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链家金融业务暂停始末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余燕明)3月1日,链家集团在公司总部召开媒体恳谈会,就上海两起客诉事件以及外界广泛报道的公司金融业务问题作出回应说明。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和链家金融负责人出席并回答问题。

人民网近日从上海链家多位经纪人及一位上海中介行业人士了解到,目前链家集团在上海已经暂停了**借贷业务。

左晖在当天的媒体恳谈会上也承认,公司在上海的P2P平台已经暂停了承接新的业务,未来重新开放时间,则视内部管控情况适时**。

这位上海中介行业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链家在上海的**借贷业务,与其在北京的操作方式有所不同。

人民网早前报道,链家金融在北京开展**借贷业务主要由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与资金需求方签订借款协议,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通过链家的网上理财平台发标,打包理财产品对接投资者资金,操作过程中实际的资金出借方是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

“链家金融此前在上海从事**借贷业务甚至是以经纪人的名义出借资金,导致这些资金来源难以分辨。”这位上海中介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也显示,在上海两起客诉事件,其中一起案例中上海链家向卖房人出借资金的,就是上海链家的员工。

他也补充说,近1年时间,链家开始把借贷**业务转向链家金融的P2P平台,“**借贷业务转移到链家理财后,资金来源会相对单一,主要是网贷平台募集资金,但因为监管盲区,链家经纪人或其他名义直接出借资金的局面不会改变。”

链家集团在给予人民网记者的回复中称,这起客诉事件中的赎楼资金来源于链家理财,资金由网贷平台投资人直接支付给了借款人(卖房人),但与卖房人签 订抵押借款协议的是上海链家交易服务中心经理,这是为了去产权登记部门办理抵押手续,在上海普通公司(非金融机构)不能作为抵押权人。

根据链家理财2015年度报告,链家理财去年的借款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截至去年底上海借款项目占比达到了22.3%。

但随之产生另一个问题是,链家**借贷业务转移到链家理财的网络平台后,链家又该以何种形式、何种名义出借资金,其中涉及到绕开监管的合规性问题。

根据银监会等部门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链家理财的网贷平台与所有P2P平台性质一样,只能承担互联网渠道功能,为 借款人与出借人(即贷款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禁止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和非法集资。

“网贷平台的核心要义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直接借贷,也就是贷款人的资金与借款人的需求直接对接。”此前一位受访的商业律师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则指出,当网贷平台理财产品汇集投资人资金后,网贷平台以何种名义和形式出借资金,并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协议,正是现在许多网贷平台绕开监管的*大风险敞口。

“一般网贷平台在绕开监管的情况下,就很难辨别资金来源和借款需求的真伪。网贷平台以各式名义出借资金,大宗交易量的情形下,无从辨别资金来源。” 这位资管公司高管解释说,比如网贷平台除投资人以外其他渠道的资金,也可以包装成理财产品投资人投放资金,网贷平台亦可作假借款人身份套取资金。

链家网*席风控官王志伟在当日的媒体恳谈会上对此作了说明。他表示,链家理财的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信易支付”开设*立的资金管理账户,每笔交易均按照一一对应的关系进行划转,链家理财平台不能直接碰触资金。

另外,王志伟也称,链家理财平台投资人与借款人账户内的全部资金,也都在*信易支付在银行开具的备付金账户里存放、使用和划转。

但前述中介行业人士则指出,在大量多宗**借贷业务中,因为资金出借名义和形式较为多样,即使借款人也很难辨别这些资金的来源,除了借款人与链家理财资金对接外,也不排除夹带其他渠道资金投放到**借贷业务。

“在北京链家出借资金的名义是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在上海是链家员工或者其他名义出借资金。”这位人士说,即使目前链家**借贷业务已经转移到链家理财的网贷平台,但也难以判别链家**借贷业务资金来源**单一化。

链家集团在发回给记者的回复中称,目前链家**借贷业务所有资金均来自链家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并无自有资金投放,而上海链家在网贷平台上线之前也没有从事金融业务。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