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有疗效的微信,专治5种春节病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将至,没有了朝九晚五的忙碌,取而代之以走亲访友、熬夜聚会、大吃大喝和旅途奔波,高兴之余,人们容易患上“节日病”。《生命时报》邀请****针对5种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为你**一些简单易行的食疗方,“吃”走节日病。

受访**: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吃得腻,煮三鲜饮

春节期间,大多数人都会放开肚皮吃,但很多食物比较油腻,一顿暴食之后,接下来一个星期都没有食欲,你需要这3个小方消食开胃。

1三鲜消滞饮

鲜山楂20克,白萝卜30克,鲜青橘皮6克,冰糖适量。将山楂、白萝卜、青橘皮洗净切丝,加水适量,用旺*煮开后改用文*煮30分钟,弃渣取汁,加入冰糖煮沸即成。一日3次,每次20~30毫升,连饮3日。

功效:山楂可以消食导滞,尤其擅长消肉食,白萝卜、橘皮能理气,还能解酒毒,三物合用,可以健脾行气,开胃消滞。

2佛手姜汤

佛手10克,生姜6克,白糖适量。先将生姜、佛手放入砂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代茶频饮。

功效:本方可理气宽胸,和胃止呕,适用于饮食不节,肝胃不和所致的呕吐、胃口差等。

3鲜芹苹果汁

鲜芹菜250克,苹果1-2个。将鲜芹菜放入沸水中烫两分钟,切碎与青苹果榨汁,每次1杯,每日2次。

功效:如果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芹菜还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都有好处。另外,解油腻还可以吃橙子、柚子等酸味水果。

心情差,吃百合粥

春节本是喜庆团圆的节日,但春运一票难求,漫漫的回家路,经常是折腾的着急上*,容易阴虚*旺。亦或是回家后因未能达到家人企盼而有压力,心情不畅,通过以下小方辅助调理。

1百合粥

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功效:百合粥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百合经常用来*疗干咳燥咳,《金匮要略》中用百合*疗百合病,即所谓的欲食不食,欲眠不眠之证,也就是我们日常可能遇到的精神不适,药食同源,形神同调。

2玫瑰菊花茶

玫瑰花10克,洋甘菊花10克。在水壶煮,以水开为度,即可饮用,日频服。

功效:玫瑰花疏肝解郁,调肝理脾,洋甘菊性稍凉。此茶温凉中和,性平和,可长期饮用,有调畅气机、养肝明目的效果。

熬夜多,喝桂花汤

节日里与亲朋好友聚会,难免熬夜,打破日常作息。而熬夜会引起虚烦、失眠、急躁易怒,以下3个食疗方可助你安眠。

1莲子桂花汤

莲子120克,冰糖150克,桂花15克。莲子用冷水泡涨,去心,上屉蒸45分钟,备用;银耳用温水泡软,除去黄根,洗净,蒸熟备用;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加冰糖、桂花,烧开,放入银耳略烫,捞出放入大汤碗中,然后把蒸熟的莲子倒入大汤碗中,把锅中冰糖汁浇在碗内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补脾安神,适用于由于熬夜阴虚*旺引起的心烦失眠,同时还对干咳、咽喉干燥以及食欲不振等有**。

2红枣桂圆粥

红枣20个,桂圆10个,糯米100克。将桂圆、红枣洗净加水浸泡片刻,与糯米同入砂锅煮粥,熟后即可,每日1~2次,每次一小碗。

功效:养血安神。通宵熬夜不仅令人阴虚烦躁,也会导致血虚,进而加重失眠,那补血才是关键,桂圆、红枣补血健脾,血得养,神方安。

3菊苗粥

菊花苗20克,大米60克。将菊苗洗净,切碎,加盐少许,与大米兑水同煮为粥,每日1次,做主食。

功效:降肝*,安心神。此外,睡前喝杯热牛奶也是不错的方法,研究证明,牛奶中有促进睡眠的色氨酸,加上牛奶的温饱感,也可帮助美美睡上一觉。

脾胃弱,酸奶加蜜

常年工作在外的辛劳和奔波,从回到家那一刻才停下,却不知天南海北的饮食早已改变了胃肠的喜好,吃喝完毕后却觉腹痛、泄泻等各种不适,这就是所谓的水土不服,以下小方可助调脾胃。

1蜂蜜酸奶

酸奶一杯,约400毫升,蜂蜜足量。直接用无糖酸奶加入蜂蜜,每天饮用,或用鲜奶自制酸奶也可。

功效:健脾益肠,润燥止痛。蜂蜜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可缓解水土不服的便秘腹痛,酸奶中有多种有利于肠道吸收的益生菌,二者合用,不仅味道可口,也是一道养生佳品。

2薏米山药粥

淮山药30克,薏米30克,水适量。将山药洗净切块,薏米洗净在锅中加水适量小*煮一晚,第二天早上喝下。

功效: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养阴,补肾涩精,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服用。薏米健脾渗湿,利水,二者合用健脾之效更佳,可缓解水土不服的泄泻。

老犯困,熬白萝卜

从忙碌而有规律的工作作息中回到家里,总会因各种原因打乱生活习惯,随之各种不起眼的小毛病找上门来,没精神、乏力等,3个小方让你满血复活。

1白萝卜汤

白萝卜半个,虾皮10克, 胡椒粉、盐适量。白萝卜洗净切丝,虾皮泡水去咸,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烧开,待白萝卜透明时加入胡椒粉和盐即可。

功效:萝卜是顺气的食物之一,冬季喝一些萝卜汤可以帮助身体排除体内的寒气,起到暖身作用。

此外,萝卜中的芥子油可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其进入肠道之后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加快消化的效率;同时还能增加食欲,对于肠胃健康可谓是极好的。

萝卜汤还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预防疾病,对节假日缓解疲劳有帮助。

2杂粮豆浆

黑豆10克,黄豆10克。两者洗净后放入豆浆机加入水适量,打磨煮熟即可饮用。

功效:黄豆防癌抗癌,养颜,抗衰老,降血脂,控制食欲,还能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黑豆防癌抗癌,调理肠胃,消肿,养颜,抗衰老,开胃消食,养胃健胃,提高免疫力。

3黄芪茶

黄芪10片,洗净后放入开水煮水喝,每日代茶饮。

功效:黄芪性温味甘,归肺经,是一味重要的补气药材。黄芪、人参、灵芝和阿胶又被称为“中药养生四宝”。

黄芪的营养价值很高,黄芪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胆碱、甜菜碱和钙、镁、锌等微量元素。如果你有脾胃虚寒、气血两虚和水肿等症状,中医师给你开药的时候,肯定会放入这样一味中药材,就是黄芪。

黄芪的保健功效很强大,和桂枝搭配可补肾益气,与当归一同食用,可以补气生血,而与甘草同食,可去除燥热。▲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