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教你读懂化妆品成分表

2016-03-09来源 : 互联网

一、有效成分的配比

自从全成分标注问世以来,很多人都在问--既然成分表标示了各种成分,为什么还要去专柜购买护肤品?DIY一份一模一样的不行么?

先抛开DIY的安全和售后问题不谈,仅从成分角度来分析,这个想法实施起来也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成分表只标明了具体的成分和其含量的高低,但具体的比例并没有写出来。即便中医抓药还要称个斤两,何况是高科技的护肤品?

有时候,比例的微小错误不仅让效果大大折扣,甚至会让产品失去作用。比如欧莱雅公司的麦拉宁素环技术,就是让很多成分按照规定比例混合在一起,达到阻隔UVA/B的作用。稍有差池,防晒霜就不“防晒”了。

二、作用成分的浓度

护肤品配方是门大学问,有的成分含量高低只是效果不同,比如某些植物萃取,在安全范围内,自然是含量越**果越明显,含量低也是能够起作用的。而有些成分,比如果酸、水杨酸。却是要再ph低到一定程度才能发挥作用的。当其浓度不够的时候,不过是成分表里的花架子--中看不中用罢了。

以果酸为例,要选择浓度至少5%的果酸产品,*佳浓度介于8%到10%之间,如果产品包装上没有标明果酸的浓度,那么果酸成分应该列在成分表的*前面。同时,只有产品的ph值介于3-4之间,果酸才会有效,高于4果酸无法发挥作用,低于3又会刺激皮肤。而这些,都是成分表不能告诉你的。

三、敏感成分的含量

成分表中的成分是依据浓度的高低排列的,但是排名靠后的香料、防腐剂的含量究竟是多少,相信很多MM都很好奇。

这些成分表上体现不出来,但还是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寻的。下面小编列举MG红酒亮肤焕颜面膜的成分表——去离子水、葡萄酒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水解植物蛋白、乳酸钠、咪唑烷基脲。MG贴片面膜的成分表一贯简单,*后都以防腐剂“咪唑烷基脲”结束,而这个防腐剂的含量,估计不会很低,因为面膜中所含的精华是胶水一样黏黏的质地,而咪唑烷基脲恰好就是这种质地。

四、活性成分的纯度

植物护肤当道的今天,但凡是“有头有脸”的美妆品牌,总要用些“天然成分”提高身价。然而,提取自同一种植物的成分,因为工艺的不同,纯度会有很大差别。再加上现在成分名称的规范不是很完善,也让很多商家有机可乘。同样是成分表上的“XX提取物”,有些可能是经过蒸馏、萃取等多道工艺取得的高纯度原料,有些可能只是一杯加了防腐剂的“鲜榨果汁”。

其实,不只是植物成分,一些化学成分比如透明质酸、辅酶Q10之类的也会遇到纯度不同的困扰。护肤品成分达人张丽卿曾经在专栏里提到一种变淡的鉴别方法——劣质的原料中往往有异味,需要用浓郁的香气来遮盖杂质的气味。所以,如果护肤品只有淡淡的香味,多数情况下其原料的纯度还是有**的。

五、产品的制作工艺

同样的配方,却做出不一样的产品,除去原料的质量,恐怕生产环境也是不能忽视的影响因素。曾经有一个选购原则在网上流传甚广:如果打开盖子,发现面霜的膏体中掺有气泡、杂物,就证明灌装设备不过关,甚至可以推测整个生产设备都不过关。观点虽难免片面,但可以看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生产设备的重要性也逐渐被重视起来。

原料的混合是否均匀,产品的分子量是否足够小,整个生产和灌装是否**卫生……这些,成分表可体现不出来。还需要消费者依靠自身的经验作出判断。当然,安全起见,还是选择那些**厂商的产品比较稳妥。那些“三无”产品啦,DIY啦,玩玩就好,编辑曾在淘宝上定制过一罐保湿面霜,虽然店长手工搅拌两个小时的“勇气”可嘉,但是效果嘛……估计是比不上粉碎均质机的。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