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独具特色的美容方法

2016-03-16来源 : 互联网

化妆美容也是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各少数民族**了*具民族特点的化妆美容方法。

据**民族大学图书馆的藏族学者才桑吉卓玛介绍,仅藏族的美容洗发方法就有冰水洗脸、萝卜水洗脸、鸡蛋清洗发、酸奶水洗发、草木灰水洗发、神仙土水洗发、皂角水洗发、生姜水洗发、花椒水洗手脚、胡麻籽水护发、银器画眉、黛石画眉、葡萄汁和樱桃汁化妆、奶油美容、枣泥护肤、冰糖水美容、指甲草染指**十七种。

**种方法是:

三九严寒天气,河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青年男女和小孩到河上打个洞,用冰冷的河水洗脸洗手,就会起到很好的健美皮肤的作用。

第二种方法是:

将白萝卜切成块或条,煮水洗脸洗发,就会使皮肤细嫩,头发黑亮。

第三种方法是:

将鸡蛋清加少量水,搽在头发上,用手搓洗,待起泡沫后,冲洗干净,头发既净又亮。

第四种方法是:

把酸奶加热使奶、水分开,将奶渣捞出食用或做奶酪,奶水用来洗发,使头发黑亮。

第五种方法是:

把草木灰放在水盆里澄清,用来洗发,使头发干净柔顺。

第六种方法是:

把山洞里自然风化成的一种有咸味的细土——神仙土,倒在水盆里,泡水澄清后洗发,可使头发干净美观。

第七种方法是:

把皂角树结出的皂荚煮成水洗发,使头发乌黑发亮。

第八种方法是:

将生姜切成片或丝,煮成水加少许盐洗发,起到美发、**的作用。

第九种方法是:

把花椒煮成水,用棉花搽洗初生婴儿约一个月,使孩子长大后手脚不会裂口粗糙。

第十种方法是:

把胡麻籽泡水或煮成水后,即成为鸡蛋清似的糊状物,把它搽到头发上。干后,发型久不改变,还能养发,自然无味,是一种天然的定型发胶。胡麻系**植物,有家种和野生两种,家种的可以制作食油,野生的不能食用,但两者都能起到定型发胶的作用。

第十一种方法是:

将戴在手上的银饰取下,用棉布擦黑后用来画眉,起到眉笔的作用,无毒。

第十二种方法是:

用一种轻轻一画即有颜色的黛石画眉,眉色自然,无味,无刺激性。

第十三种方法是:

夏天摘下野葡萄、野樱桃,挤出汁搽在脸上,代替胭脂口红,其特点是自然、清香,无刺激性。

第十四种方法是:

将新鲜奶油盛在容器里,每天洗脸后用它搽手脸,手脸皮肤就会变得细嫩。

第十五种方法是:

在临睡前洗脸后,搽以捣烂的枣泥,次日洗净,便可起到养肤护肤的作用。

第十六种方法是:

用冰糖水每晚睡觉前搽脸一次,会起到养肤护肤作用。

第十七种方法是:

将指甲草的叶捣烂成泥状,加白矾,临睡前涂在指甲上包好,次日就成为鲜红的指甲了。其特点是**不褪色,自然,美观,无毒无味。

实际上,这十七种美容方法在藏缅语诸多民族中都流行,只是侧**不同而已。

标签: 美容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