断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损伤后遗留色素沉着的可能性等多种因素。

**指出,将皮肤类型的分类进行具体细化如今已成为一种趋势。除了做简单的油性、干性划分以外,更多地关注敏感性与耐受性、色素性与非色素性等方面,对提高人们的护肤意识将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三、知己知彼,“拯救”草莓鼻

走向成年、忙于事业的你在意过以下细节吗:你是否经常为了赶工作报告而牺牲睡眠,又或者夜晚用完电脑后便直接关机入睡,懒于仔细洗个脸?正是这些细节悄悄地“偷”走你肌肤的健康,致使毛孔的开关不知不觉失灵。在粗大毛孔的点缀下,好端端的鼻子形似草莓。想将拯救“草莓鼻”的行动纳入冬日护肤计划?听听专业建议吧!

由上海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皮肤与化妆品研究室发起的这份有关皮肤健康认知的调查显示,在青年成人组*易出现的皮肤问题中,毛孔粗大*为突出。而疏于清洁皮肤,缺乏规范的洁面方法等可使毛孔显得更粗大。

对此,王学民教授表示,皮肤自身在不停新陈代谢,每天都会有几万个表皮细胞脱落。加之面部皮肤长期暴露在外,容易积累灰尘和各种化学物质,所以常清洗皮肤是保护皮肤*基本的方法。

建议有条件者每日洗脸三次。冬日可先用温水湿润面部,然后使用易溶于水的洁肤品**地清除皮肤表面的油脂和污垢,接着用凉水再洗一遍使面部血管收缩,减少皮脂的分泌。此外,一定要仔细挑选适合自己皮肤类型的护肤品,初用一种护肤品时要细心观察皮肤的反应,以确定是否要继续使用。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养成熬夜的坏习惯,睡眠不足容易打乱皮肤的新陈代谢,使毛孔粗大情况越来越恶化。

四、别让色斑提前报到

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液循环的速率逐渐下滑。皮肤的皮下组织脂肪层也容易松弛、缺乏弹性,如果没有给予适当的保养与护理,容易加快老化。尤其是皮肤的光泽度会随之降低,色斑也争先恐后地赶来报到。

超值建议:黑素增多形成色素沉降所造成色斑。由于脸部的表皮层较薄,毛细血管丰富,较易引起刺激性皮炎,逐渐形成炎症后色素沉着。也可由于皮肤组织细胞间的微细循环受淤阻产生面部皮肤灰暗。色素沉着部位主要在表皮基底层,严重者**层也会含有较多黑素,因而产生了碍容性的各种色斑。

科学地护理皮肤,例如保持毛孔通畅,促进黑素顺利脱落,**皮肤正常的微循环和黑素正常的新陈代谢。另外,多吃含有胶质的食物,如鸡爪、鱼皮等,补充胶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减缓肌肤老化,同时延缓色斑报到的周期。

五、护肤品怎么用才安全?

对于那些拥有敏感肤质的人群,该如何安全地使用护肤品为肌肤的健康和美丽锦上添花呢?对此,**建议,在正式使用护肤品前,一定要先局部使用观察。比如,连续14天将该产品涂抹在自己的耳后2毫米×2毫米处,看是否会引起过敏或刺激反应。或者只限定在较小的皮肤范围使用,两周后**安全了再全脸使用。

六、巧妙应对皮肤瘙痒

干燥的冬季让恼人的皮肤瘙痒频频出现。巧妙化解瘙痒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皮肤*外面是角质层,如果角质层受伤,那么它保护皮肤的作用就会失去,细胞内的水分容易蒸发掉,皮肤就会更为干燥。所以即使瘙痒程度加剧了,也不能使劲抓挠,因为把皮肤抓破了会对皮肤造成更大的伤害,细菌容易进入皮肤引起皮肤发炎、溃烂。

应对皮肤瘙痒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先应该选择质地柔软宽松的棉织物,减少对皮肤的刺激。不要每天用强力的浴液或肥皂使劲擦洗,洗澡太勤只会使皮脂减少更为加剧,刺激皮肤更加瘙痒。洗澡时,水温应在24℃至29℃。水温过高,皮肤表面毛细血管扩张,会给皮肤带来损伤。洗澡后应该经常搽凡士林之类的滋润性护肤品,以锁住皮肤表面水分,缓解干燥瘙痒。另外,应该少吃牛羊肉和葱、蒜等辛辣刺激的食品,同时少喝酒、抽烟。如果自己调整后皮肤干燥瘙痒程度仍然没有缓解的话,*好还是请医生对症下药。

七、揪出身边的光敏物质

不少人抱怨连连:“为什么使用防晒霜后还是会出现红斑,甚至晒伤?”事实上,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接触或食用了以下这些光敏物质。

含光敏物质的植物:芥菜、油菜、菠菜、雪菜、紫云英、马兰头、荞麦、莴苣、槐花、马齿苋、龙芽草、无花果等。

含光敏物质的生活用品:漂白剂、葵子麝香和甲基香豆素等。

含光敏物质的药物:氯丙嗪、异丙嗪、***、灰黄霉素、磺胺、四环素等。

含光敏物质的**:荆芥、防风、*活、白芷、补骨脂和芸香等。

八、自制面膜护肤,请拿捏好度

如今,各种各样的自制面膜数不胜数:黄瓜、蜂蜜、芦荟、蛋清等都可以被用作制作面膜。有些女性恨不得把以上这些素材一股脑儿统统地敷在脸上。对此,相关专业人士提醒,用自制面膜来护肤,需要拿捏好度,尤其是在换季的时候,应当慎用。

别以为***的植物就一定对皮肤的健康有益。那些常被用作面膜材料的果蔬类,尽管它的有效成分能够令皮肤有所改善,但是这些***的物质毕竟浓度难以控制,过度使用就对皮肤造成伤害。比如橙汁,其含有的果酸成分能够改善肌肤环境。但橙汁中果酸含量较高,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皮肤红肿灼伤。

而在换季时,皮肤的屏障功能会降低,对外界的抵抗能力下降,甚至平时不太敏感的皮肤也会变得敏感起来。这时就要特别注意敷在脸上的东西*好是低刺激性的,此时使用自制面膜必须格外慎重。

标签: 护肤禁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