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草药毒M受体之曼陀罗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先上美图,这美艳的粉红晕,这高贵的重瓣紫,甚至下图国内野外可见的初绽的白,都是如此养眼。

对,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曼陀罗(Datura)。不管你知道此芳名是因金庸的《天龙八部 》,还是据传华佗的麻沸散,或者佛经中常提及,抑或老外浪漫的花语,现在,欣赏美就好。

但急诊的同仁,却不能淡定的欣赏这种美。某,因服食草药后急诊来诊。诉口干、声音嘶哑、皮肤干燥、头痛 、头晕。查体发热、心率加快、呼吸深、血压升高、瞳孔扩大、皮肤无汗。后诉幻听幻视。继而谵妄 、神志模糊、哭笑无常、肌肉抽搐、共济失调 、阵发性抽搐及痉挛。家属拿来一把草药,加不知名果子一个。

一阵忙乱,眼见病人越来越重。幸好某医师迅速全身擦浴,补液,安定注射、毛果芸香碱注射。病人逐渐好转,对光反射**,口腔黏膜湿润。如果不适当处置,病人可能走向昏睡、痉挛、发绀、*后昏迷死亡。

曼陀罗属(Datura)植物国内有数种,即使同一种在不同的地域和生长环境中差别也挺大,可高达一人,也可只有十数厘米,叶子外形也可变化,果子可达鸡蛋大,也可小如鹌鹑蛋,可长刺如上图,也可光滑,比较容易记住的特征是老裂的果实里面都是芝麻样的种子。全株都有人当草药服用,也有淘气的小朋友吃了未成熟的果子或者种子混入芝麻或其他食物中毒的报道。

众医生同仁不一定是植物爱好者,但记住曼陀罗中毒其实很简便。药理学开篇即讲胆碱受体,而曼陀罗中毒就是因其含东莨菪碱、山莨菪碱、阿托品(好想把其改名为颠茄碱)等,抑制了毒蕈碱型受体(M受体)。讲到这里,曼陀罗中毒的临床表现和*疗方法,各位应已了然。

山莨菪碱又名“654”,因其于1965年4月由我国学者从茄科(Solanaceae)植物山莨菪中提取,其天然品成为“654-1”,人工合成品为“654-2”。

茄科(Solanaceae)植物中,产阿托品等M受体拮抗剂的植物主要由曼陀罗属 (Datura)、山莨菪属 (Anisodus)、天仙子属(Hyoscyamus)、颠茄属 (Atropa)等,国内各地都有生长某种或多种,各地习惯名称各异,所以临床上碰到疑似服食中毒病例要引起警惕,结合临床表现作判断。

*后聊点闲篇。金庸写道神仙姐姐王语嫣的母亲王夫人因爱曼佗罗花,故在曼佗山庄遍植此花,但根据小说的描述,此处曼陀罗应为山茶花。根据现代药理学构建的麻沸散方,也如历史教科书插图上的张衡地动仪照片,仅为臆想,从来也没能展现历史文献上记载的神奇功能。有人读花语却不求花的实物,曼珠沙华,又名彼岸花,一般指红花石蒜(Lycoris radiata),也扯到曼陀罗上,也许是想沾一下“曼陀罗”一词背后的禅境吧,不过石蒜又是一种偶有引起中毒的植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