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吧贴出劝退书 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

2016-03-16来源 : 互联网

“不要以为在这里开网吧一定挣*,自2015年网吧证开放以来,重庆已大量涌现新网吧,且装修设备一味追求高大上,导致网吧建设成本不断攀高,但网费收入却停滞不前……”近日,一封网吧同行劝退书在网上引发热议——渝北区西南政法大学旁几家网吧组成联盟,写联名书劝同行不要来本区域开网吧。如不听劝阻,网吧联盟将不惜亏本100万元也要采取集体狙击措施。

事情真相如何?此举是否违法?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家网吧贴出劝退书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西南政法大学北门对面的布洛克网咖、宝圣大道551号附近雷霆崖网吧、明德汇网吧等地,都看到了那封网吧劝退书:“各位还想在西政片区开网吧的朋友:不要以为在这里开网吧一定挣*,自2015年网吧证开放以来,重庆已大量涌现新网吧,且装修设备一味追求高大上,导致网吧建设成本不断攀高,但网费收入却停滞不前……”

重庆晚报记者还发现,这封劝退书还有“郑重提示”:组成联盟的8家网吧,将采取价格战及联合狙击等方式,来对付新来同行。“我们8家愿意共同用100万元的亏损,来换你50万元的亏损,看你以1抵8,能坚持多久。这事关我们的存亡,没有退路!!!”

劝告书还称,如果你非要一意孤行,为了我们的生存,将采用如下方法自保,包括:离你*近的一家网吧采取1元每小时(或更低价格)+充多少送多少的方法狙击你,另外7家网吧将按协议给予补贴。如果你的地理位置得天*厚,那么我们将采取8家网吧合资在你旁边开一家网吧的方式狙击你。

劝告书末尾宣称,总之就是一句话:你多少价格我们比你更低,你有什么活动我们比你更多,你有什么设备,我们比你高一个档次!!!落名是“西政网吧联盟宣”。

今年网吧生意不好做

在 A+网咖两江时光店,工作人员称现在经营网吧很难,尤其是今年。“每天上座率*好时段是晚上,之前都能达到90%以上,现在因为同行多了,上座率只有 60%。其他时段更少,只有30%左右。”为什么网吧会贴出劝退书?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记者提出采访店**,他以不方便为由**了。

在圣果北路附近布洛克网咖,该店工作人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据他们所知,附近网吧都贴出了这样的告示。对于原因,他解释网吧客源主要是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上网学生数量大致固定,网吧开太多了,他们肯定*不到多少*。

自称意在给同行提个醒

经过努力,重庆晚报记者找到一位不愿具名的网吧联盟成员相关负责人。他表示,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目前网吧经营起来有些困难,是不得已之举。今年年初,他们就才开始起草劝退书,由8个联盟会员单位共同起草。“目前网吧投入比较大,包括设备成本及人工成本等。”该负责人说,如果该片区再开新网吧,肯定会对现有客源进行分流,这样的话网吧日子将更加艰难。他们通过这种告示,也是想给同行提个醒,免得走来就亏本。

网吧联盟宣称将集体压制新同行,是否**不正当竞争?该负责人表示,对此他不是很清楚,需要联盟会长才能解答,但目前会长有事出差了。记者索要会长电话,被**。

据了解,2009年我市全面禁止审批新增单体网吧。前年,***、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全面放开网吧审批,我市单体网吧审批也正式解禁,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在重庆快速增长。

新店多投入大生意冷

重庆网吧业正处洗牌期

渝北区西南政法大学片区8家网吧处境艰难,主城其他地区网吧经营状况如何?重庆晚报记者也进行了走访。

纪滔是渝北区**寺欧罗巴网吧**,他是重庆放开网吧资质审批后才加入这个行业的。“去年至今,周边一公里内网吧从一家变成五六家,感觉整个市场是成倍增长。”纪滔说。120个机位的网吧占地800平方米,前期投资了300多万元,原预计2年能收回成本,但现在说不清楚了。

“每个月人工成本四五万,房租几万,加上水电等成本,我的网吧每个月要12万营业额才勉强打走。”纪滔说,网吧早上没生意,下午和晚上人相对多点,好时上座率能达到8成。经历前期亏损后,这一两个月他的店才刚刚持平。他乐观估计,等在附近有了名气,营业额会逐步增加。

据了解,*近在主城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多是中**网吧,前期投资大。以纪滔网吧为例,根据分区不同,价格5-10元每小时不等。为多元化经营,纪滔还花了 20多万元购置咖啡机等设备。纪滔认为,下半年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到时市场更加趋于饱和,可能会有同行为生存,采取促销抱团等形式。

旗下有14家网吧的重庆创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袁菁称,网吧行业正经历洗牌。近一年多,有不少经营不好的网吧希望他们能接手。相比中小投资者,目前公司化运作的网吧联盟更能抵御风险,通过促销、举办比赛等留住客源。大家的投资热和洗牌期重叠,可能还需要一年多左右。因此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怎样吸引留住客源,安全度过洗牌期,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毕竟现在随便投资一家网吧都要两三百万投资,但网吧定价不可能过高,因此风险增大。

网吧联盟损害其他经营者利益

**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网吧联合起来发劝退书,并宣称有同行加入会采取价格战,此举是否违法?渝北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立即对此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会要求他们立即撤下劝退书。

“这种行为肯定违反了相关规定,同行之间肯定不能这样恶意竞争。”主城一工商所相关负责人称,网吧联合起来发出对同行不利公告,在一定程度上就限制了同行进入,让同行没有公平竞争平台和环境,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

该负责人说,网吧联盟作出带有限制他人进入的郑重告示,已经损害了其他要进入经营者的利益,即使没有实际行动,也是不行的。如果按照内容实行的话,则更为严重。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健康称,如果商家实施了劝退书中集体压制行为,则**构成不正当竞争中的低价倾销行为,将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原野律师事务所曾杰律师也认为,8家网吧**集体发通知,如果真为排挤同行而统一抱团降价,并*终付诸实施,那就涉及不正当竞争。新网吧**可向工商主管部门投诉。

热议

■网吧这样做,岂不是赤裸裸的不法竞争么?这样压制同行,太没道理了。

■网吧之间这样恶性竞争,*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如果网吧联盟真的这样做,还是有失道德水准。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