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真能够美容吗?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以绿色环保的名义,曾经退出人们妆台的古老手工皂重新回归,作为美容新时尚近来在网络掀起新流行。然而,这一宣称更天然、更安全的“手工皂美容”的背后,究竟是美容古方的新发现还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人们是否误读了手工皂的功效呢?

“手工皂美容” 网络大热

说起手工皂保养,或许你早已开始尝试,抑或正蠢蠢欲动,长草已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工皂这一早已退出保养领域的物品开始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而这一次,它**仅仅是作为用来洗手之类的传统香皂,而是以“保养品”的身份掀起一股美容新风潮。宣称源自欧洲古老传统工艺,制作过程中不加入任何化学成分,使用后不仅不会像市面上那些含化学成分的保养品对肌肤造成隐患,而且对皮肤和环境均100%***,这些以冷制制作方法生产的手工皂以绿色环保为旗号,在网络上迅速流行开来。在网络售卖的手工皂大多是在个人手工作坊制作而成。因其添加的各类美肤功效成分的不同,这些手工皂亦衍生出针对各种肤质、各种肌肤需求的大小种类。

如今手工皂的保养领域亦早已不仅仅局限于脸部,甚至扩展到洗发、沐浴等等。受到其所宣传的绿色环保、美肤无负担的吸引,很多人亦开始成为“手工皂美容”的拥趸。而由于手工皂的制作过程本身充满着DIY的色彩,不少人甚至亦开始自己动手制作。然而,这股看似美好的手工皂保养风潮背后,或许暗藏的却恰恰是看似美丽的谎言。

误区一:

手工皂是护肤品而非普通香皂

在不少网络**关于手工皂美容的“普及”帖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手工皂是护肤品而非传统香皂。在他们看来,因为手工皂乃是用冷制方法制成,所以能产生丰富的保湿成分天然甘油,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也能保留各种对皮肤有益的天然植物精油、药材、食材等各种添加成分的营养价值,所以,手工皂并非是普通香皂,而是“成分天然的护肤品”。然而,仔细研究手工皂和普通香皂的制作方法却不难发现,这种说法其实并不靠谱。

实际上,用工业制成的香皂和用冷制法制成的手工皂说到底都是用油脂和碱剂(通常为氢氧化钠)产生的皂化反应,虽然现今工业制成的香皂中为了减少刺激提升使用感而加入化学合成界面活性剂或乳化剂之类的成分,但与主要用来清洁的皂类成分并无区别。而所谓的手工皂中含有天然甘油,其实只是皂化反应的附产品。用冷制法制作时加入各种所谓具美肤功效的添加成分,亦改变不了手工皂仍然只是用相对古老的方法制成的一种肥皂的事实,因为毕竟说到底,手工皂仍然是用来清洁,其*主要的功效成分仍然是皂。

误区二:

手工皂更环保、更安全

而此番“手工皂美容”之所以在网络上重新掀起流行,*吸引人的莫过于它所宣称的“更环保、更安全”的口号,更有人将其定义为“天然护肤的复古和回归”。在他们看来,由于手工皂中所含的界面活性剂脂肪酸一旦被水稀释或被酸中和,就有将已抓住的污垢全部放掉的特性,所以相对于合成的清洁剂来说,无论是对于肌肤还是对于环境无疑都更加环保。

然而,有**就指出,虽然皂类的清洁成分的确有自我分解的特点,但并不意味着因此对肌肤更加环保、安全。因为用来和油脂发生皂化反应的碱剂本身对肌肤就损伤较大,而且由于没有做充分的纯化去余碱的工序,所以对肌肤更易造成刺激。与此同时,现今网络上售卖的手工皂大多都是个人作坊式手工制造,从原料来源到制作环境都无法进行相关的品质监控,有些手工皂中甚至直接添加果汁、蔬菜汁、酸奶等成分以标榜“天然”,其实这些简单添加的成分非常容易因不稳定发生化学反应或滋生微生物,从而会对肌肤造成不好的影响。而如果想要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减少微生物生成,就势必要提高自身的碱性,而碱性越强,对肌肤的损伤其实越大。

误区三:

手工皂有神奇的美肤功效

“长期使用,你会发现皮肤变好了,过敏反应少了,皮屑龟裂不见了,皮肤又**了弹性……”有人如此描述手工皂护肤的神奇功效。而似乎为了证明其****的美肤功效,现今的手工皂亦发展壮大出几乎覆盖各种肌肤状况、各种肌肤问题的功能和种类。而各种号称添加了“**级”的功效成分的50g手工皂价格甚至卖到50~100块。而不少手工皂制造者亦强调,由于在制作过程中没有经过高温,所以能够更大程度地保存加入其中的各种天然植物精油、药材、食材等的营养价值,这些珍贵成分能够在使用时透过毛孔渗透到皮肤中去,达到清洁、保养1+1〉2的效果。与此同时,由于皂化反应所产生的天然甘油也能在皮肤上形成天然保护膜。

然而,**却告诉我们,对于肌肤来说,好的清洁品一定是可以温和、有效的清洁,pH值*好是中性或偏酸性。而手工皂无论是选用了多好的油脂,天然的、营养成分丰富的,也无论怎么通过所谓的“成熟期”降低碱性,其pH值仍会在9~10之间。这个pH值对肌肤来说当然碱性过高,虽然短期使用并不会给肌肤造成明显影响,但长期用下来却会破坏肌肤表面屏障功能,从而给肌肤造成伤害。真想护肤,还不如用一些温和的清洁剂洗干净后再用一款好的保养品。而那些所谓能够让长出的头发更加健康的用来洗头的手工皂同样只会进一步刺激头皮和毛鳞片,令头发损伤加重。而既然作为基础的清洁成分不够安全,那些所添加的各种所谓功效成分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如果在清洁的同时这些成分真的能够透过毛孔渗透到肌肤中的话,那也意味着对皮肤造成风险的成分同样会渗透其中。

误区四:

“好转反应”是正常现象

很多人刚开始使用手工皂时都会出现皮肤干燥粗糙、起小痘痘,或者头皮发痒、头发干燥等类似化妆品过敏状况,而这一现象则被“好转反应”,是因为肌肤长期使用含有大量化学合成界面活性剂的护肤品,导致皮脂膜无**常工作,所以才会感到干燥、紧绷,敏感皮肤甚至会出小痘痘。所以,只要使用手工皂时清洁时间保持在30秒左右,然后尽量多用水冲洗,并及时做好保湿,让肌肤适应一段时间便会自动消失。

然而,**却告诉我们,所谓的“好转反应”并非像有人所说的是因为之前使用的化学合成的护肤品让肌肤变得脆弱,而是手工皂的碱性成分对肌肤造成刺激而呈现的敏感反应。要知道,通常的清洁时间大约在2~3分钟,而之所以有人建议使用手工皂清洁尽量不要超过30秒,而应大量用水冲洗,恰恰说明手工皂本身刺激性较强,所以一旦跟肌肤接触时间过长便会对肌肤造成刺激。而强调清洁后及时加强保湿,同样是因为手工皂的偏碱性性质容易令肌肤造成过度清洁,破坏肌肤本身的角质层,令肌肤自身的保湿功能受损。**提醒,一旦出现“好转反应”,应该立即停止使用手工皂,如果敏感状况严重则应及时向医生请求帮助,而不要相信“好转反应”一个月之后会自动消失。

**观点:如果因为被手工皂富有创意乐趣的古老制作工艺所吸引,收集手工皂用来做洗涤皂洗手或洗衣服,甚至作为一种爱好自己动手DIY都无可厚非,但说到底手工皂只是使用了早已被淘汰的古老手工制皂方法而制成的肥皂,所以不要轻易地将“传统手工制作”和“更安全、更有效”盲目画上等号。无论添加了什么稀有、天然的营养美肤成分,实际上手工皂仍然只能算是制作相对粗糙的一种简单的清洁品而已,并不能真正起到什么护肤作用,更不适合作为保养品在脸上或头发上长期使用。如果护肤功效真的如此简单就能实现的话,手工皂当初也就不会被淘汰,而各大化妆品公司也不用每年投入财力人力来进行美容科技的研发。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