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导游胁迫游客购物被罚3万元

2016-03-0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万紫千红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导游黎国伟,在带九寨沟旅游团队过程中胁迫游客购物,被重庆市旅游局依法处以3万元罚款,成为重庆有史以来被罚款金额*高的导游。同时,委派单位重庆圣地**旅行社被处以8万元罚款。

据了解,重庆市旅游局接到游客陈先生等人投诉,导游黎国伟(重庆圣地**旅行社委派导游)在带九寨沟团队过程中胁迫游客购物。重庆市旅游局调查了解到,由多家旅行社组成的散客拼团共28人,参加了由重庆圣地**旅行社组织的“四季童话九寨沟汽车4日游”,游客参团价为370元。

在4天的行程中,导游黎国伟要求游客必须参加篝火晚会,每人收费150元;参观藏民的生活加工活动,每人收费60-80元,还美其名曰是“支援藏区及地震灾区”。有游客提出异议,黎国伟称“这不是纯玩团,是消费团。消费团就要消费,就要配合我。你们让我不开心,我就要你们不舒心”。

在旅程的*后一天,黎国伟又把游客带到一牦牛生产基地,要求每人要有200元的消费(购买牦牛肉),游客凭消费单上车。看到有部分游客没有购物,黎国伟干脆不让旅游大巴车发动,停在原地不走了。

根据调查,重庆市旅游局认为,重庆圣地**旅行社要求导游人员接待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旅游团队,违反了《旅行社条例》第三十四条之规定; 导游黎国伟胁迫游客购物违反了《旅行社条例》第三十三条之规定,两者违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性质恶劣,依据相关法规给予组团社和导游相应处罚。

据九寨线上的业内人士介绍,重庆出发九寨沟汽车4日团每人的成本价至少在600元以上,该线一般要进店4—5个,主要购买土特产和推荐一些自费项目,如走进藏家(150元)、藏羌歌舞晚会(150元)等。如果是370元的参团费,每个游客至少要消费200元以上购物和自费才能保证旅行社的成本,导游通过游客购物和自费项目返点来获得利润。

谈到旅行社为何要低于成本价揽客时,该业内人士说,这是九寨沟景区特殊性所决定了的。九寨沟因为气候原因淡旺季特别明显,旺季时,九寨沟的酒店、旅游用车等供不应求,特别紧张。为了拿到房、车资源,旅行社就要在淡季多组团来保障。“如果淡季不组团,景区的交通、住宿等资源就会流失,到了旺季,他们肯定先满足淡季合作过的旅行社。旅行社在淡季肯定要亏损,只是亏多亏少的问题”。据一家知名旅行社透露,一个淡季可能要亏上百万元。九寨沟的5月至11月是旺季,12月到次年的4月是淡季。这样就形成了淡季低价揽客、旺季全力弥补的畸形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