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并非美白工作所能解决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美白只是将色素沉着降到*小

"夏天容易被太阳晒黑,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方式,紫外线激发了黑素细胞大量合成产生黑色素颗粒,让我们细胞内*重要的部分DNA少受损伤。" 北京大学**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艳教授说。所有的美白措施,不论是医学手段、生活美容,都不能改变人原生的基础肤色,原生基础肤色中固有的黑素是遗传注定的,而所有后天的"美白"措施是避免和尽可能将由紫外线、药物等外界因素诱导的过度色素沉着降到*小。实际上,广告宣称的"由内而外的变白"的概念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后天努力只能让皮肤**到原生基础肤色,黑色人种是不能通过"美白"变白的。

黑色素的含量是变黑的决定因素

那么人是怎样变黑的呢?

一切都与黑色素有关。人体皮肤表皮层共分为五层,*底层为基底层,含有大量的可产生黑色素的黑素细胞。

当皮肤被紫外线等照射,诱发大量自由基的产生、炎症因子释放、胶原蛋白损伤甚至DNA的锻炼,此时,皮肤为了保护自己,会产生大量黑色素来吸收紫外线。受到紫外线照射时,黑色素被UVA产生的氧自由基氧化为颜色更深的氧化型黑色素,重新分布,转移到角质层,甚至形成色斑和色素沉着,肤色会立即变得灰暗。果壳网撰稿人lalunasun说,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制造更多的黑素,意味着皮肤在晒后的几个月内都要比之前黑。

黑素细胞里的黑素体,含有酪氨酸酶和结构蛋白,前者是合成黑色素的钥匙,后者是黑色素的组成部分。Lalunasun说。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转变为多巴,是黑色素合成中的**个决定步骤。黑色素合成量与酪氨酸酶活性正相关。酪氨酸是生理活动必需的氨基酸,大量而广泛地存在于人体中。肤色较深的皮肤中的酪氨酸酶活性大约是肤色较浅皮肤的3倍。

"护肤品中可以通过使用一些成分来影响黑色素的生存,比如,对苯二酚,熊果苷,鞣花酸;可以影响黑色素生成的,维生素C、曲酸、传明酸、壬二酸,阻断黑色素传递;促进黑色素代谢的,如水杨酸,果酸……"化妆品研发人员李鑫说。

美白也要注意安全

“像影响黑色素细胞生存的对苯二酚对因日晒或激素引起的黄褐斑已经被科学研究证明有效,同时具有抗氧化功能,但对苯二酚不仅刺激皮肤,还能引发癌症风险,所以被欧盟禁用,在美国不许超过2%使用,且需要处方。但是在我国并未禁止。”Summer Studio创办人兼负责人“美容大王和化学家”举例说明,“能阻断黑色素传递与加速代谢的维生素A醛/酯/醇等衍生物,在使用的时候必须避光。”

“曲酸,是所谓日本清酒酿造过程中的酵母提取物。有些研究说可以阻止黑色素的形成,但是曲酸本身不稳定,容易被氧化或者日光照射而分解失去效用。化妆品里用的是更稳定的衍生物,美白没那么有效,只是抗氧化效果不错。另外,曲酸会刺激皮肤,引发过敏。”

“黑色素形成后使用的美白成分如α-羟基酸类,就是人们经常提到的AHA,通常以乳酸和乙醇酸存在于化妆品中,因为分子量小,容易被皮肤吸收。一般浓度4%到15%的AHA并不能有效美白,只是去死皮去角质而已。50%或者更高浓度的AHA才可能有美白效果。”

因为黑色素在生成过程中,需要自由基的参与,所以配合抗氧化产品与美白产品一起使用,也能一定程度上强化美白效力。

Q使用美白产品会让皮肤变薄、变敏感吗?

李鑫(化妆品研发人员):如果是用促进黑色素代谢的果酸、水杨酸,可能会导致皮肤变薄。

吴艳(北京大学**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美白护肤产品并非只有单一成分,它的许多不同美白机制的成分针对黑色素形成的不同环节进行防止或阻断,缓解等。只有在使用果酸加速黑色素新陈代谢时,会对角质层的厚度有一定影响,其他成分不会对角质层造成影响。在皮肤耐受性较好、不容易敏感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浓度在5%左右的果酸、0.5%-1%的水杨酸美白产品,加速代谢黑色素。

Q医学上都使用什么不同于生活美容的方式来进行美白?

吴艳:医学上使用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能抑制黑色素的B族维生素,大豆产物等来美白,加上抗氧化剂的协同作用,美白效果更好。比如维生素C导入这种医学手段美容。

李鑫:医学上可以用光子嫩肤来美白。

Q现在很流行的含VC,谷胱甘肽、氨钾等的静脉注射美白针是否能安全注射呢?

吴艳:目前国内没有批准任何美白针的使用。

李鑫:美白针并不安全。**,很多美白针的成分是由美容院自己调制成的;二是因为美白注射的主要成分可能引起血管刺激或引起血栓,危及生命。

Q原生肌肤是否会由于衰老而造成皮肤变黑?就是人越老越容易变黑?

吴艳:实际上,随着年龄增加,人的肤色会逐渐变白,因为衰老造成的黑色素细胞的存活率也越来越低。但衰老造成的主要问题是肤色不均匀,一部分皮肤的黑素细胞生成黑色素的功能下降,也有一部分黑素细胞很活跃,容易产生老年斑等,会造成皮肤变黑的错觉。

Q美白护肤产品可以用来祛斑、淡斑吗?

吴艳:美白产品和祛斑产品的成分不同,所以,美白产品不能祛斑。

Q紫外线分为UVA和UVB,据说UVA造成的紫外线伤害,任何晒后**产品都**不了?也就是说,晒黑了还有白回来的可能,但晒老了可就再也没有挽救的余地?

吴艳: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UVA或UVB造成的紫外线损害,都是有积累的,也可以自然**。实际上,在紫外线中占95%的UVA,能深入我们皮肤**层,UVA防护产品中一般都含有抗氧化剂。

但正是由于有UVA的损害,所以人们应该在一年四季都使用广谱防晒霜,既防护UVB又防护UVA,涂抹要均匀,同时要有一定量,整个面部需要接近1克的量才能起到很好的防晒效果,补涂也很重要。

食物如薏仁、米汤等能起到美白作用吗?

于仁文(空军总医院营养师):薏仁等食物,不能起到美白作用。

吴艳:平时可以多摄入一些抗氧化剂,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绿茶、大豆等食物也可以抵御紫外线带来的氧化损伤,保护皮肤,但并不能起到美白作用。

晒后亡羊补牢

●北京大学**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艳教授

1、晒后立即冷敷或者用舒缓、抗炎症的晒后**护肤品。如果同时使用含有天然植物洋甘菊、甘草等的护肤品效果更好。

2、晒后需要注意保湿,紫外线照射后会抑制皮肤自身的保湿因子合成,皮肤会变得干燥,而且角质层会增厚。

3、含有果酸和维生素C的护肤品可以加快皮肤颜色的**。含有果酸类成分的化妆品能够加速已经合成的黑色素通过皮肤角质层更新而排出。而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将已经合成的黑素颗粒转化为还原态的,淡化颜色。现在还有一些新的成分如lignin peroxidase,是从真菌里分离出来的生物酶,它可以分解掉细胞里已经合成的黑素。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