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无“恙” 3招皮肤防护全搞定

2016-03-03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连续假期将届,许多民众大多会携眷上山扫墓,不过,医师提醒,由于春夏之际正值野外恙虫肆虐时期,一旦被恙虫叮咬后,病状大部分是发烧、肌肉痠痛、咳嗽,往往被民众误以为是感冒,忽略就医,有可能造成死亡,千万不要漠视。

台北市万芳医院家医科主任谢瀛华医师指出,恙虫病归属于第4类法定传染病,因此,对于怀疑个案须以疑似病例通报辖区***,抽血送至疾病管制署合约实验室,透过聚合酶連锁反应作病原体检测,或间接萤光抗体法测其抗体,以确定诊断,必要时亦会做2次採血检验。

4月恙虫欲动 7月达*高峰

依据疾管署历年疫情资料显示,台湾全年皆有恙虫病病例发生,每年4至5月病例开始快速增加,7月时到达*高峰。若以地理分布来看,全国各县市均有病例分布,其中以台东县、金门县、澎湖县、花莲县為历年病例数较多的县市。

恙虫病又称丛林型斑疹伤寒,是经由带有立克次体之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螨幼虫会停留于草丛中,伺机攀附到经过之动物或人类身上,被叮咬的部位会形成焦痂,潜伏期通常為9至12天,伴随有发烧、头痛、出汗、结膜充血和淋巴腺发炎肿大等症状。

死亡率达6成 隐藏在草丛

谢瀛华医师强调,民众在扫墓祭祖,容易接触到恙螨孳生的草丛环境,增加感染风险,临床观察,若感染约发烧1周后,在躯干会出现红色斑状丘疹,并扩散至四肢,于数天后消失。若未经适当*疗,致死率可高达60%。

特别是恙螨常在隐密处的柔软皮肤叮咬,如鼠蹊部、**、会**、腋下、头发与肚脐附近,因此,出现疑似恙虫病症状,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相关活动史,或有无出入草丛等暴露史,以提供医师临床诊断之参考。

标签: 美女秘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