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照顾聋哑老人6年 老人想把房子赠给他们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3月5日,住在沙坪坝陈家桥桥南社区80岁的聋哑老人周永吉家里,桌上摆着的花又换成了新鲜的一束。连续6年来,每到周末,周爷爷家里就会到来一群20岁的年轻人,他们为周爷爷把脉、诊病、打扫房屋……

感动不已的周永吉老人,不只一次的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自己**后,将房屋赠给这些照顾过他的“孙儿孙女”们。

学生照顾聋哑老人6年

5日上午9点,来自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5名学生和3名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周永吉老人家。老人的家位于陈家桥街道陈新村二横街32号,这栋上世纪90年代建起的6层楼,入楼大门上有一个特别的红色按钮。按下这个按钮,2楼的周永吉家客厅里挂着的小红灯就会闪亮起来。

看到红灯闪烁,周永吉快步走到楼下开门。虽已年满80岁,但周永吉精神饱满,看到学生们的到来,他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周永吉用手势招呼学生和工作人员在家里坐下,大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徐小凤,拿出了血糖仪和血压仪,开始为周永吉的身体进行检查。

检查时,徐小凤不时将仪器的使用方法给大一学生刘芳菲演示,因为照顾周永吉的服务工作,很快会交接到刘芳菲的手上。

徐小凤和刘芳菲等同学,都是学校组建的“白求恩便民医疗服务队”队员。这个服务队主要在社区的协助下开展医疗服务。服务队2010年成立时,常到陈家桥街道开展义诊,街道桥南社区的工作人员向服务队**了4位辖区内需要照顾的老人,周永吉由此与队员们结缘,至今已经近6年。

把房子留给“孙儿们”

同学们大三就要开始实习,每个队员在校期间能照顾老人的时间在1年半左右,几年下来,轮流照顾过老人的学生已达30多人。虽然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照顾的老人的服务,却一直没有断。

桥南社区党委书记陈荣琴说,周永吉从小就聋哑,无儿无女,但老人为人善良,很受周围居民的喜欢。

据介绍,周永吉的姐姐已经90多岁,目前住在北京,两个兄弟也已经80多岁,身体都不怎么好,老兄弟之间见面的机会非常少。周永吉没有收入,靠低保和救助金生活。老人现在住的约60平米的房屋,是父母留给他的,房屋的市值约为20多万元,这就是老人仅有的财产。

“我**后,把房子给这些孙儿们。”5日,当着社区工作人员的面,周永吉再次写下了这句话。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学生们对老人的好,让他非常感动。此前,老人多次表示想在自己过世后,把财产留给“孙儿孙女”们。

“我没有儿女,没人照顾我,全靠他们。”周永吉写道。

故事

66本暖心的“聊天记录”

去年10月份,刚上大一的刘芳菲主动申请加入了服务队,并在**次走访中,就来到了周永吉家。老人不幸的遭遇和乐观的精神、善良的品性,让她和另外几名同学感动不已,几名同学都主动申请以后来照顾周永吉。

周永吉与人交流只能靠写字和简单的肢体动作。这些年,老人家里存下了66本写着密密麻麻小字的作业本,这就是老人和服务队学生们的聊天记录。聊天的内容广泛,有天南地北的闲聊,也有同学们的学校生活和情感经历。

去年11月,一个男生和刘芳菲一起到周永吉家里来看望他。临走时,老人悄悄把刘芳菲拉到一旁,在纸上写下:“这山西小伙不错,可以发展。”

刘芳菲害羞地直跺脚,在一页纸上回了一排大大的字:“爷爷你气死我了,(他)只是同学。”

“周爷爷的糖尿病很严重,因为并发症,左眼球被摘除了,医生在医嘱上建议右眼也摘除。但那样,他就会听不见、看不到、说不出。”刘芳菲说想到那一幕,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去年11月中旬,是同学杨卫20岁的生日。“我们和爷爷一起过!”杨卫主动提出。于是几个同学凑*买了生日蛋糕,拿到了周永吉的家里,邀请周爷爷一起吹灭了蜡烛。相片定格的那一刻,周永吉的笑容很甜。这张照片被周永吉珍藏在抽屉里,“**次有人请我去庆祝生日。”周永吉在纸上向记者写道,被人在乎,他比自己过生日还要高兴。

声音

学生:不会要老人一分*

看到周爷爷写的话,着实把刘芳菲吓了一跳,“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我在学校期间一定会继续来照顾您,您的东西我什么都不要。”刘芳菲给老人写道,并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老人的东西,她和同学都不要。

“他就像我们的亲爷爷一样,但我们不会要老人一分*财产。”同为服务队队员的黄灿也表示,他们志愿者都是免费为市民服务,不会要任何人的酬劳。志愿者们平时会给社区内的老人进行便民医疗服务,让桥南社区的多名老人受益匪浅。

“一到周末他们就会来询问我的病情,给我做**,很感谢他们。”桥南社区79岁老人彭君碧说,来照顾她的所有学生,名字她都记得。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中医学院党支部书记杨海英向记者表示,组建白求恩便民医疗服务队,目的就是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同时让学生能把学到的知识进行应用。

“在医疗实践中培养学生们的爱心、崇德向善的力量。”杨海英说。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