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支付成功” 快递员一直没收到钱

2016-03-02来源 : 互联网

**诈骗的女子因故意输错账号,手机中有多条退款记录。

使用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付款人支付成功后,还需经过银行处理,若银行核对账号等信息有误,就会将款项退回……江北一女子就利用这样的时间差漏洞,针 对快递员实施诈骗。她在网上使用货到付款的方式购买价值上万元的电子产品,收到货物后,在使用网络支付平台将*付给快递员时,却故意输错账号,等银行审核发现有异,就能收到退回的*。这一番来回,她没花1分*就将上万元的电子产品收入囊中。目前,该女子因**诈骗被江北警方刑拘。

奇怪

买家“支付成功” 快递员一直没收到*

毛师傅是某网购平台的快递员,主要负责江北观音桥片区。因为该网络平台支持货到付款,所以毛师傅常常会代**款。

2月25日,毛师傅如常派单。中午1点过,他来到观音桥阳光世纪门口,将一台价值1万余元的苹果笔记本电脑派送到一位名叫“路浩”的买家手中。

“路浩”是一名穿着打扮较男性化的年轻女孩,她选择的是货到付款的购买方式。检查完包裹后,她提出使用网络平台转账到银行卡进行支付,并向毛师傅索要了银行卡卡号。随后,“路浩”摆弄了一阵手机,然后告诉毛师傅,称支付已成功,并将手机上“支付成功,已交银行处理”的界面展示给毛师傅看。

看到“支付成功”,急于继续派件的毛师傅没有多想便离开了。然而,毛师傅回到公司打算上交货款时,却发现这1万多元一直没有到账。

毛师傅立即联系“路浩”,对方却一口咬定自己已经支付成功。沟通几次后,“路浩”关了手机。觉察到不对劲,第二天一早,毛师傅便到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报了警。

巧合

同事遇同名客户 民警陪“派件”找到买家

尽管已经报了警,但毛师傅始终坚信,买家可能是输错了账号,才导致支付不成功。回到公司后,毛师傅和同事聊起了这件“怪事”。

“路浩吗?我这里也有一个客户叫这个名字,明天去派件。”说来也巧,毛师傅的一个同事接到了一个**寺的订单,客户也叫“路浩”,买了两部iPhone6plus,价值万余元,同样选择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毛师傅一核对,发现该订单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与他派送的“路浩”的电话号码相同。“应该就是同一个人!”毛师傅当即联系了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

2月27日上午,民警陪同毛师傅及其同事一起到**寺“派件”,很快就找到了买家“路浩”。

面对民警的询问,“路浩”声称的确输错了卡号,但民警查询其手机却发现,该手机有多次因输错卡号而产生的退款记录,每笔金额均在万元左右。于是,民警把“路浩”带回了派出所调查。

真相

发现时间差漏洞

2月作案5起涉案6万元

民警反复核实每笔账单的来龙去脉后确认,“路浩”均已**,*终“路浩”承认了自己诈骗的违法事实。

经查,“路浩”姓魏。魏某交代,自己平时喜欢网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从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银行需要时间来核实信息是否无误,如果信息无误,交易才算完成;但若是转账的卡号等信息有误,支付人一端虽显示“支付成功”,但实际上交易并没有完成,转出的*会回到支付账户上。

“试验”成功后,魏某开始在网上订购价值较高的电脑、手机,然后选择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利用时间差不花1分*就拿走了商品。

警方介绍,经核实,仅今年2月魏某就至少作案5起,涉案金额6万元左右;她每次作案都会选择不同的快递公司,成功后就会更换**地址。

目前,魏某因**诈骗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体验

输错账号仍显示“转账成功”

记者按照魏某的方法进行了体验。*先,记者用手机进入魏某使用的网络支付平台的支付页面,选取“向银行卡转账”;然后,在输入银行卡号时故意输错其中1位;输入转账金额后,点击“确认转账”,随后输入支付密码,支付平台就会显示“转账成功,已提交银行处理”,并提醒预计在2小时内到账。

随后,记者的账户也收到消息,称交易付款成功,待银行处理。然而,过了1分钟,系统却发送消息,称交易到账失败,并将输入的金额退还到记者账户中。记者换了几个银行卡账户,得到的是同样的结果。

同时,记者还发现,转账成功、交易失败、退款到银行卡,每个处理阶段付款人都会收到系统提示。而对于收款人来说,虽然记者设置了“到账通知”并预留了电话号码,但在交易发生变化后,预留的电话却没有收到消息。

■民警提醒

第三方支付平台

与银行处理交易不同步

民警介绍,在交易付款时,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并不同步。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交了账户资料,即可显示为“交易成功”,但真正的支付交易需要银行来处理完成,第三方支付平台一般会给银行预留2个小时的交易处理时间。本案中,不法分子就是利用这一时间差,巧设方法、瞒天过海,在不引起快递员怀疑的情况下骗取货物。

民警提醒,无论是快递员还是买家,在网络交易的各个环节都要保持谨慎,必须确保已做好给付、交易已完成,避免损失。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