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致皮肤老十岁 你惊悚了没

2016-03-05来源 : 互联网

事件起因:

据1月13日《新京报》报道,新年第2个周末,中东部都陷入严重雾霾。与此同时,全国出现了大范围、**严重的污染过程。1月12日晚,污染已扩散至沿海地区。

别天真的以为环境污染不会伤害你的皮肤,35%以上的色斑与邻近繁忙的主干道有关,额头和脸颊的色斑与暴露在烟尘、交通颗粒物、PM10均有关,且会有更明显的鼻唇褶。每增加一个IQR的烟尘(每0.5X0.00001/米),可使额头色斑增加22%,脸颊增加20%。吸烟与上唇纹、日光性弹性组织变性、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松弛有关。

在2012年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上,雅诗兰黛Mary Matsui博士报告了关于污染与皮肤老化的流行病学研究。大气中的颗粒物会增加癌症、肺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其机制是有害的纳米颗粒经肺泡间隙和皮肤渗透、颗粒物中含有的多环芳烃及重金属微粒,多环芳烃代谢为醌类诱导氧化应激。

Salia研究了空气污染对功能、炎症和衰老的影响,这是一项流行病学研究。选择的400名高加索70~80岁的高加索女性,分别来自于发达的工业化地区和污染不严重的乡村地区。采用SCINEXA对皮肤老化程度进行评分。调查了不同地区的交通相关烟尘、颗粒物、非交通相关的空气颗粒物,另对紫外线照射、妇女激素替代疗法以及吸烟等其它混杂因素进行了广泛调查,抽取受试者血浆样品检测单核苷酸多态性、抗氧化酶和辅助因子。

如何判断老化特征究是由内在还是外在因素引起

为了区分老化特征是内在还是外在因素引起的,通过高加索人日光浴床使用者来验证,内在老化包括五项:不均匀的色素沉着、细纹、皮肤松弛、脂肪组织减少、良性皮肤肿瘤。外在老化包括:晒斑、发黄、粗而深的皱纹、皮肤类型改变、干燥、毛细血管扩张等等。

空气质量的测量则包括PM10、PM2.5、居住地的距离主干道(>1万辆车/天)的交通暴露情况、机动车尾气排放调查。

*后,将大气质量调查的结果与受试者的皮肤不同状况进行相关性计算,得出结果如下:

1)童年晒伤者、日光浴使用者,前额斑点较多;

2)吸烟与上唇纹、日光性弹性组织变性、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松弛有关。

具体事实证明外界因素对肌肤老化的影响

35%以上的色斑与邻近繁忙的主干道有关(<100米);额头和脸颊的色斑与暴露在烟尘、交通颗粒物、暴露于PM10有关,且有更明显的鼻唇褶;每增加一个IQR的烟尘(每0.5X0.00001/米),将会使额头色斑增加22%,脸颊增加20%。遗传变异可进一步改变这种影响。

类胡萝卜素水平与皱纹负相关

Elfakir A等研究了MC1R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对皮肤的影响,发现MC1R基因变异可以加重染污的影响,脸颊色斑的发生中有43.4%的种族差异,而抗氧化剂的血清浓度可以改变污染的影响,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E等。

另一项研究表明,与日本女性比较,德国女性的皱纹出现要提早15年,日本女性血浆中的类胡萝卜素水平比德国女性高3倍多,在这两个群体中,类胡萝卜素水平与皱纹都是负相关。分析结果显示由于类胡萝卜素水平的不同,两国女性眼睛下方和上唇部皱纹的差异性超过40%。

本期特邀专家:冰寒

资深护肤专家,18年生物学和个人护理专业背景经验,关注化妆品与人的关系,倡导理性护肤,*专业的护肤微博博主之一,湖南卫视签约护肤专家。

专家解析:

此前我们很清楚空气污染与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如哮喘、肺炎、肺癌有直接的关系,但我们不知道与皮肤老化也有显著关系。

中国是以化石燃料为主要能源来源的国家,煤占到能源总量较多,汽车尾气来源的颗粒物和废气已经成为大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天然森林不断减少,高原草甸荒漠化严重,过度放牧及开发,导致草原沙化严重,这在客观上加剧了空气中的沙尘污染。

作为环境构成因素的每一个个体的人,都也应该从自己做起,以简朴、环保的生活方式,为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虽然微小,但无数的水滴汇聚起来,才成就了蔚蓝的海洋。不管你承认与否,我们就象是一个大鱼缸的一条条鱼,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如何才能“雾”里看花,减缓空气污染对皮肤老化的影响。冰寒老师贴心建议使用以下方法:

1)充分而适度地清洁皮肤;

2)在重污染天减少活动;采用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

3)更加重视防晒;

4)内服抗氧化剂和多种维生素;

5)注意膳食平衡、营养和饮食的健康

6)从自己做起,爱护环境,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空气污染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