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实战过年,血脂异常如何防止?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

一、形成

1.西医:高脂血症多继发于代谢性紊乱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等),或与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有关。

2.中医:嗜食肥甘,脾胃运化失司,肝失疏泄,导致痰浊、瘀血等病理产物产生,痰瘀互结、沉积血府、脉道失柔而致本病。

二、危害: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动脉斑块,进一步导致冠心病、脑血栓和周围血管疾病等的发生。

三、防*

1. 保持运动(参阅高血压)。

管住嘴,迈开腿。保持持续运动的习惯,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登山、骑自行车和游泳。动以养心,静以养神,不光要动养,还要静养,养心神,保持心态的平衡。

2. 控制饮食。限制脂肪的摄入,少吃或不吃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如蛋黄、动物油、动物内脏、皮肤、脊髓、睾丸、脑。多吃鱼类和新鲜蔬菜。多吃具有降血脂功效的食物如神曲、花生叶、豆浆等。

3. 降脂单方。

1)决明子30g泡水饮用。适宜于**干,肥胖型高脂血症患者。

2)山楂具有消食化滞,活血通脉,降血脂,强心,降压,消血栓,防*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防衰老,抗癌的作用。生食可活血通脉降脂;炒食可健胃消食;山楂配荷叶可降血脂;山楂配黑木耳有类阿司匹林的作用,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山楂配芹菜可降血压;山楂配丹参可*疗冠心病。

3)三七粉每日3g。三七具有活血通脉,养血扶正,止血定痛,降脂,保护心脏的功效。

4)花生叶30g泡水,代茶饮。花生叶具有降脂,降压和促进睡眠的功效。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