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是美容佳品吗?

2016-03-05来源 : 互联网

椰子不仅好吃,还是重要的木本油料作物。成熟的果肉经干燥或其他预处理后,再经过压榨、溶剂处理或离心,即可得到椰子油。初榨的椰子油呈淡黄色,带有椰子香味,惹人喜爱。精制后的椰子油则是雪白的。椰子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可高达90%,因此椰子油的熔点比常见的食用油如豆油、花生油的熔点高,本身在常温下也是固态。除饱和脂肪酸酯之外,椰子油中还含有少量的不饱和脂肪酸酯、游离的脂肪酸如月桂酸,以及其他成分。

印度有以椰子油护发的习俗;近年,也有人宣传外用椰子油可以达到良好的保湿效果;还有名模Miranda Kerr披露,自己的产后瘦身秘诀就是每天4勺椰子油。椰子油是否有这么大的美容瘦身功效呢?

椰子油外用能保湿

大部分人在皮肤上使用椰子油是为了保湿。须知,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越少,皮肤越干燥;如果减少水分从角质层逃逸,干燥状况就能得到改善。椰子油85%以上的成分是大量饱和的脂肪酸酯,封闭皮肤的效果类似于凡士林、矿物油,能够减少经表皮的水分散失,起到保湿的作用。椰子油还能增加皮肤表层的脂质,柔润肌肤。也就是说,作为保湿剂,椰子油比较合格。但真正对皮肤有营养功能的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之类,椰子油中含得又较少,说它有抗衰、抗皱之类的护肤功效就是吹嘘了。

把椰子油——尤其是未经精炼的椰子油——直接涂抹在脸上或手上,这可能有风险。椰子油中含有的游离月桂酸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有文献认为,月桂酸分子量足够小,可以很容易地溶解在脂相中渗透细胞膜,对细胞产生物理破坏,并抑制生产能量和转运营养物质的酶,产生可逆和不可逆的变化,导致细胞死亡。当然也因为这点,月桂酸是对革兰氏阳性微生物抑制性*强的饱和脂肪酸。

椰子油也是化妆品工业中重要的间接原料,比如用于制皂工业。椰子油皂化值比其他常见植物油脂高,凝固点在21~25℃,制成的皂不会过软,且发泡良好,十分适合简单的手工冷制皂。随着手工皂的日益走俏,网上也有许多DIY教程可循,譬如 这篇 。当然,这种手工皂并不比普通肥皂更健康 。

椰子油是护发实力派

头发由外而内分为三层,分别是毛小皮、毛皮质和毛髓质,其主要成分是角蛋白。

头发受损主要是指毛小皮在物理(过分梳理)化学(烫染)作用下,产生摩擦、变形,而椰子油的护发作用正是体现在它对角蛋白的细心呵护上。对于各种发质,椰子油都有防止梳理损伤的作用。它能在头发表面形成润滑膜,降低毛小皮之间的摩擦,就算在已经受损(如烫染、过热的水洗)的头发上都有效果。

椰子油可用于洗发前护理。由于角蛋白具有很强的吸水性,洗发时发丝会吸水膨胀,过后又失水消胀。在这两个过程中,毛小皮会变形张开,加大了头发之间的摩擦力,造成头发损伤。不过,如果在洗发前使用椰子油,它能在角蛋白的边缘形成疏水油膜,阻止发丝吸水;并且它能渗透到头发内部,降低角蛋白的膨胀度。发丝吸水减少,毛小皮变形与摩擦受损就会减轻,头发得到保护。这是因为椰子油中的月桂酸对角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同时是小分子量的直链分子,能渗透毛发纤维。矿物油和其他一些植物油(如葵花油)则不能渗透进头发。

总而言之,椰子油是一种良好的护肤护发原料,但不宜对它有过高期望,它不能***也不能除皱纹。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