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家电业样本 给力供给侧改革

2016-03-13来源 : 互联网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日益凸显。在一些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同时,有效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深层次问题也同样存在。家电业作为传统行业,在重压之下却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和抗压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探索可圈可点,我国家电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深度解析家电业的发展样本,对于制造业及其他行业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启示作用。

竞争激发内生动力

目前,我国制造业整体面临下行压力,一些行业困难加剧。而家电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方面表现*眼。过去,家电业也曾出现产能过剩、大打价格战的情况。那么,家电业这些年来是怎么走上了成功的转型之道,其中主要经验是什么?

姜风:我国家电行业曾经追求规模,低价竞争,整体效益一度比较差,行业平均利润率也就略高于2%。近年来,行业注重质量效益型发展,尽管去年市场不景气,但是家电业利润同比增长8.3%,利润率达到7%,为近10多年来*高水平。之所以出现这样大的变化,是因为家电行业较早进行了转型升级,特别是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很大,转型升级成果初现。

家电业普遍意识到要转型升级,说到底,也是被市场所迫。经过30多年发展,排浪式消费已渐行渐远,市场增量和空白比较少。以农村市场为例,家电百户拥有量已经非常高,冰箱、洗衣机都达到70%,彩电超过110%。整个市场进入了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由从无到有转变为从有到好,需要的是更好、更上档次的产品。这样就出现了供给和需求不匹配问题,即低端产能过剩,**供给不足。“十二五”期间家电业是一边淘汰落后产能,一边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提高**供给,目前基本上能够做到供需相对平衡。

任兴洲:家电行业是我国制造业发展一个非常好的样本,典型经验主要有4个方面。*先,是市场竞争。在各行业中,*早市场化、充分竞争的是家电行业。20世纪80年代,一下子就引进了上百条家电生产线,当时竞争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但恰恰是在竞争的过程中,家电行业不断前行。第二,是技术进步。在充分竞争之下,企业要想生存,就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技术进步,不断推陈出新。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家电业不断有新产品、***推出,满足居民不断变化、不断增长的需求。第三,来自于开放。家电行业的开放是比较早的,而且是比较充分的,有一些技术刚开始是模仿、引进的,在此基础上,又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扩大开放,用开放推动产业发展、倒逼改革,这在家电行业表现得较为明显。第四,就是发挥好**的作用,给行业**了良好的发展环境。30多年来,家电行业能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并不断进步,确实与改革大环境有关。

蔡莹:加入世贸组织后,家电行业就处在全面市场化之中。无论是行业管理者,还是竞争参与者,对于优胜劣汰都已习以为常。这和一些当年曾经受保护的制造业行业不太一样。由于家电企业基本处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因此主动调整生产提供*新产品,去满足市场需求,是一种很正常的企业行为。对于家电行业来讲,从供给侧的调整来满足需求,是有传统的,是一种自觉行为,关键还是市场因素在起作用。

家电行业能有长足的发展、历经波折始终向上,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先,有非常广阔的国内市场做基础,这足以支撑家电行业进行更大、更富成效的改革与创新。其次,得益于相对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得我国作为家电制造大国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个**性现象。第三,可能与家电行业在整个经济体量中所占比重有关。这几年,少数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长,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所幸的是,家电行业并非支撑地方GDP的重要产业。

发挥市场机制去产能

现在,有一个热词叫“僵尸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就要从处置“僵尸企业”入手。从家电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是否也曾出现过此类情况,是怎么处置的?

任兴洲:“僵尸企业”多出现在经济结构调整期。顾名思义,它僵而不死,还有人不断为其输血。家电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僵尸企业”问题并不突出。

“僵尸企业”往往出现在钢铁、煤炭、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特别是国有成分比较多的行业,这些企业体量一般较大,产业链条相对较长。其破产或者倒闭,引起的连锁反应也比较大。职工如何安置?*额负债如何处理?对当地GDP的影响如何弥补?因此,部分地方**不断为其输血,希望能熬过这个时期。目前来看,这种资源错配,导致有限的资源无法配置到那些新成长起来的、真正需要支持的企业。

对于处置“僵尸”企业,决心要大,要让资源真正实现优化配置,同时也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尽量减少阵痛、减少负面影响,要坚持**提出的“多兼并重组,少破产”的原则。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化解过剩产能*理“僵尸企业”,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也不能太漫长。

姜风:家电行业“僵尸企业”情况不严重,但是产能过剩一直很严重。与钢铁、煤炭等行业不同,家电行业去产能,**靠市场机制优胜劣汰。这几年,实际上关停了一大批中小企业。例如,在实施“家电下乡”的前几年,“下乡”家电产品招标,冰箱、洗衣机都有近百家企业来参与,现在仅剩30多家企业,这**是靠市场机制来进行调整的。

**与市场缺一不可

家电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但前几年也受惠于家电下乡等刺激政策。我们采访时发现,家电企业对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各位对此有何看法?此外,推进家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如何把**与市场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姜风:应该说,前几年家电刺激政策对家电行业发展,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政策的实施时间太长、力度太大,也随之伴生了一些副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提前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扩大了低端产能,给化解产能过剩和推动转型升级带来了一定困难。因此,今后在实施这些政策的时候,需要多听听企业意见。

改革的主体、自主创新的主体都应该是企业。**更应该发挥引导作用,给行业和企业**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任兴洲:家电行业的经验教训是很有说服力的。我认为,在极端情况下,**出台一些直接干预措施,是必要的。但是政策如果长期实施的话,实际上就干扰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这就需要慎之又慎。毕竟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

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和市场的关系。加快**职能转变,就要把应该管什么、怎么管搞清楚,把边界要理清楚。**、企业各自应该做什么的边界清楚了,然后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事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能取得实质性成效。

对于**来说,需要进一步放松管制、打破地区分割和封锁,做好反垄断工作,给市场一个充分竞争、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要完善法律体系,严格执法,并合理降低企业税负和其他税费负担。

蔡莹:从家电行业发展来看,**至少应该做好三件事情。一是相关知识产权的认定、保护与规范交易的工作要早做、做好、做到位。这对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创***的应用乃至“双创”都会产生推动作用;二是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一些中小家电企业目前处在非常关键的上升阶段,但是缺乏资金,一个比较完善、有用的企业信用体系有利于将社会资本引入到家电行业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三是重拾消费信心。建议修改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实行更加严格的消费权益保障制度,同时做好相关工作,使消费者对于国产产品做到能买、有买和敢买。消费环境的改善,对整个制造端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抓住重点破解难点

我国是全球家电制造大国,今后5年将加速迈向家电制造强国。“十三五”期间,家电业面临着很多新挑战、新机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何在,难点在哪,又该如何破解?

姜风:今后,家电行业有3个努力方向。第一,要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从过去的模仿型、跟随型,向自主研发、引领型发展。第二,要提高中国产品的品质和美誉度。比如,一说到国外的产品,消费者马上想到的是质量可靠、工艺精致;一说到中国产品,消费者*先想到的是价格便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高中国产品的美誉度;第三,要积极培育自主**品牌。产业在升级,消费在升级,品牌也要升级,要让消费者喜欢自主**品牌,而不是一想买**产品,都要去买国外品牌。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信心的问题。应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消费者了解到,中国也能制造好产品。3月份,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会议将重点展示中国家电业这几年转型升级的成果,引导消费者树立更多信心。

任兴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落实,还是要从企业入手。如何真正地从市场需求出发不断地创新,持续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这是企业要做的。同时,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还需要**、媒体乃至全社会共同推动。

家电行业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有二:一是需要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整个制造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这已成为制约发展的顽疾;另一个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现在进入了三期叠加阶段,很多企业需要转型,亟待创新。要自主研发、要有原创,对很多行业和企业来讲并不容易,创新过程可能比较艰难。

此外,家电行业创新发展也面临着很多困难,特别是自主研发。这不仅有投入的问题,还有创新能力、人才储备和供给等诸多问题。与此同时,如果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不落实,创新意愿也会大打折扣。因为企业辛辛苦苦花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创新出来的东西,可能几个月就被模仿抄袭,并且价格要低得多。可见,法律体系的完备、市场秩序的规范、**职能的转变都很重要。

蔡莹:我国家电业要与先进的制造业强国在**市场上同台对垒,家电业本身的结构调整、制造基础的提升非常重要。比如,智能工厂的建设、大规模定制前提下的高品质柔性化的生产、用户的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体验,模仿仿真等精准高效工具的推广,将有力支撑家电行业在更高的水平上竞争,相关工作做得越早,效果越好。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国内中**消费能力上升较快,供给侧如何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如何消弭企业与消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如何提升消费信心,应是家电行业乃至制造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先,要解决消费者对国内产品品质、品牌缺乏信任的问题。重建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信心,打破中**消费人群与优秀企业创新升级之间的这种信息不对称局面,有必要做好信息沟通、开展深度的对比测评等工作。其次,家电行业要找好领头羊,建立可以参考借鉴的范例或模式,缩短行业整体探索的时间,协调好企业盈利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关系。第三,要加强行业内部的互动融合与协调,有关部门需要在监管的基础上加大为企业服务的相关内容。

标签: 安乐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