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惑 保养不需化妆水?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化妆水是保养的媒介

市面上化妆水有别於较黏稠的精华液、凝胶、乳液或霜状等产品,液态水是它主要基质,再依照各品牌需求,去添加保湿、软化角质或含有一般矿物质等成分。以皮肤科医师的角度看来,化妆水只是“水”,仅提供补充肌肤水分的功能,不讳言,就和每次清洁完脸部时,脸部尚留存的水一样。

以我个人保养举例,都是清洁完脸部后直接开始擦抹瓶瓶罐罐的精华液和乳霜。但偶尔会使用仅含有矿物质的活泉水,因为当时脸上的水分已经风干了,为了让后续精华液更好吸收,才会先喷上一层活泉水。

“化妆品像水一样?”,没错!化妆水主要功用在於:提供水分、再次清洁、软化角质以作为后续保养时的媒介,其浓度有限,自然无法再额外强调更多功能,更不用说化妆水是会“蒸干”的!既然化妆水的功能大多是一般*平常的“水”可以做到的,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皮肤科医师大多主张“化妆水无用论”了吧!

了解自己的保养步骤

“既然医师们都认为不用化妆水,这样就不用买化妆水吧!”,在有这样的想法前,请先仔细想想自己是何种肤质(油性?干性?),再回想平日的保养步骤?

检验一:化妆水不一定要擦!但你是不是在清洁完脸部后,水分尚未风干前就直接著手保养?

检验二:还是洗完脸之后,先跑去做其他事情(更衣、做早餐)之后,脸上水分早已风干了才开始著手擦拭保养品、进行防晒工作甚至是化妆?

如果你是个没办法立即在水份尚未风干前,接续保养的人,那么请你好好地改变自己的习惯,不用等化妆水风干!即能擦拭下一步骤的保养品。在保养前喷涂化妆水,对於肌肤提供水分和吸收后续保养品是有帮助的!当水分风干,肌肤的水份也随之蒸发,还能作为帮助吸收保养品的媒介吗?

化妆水并非人人都无害

因为化妆水的功能:水分补充、再次清洁和保养品媒介,仍然是有其功用在。但任何保养都不要忘了选择适合自己“当下肤质”的产品!如对於脸部出油度相当快的油性肌肤而言,先喷上化妆水,随后自身的油脂会迅速锁住水分,甚至只要立刻再擦上清爽的保湿精华液,不需要乳液就可以避免“外油内干”的情形。就已经做好保水再锁水的两道保湿步骤!

“为什么有时候擦上化妆水会觉得刺刺的?”部分化妆水为了增加渗透性,会加入一些尿素、低浓度的果酸(2%甘醇酸)、柠檬酸,加以软化代谢老化角质,但对於肌肤较敏感的人而言,这层化妆水没有达到提供水分的功能,却先刺激破坏了角质层,结果造成敏感现象。这样的使用效果,反而与保养的想法背道而驰。

标签: 保养护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