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竹炭食品排毒养颜是假打

2016-03-14来源 : 互联网

说起竹炭,不少市民耳熟能详,这是一种用毛竹为原料烧制而成的炭,因为其吸附能力强,被广泛运用在吸收异味、净化空气上。近年来,不少食品中也加入竹炭,有竹炭花生、竹炭蛋糕、竹炭冰淇淋等,这些食品往往被商家冠以***、排毒吸毒、美容养颜等功效。

竹炭食品有这么神奇吗?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案例

吃竹炭花生减肥没用

今年40岁的孙女士在一家机关单位工作,她告诉记者,*早接触竹炭是装修新房后,用来吸收甲醛等化工原料的气味。后来听朋友说,竹炭食品不仅可以排除身体毒素,更可以美容养颜。于是她就在网上买了许多竹炭花生当作零食,同时还买了竹炭粉自己做“蜂窝煤”发糕。

“我坚持吃了3个月左右,并没有感觉到减肥和美容,而且竹炭食品还比普通的食品贵,现在就没有买了。”近日,孙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自己这两年来断断续续买了几百元的竹炭食品,总怀疑是不是被忽悠了,希望热报能帮忙给个答案。

走访

竹炭提高食品“身价”

近日,记者走访了渝北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不少大型超市,并没发现有竹炭食品销售,反而是小型超市有售,如竹炭花生和竹炭饼干。相比同样份量的同类产 品,加入竹炭会让食品的“身价”提高两三元左右。而商家对于竹炭食品的定义也是“排毒”、“好耍”,更有一位**向记者强调,他吃过一段时间竹炭食品,排 便都是黑色及偏深色,身体排毒后,感觉肚子变小了,走路也变轻松了。

昨日,记者登录淘宝搜索竹炭食品发现,销售量*高的是一款竹炭花生。至于竹炭粉,商家则宣称既可以用于洗脸、制作竹炭肥皂,也可加入食品,起到排毒作用。

食药监

竹炭无法在人体排毒

记者咨询了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竹炭本身确有一定的吸附能力,但把竹炭用于生活用品,是利用其物理原理,这和在人体中吸附毒素的原理是不一样 的。“排毒”其实是一种营销概念,人体自身有代谢系统,产生的有害代谢产物通过肝、肾解毒后,通过汗液、尿液排除体外。竹炭所谓排毒原理是吸附,而吃竹炭 食品,竹炭经过消化道已经排除体外,根本发挥不了吸附作用。因此,吃竹炭食品排毒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同时,该人士还表示,竹炭未列入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仅允许一种叫做植物炭黑的添加剂可作为着色剂用于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饼干生产加工;植物活 性炭可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但应在制成*终产品前除去。这表示,在加工环节中使用的竹炭不应包含在*终的食品中。目前,在**竹炭食品中,添加竹 炭只是起到一种工艺效果,而非商家宣称的其他效果。因此,市民只需将其视为一种普通食品即可。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