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美容调出好气色养出好肤色 脏腑功能影响皮肤

2016-03-0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中医**指出,经络、脏腑与皮肤之间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皮肤细腻光滑、面色红润、头发油黑是各脏腑经络功能正常、气血充盛的表现,这些部位的变化直接反映身体健康状况,中医美容可以达到由内而外改善皮肤的***果。

干性皮肤更易衰老

深圳市中医院中医博士、副主任医生*方介绍,皮肤的好坏主要受内因和外因的影响。内在基因遗传主要与肤质有关,例如油性皮肤比干性皮肤更不容易衰老。干性皮肤,白里透红,又细又嫩,毛孔不显,也不油腻,看起来干净美观,不易长痘痘,但风吹日晒会引起发红,甚至灼痛或起糠秕样的皮屑,且容易起皱。油性皮肤较粗,毛孔显见,外观似橘皮上的小点,并呈现油腻光亮,这类皮肤容易长粉刺和痘痘,但不易起皱。中性皮肤属于油性与干性参半的皮肤,既不容易长痘痘,也不容易老化。

外在环境的影响包括自然老化和光老化。自然老化是指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产生生理老化。一般来说,20—27岁将保持*佳的皮肤外观,30岁之后,皮肤缓慢出现弹性缺乏的现象,此乃荷尔蒙分泌减少使皮肤看起来粗糙没有光泽的缘故,这种现象到了更年期会更加明显。

光老化指的是由于紫外线过度照射所引起的皮肤老化,高能量的紫外线可长驱直入进入皮肤较深层,破坏正常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同时造成脂质氧化,产生过多的自由基,直接或间接影响皮肤的正常功能,使皮肤提早老化。具体表现为皮肤干燥缺水、色素沉淀、出现皱纹,个别会形成皮肤病。

其他因素还包括寒冷、酷热和过度干燥的空气影响皮肤正常呼吸,使皮肤过多散失水分,皮肤老化;空调或集中采暖使皮肤脱水,产生脱皮、起皮屑现象。作息时间及饮食的不正常也会影响皮肤,如睡眠时间不定、身心过度劳累、压力大、喜食辛辣食物、嗜烟酒等会对皮肤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化妆品使用及保养不当也影响皮肤。很多人在使用化妆品及保养品时,忽略了个人肤质的要求,使用了不适宜的保养品,增加了皮肤的负荷,造成皮肤的新陈代谢不佳或引起皮肤疾病,长期以往,将使皮肤提早老化。未能适时、适当地清洁皮肤,如卸妆不**、清洁不**,会造成皮肤污垢堆积,阻碍皮肤的新陈代谢,造成皮肤提早老化。

使用防晒霜别走误区

光老化是影响皮肤的主要外在因素。日光中的紫外线光谱是在100—400nm波长范围,可分为3个波段,即波长为100—290nm的短波紫外线(UVC),波长为290—320nm的中波紫外线(UVB)和波长为320—400nm的长波紫外线(UVA)。

不同波长的紫外线,穿透皮肤的深度是不同的。UVC为角质层反射和吸收,只有小部分穿透到表皮浅层。UVC通过大气层时,大多被臭氧层所吸收而不能到达地球表面,基本不会对人体皮肤构成危害。UVB大部分被表皮吸收,小部分达到**浅层,是皮肤损伤的主要波段,具有致癌性,但能被厚云层、衣服及玻璃阻断。UVA小部分被表皮吸收,大部分可透入**,深达**中部。UVA在夏天的中午到达地球表面的量要比UVB多100倍,可以穿透表皮达到**致**损伤,因此,UVA是主要的紫外线致病光谱,在夏天一定要防UVA。

防晒是日常肌肤保养的*好方法。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对防晒霜的使用存在不少误区,认为SPF越高,防护效果越好。

*方说,并不是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SPF值,亦即防晒系数。SPF值的选择可以根据外出不同场所选用。日常护理、外出购物、逛街可选用SPF5—8的防晒用品,外出游玩时可选用SPF10—15的防晒用品。游泳或做日光浴时用SPF20—30,甚至更高系数的防水性防晒用品。

一些人认为,只要出门前涂抹了防晒霜,肌肤就可以一整天躲避烈日,或者认为高倍数防晒霜能提供更长时间的保护。其实,大多数防晒产品在暴晒部位涂抹数小时后,特别是以化学防晒剂为主的防晒产品,会因为空气和汗水的稀释,防晒效果渐渐减弱。故而,在安全防护上不可轻敌,防晒产品*好每隔2—3个小时就洗去并重新补抹,以确保防晒效果的延续。同时,在使用防晒品时,应在出门前10—30分钟内涂抹。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