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千万别因认知误区伤身

2016-03-0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无酒不成席。过年了,亲朋好友相聚,怎么也少不了酒的助兴,因为精神愉快,身心放松,很容易就会喝多,可是民间也有个说法,酒是穿肠毒药,喝多必伤身,那么,如何处理这个矛盾,做到既不扫兴,又***呢?北京世纪坛医院**建议,多了解一些常识,可以帮助您控制酒量,少些对身体无谓的伤害。

喝酒前吃点护胃护肝食物,比如牛奶、酸奶、馒头、豆制品、山药汁等,这些食物可以在胃壁形成一道保护膜,延缓酒精的大量吸收,减轻酒精对胃的刺激,减轻给肝脏解毒带来的压力。

喝酒过程中搭配水和汤汁。有些朋友喜欢喝一杯酒,再喝一些水或汤,这样做可以降低酒精的浓度,减缓身体对酒精的吸收,而且大量水分的摄入还可以加快酒精的排泄,减轻肝肾的负荷。但是**也提醒了,千万不要和碳酸饮料混合喝,因为二氧化碳不仅会导致胃胀气,还会加快肠蠕动,从而加速肠对酒精的吸收。

酒后抠喉催吐不可取。有些朋友自行在醉酒后抠喉催吐,虽然可以排出酒精,但是自行催吐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剧烈呕吐不仅会造成胃出血,还有可能导致十二指肠内食物逆流引起急性胰腺炎,如果醉酒者不清醒还有可能吸入呕吐物造成窒息。

尽量不要几种酒掺着喝。几种酒一混和,可能加快身体的吸收,对胃和肝脏的刺激更大,加重肝脏的负担,醉酒更快。

酒后大量饮茶伤肾。民间有一个误区,认为酒后大量饮茶可以加速排尿,起到解酒的作用,其实茶会使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损伤肾脏的同时,也会给心脏造成刺激。

酒后喝蜂蜜不能解酒。**强调,从医学角度说,没有一种真正的解酒药可以代替身体消化酒精,只能是起到缓解酒后不适症状的作用,更多的是心里安慰,蜂蜜水也不例外,喝蜂蜜水可以暂时起到镇静作用,补充一些葡萄糖,不能降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酒后不能洗澡或立即睡觉。酒后洗澡会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消耗体内的葡萄糖,有可能因为葡萄糖缺乏造成晕倒或休克。如果立即睡觉,也会让体内的酒精代谢速度放缓,加重肝脏的负担,而且醉酒睡眠后,肌肉会失去张力,内脏受到**,容易血流不畅,对心脏不利,有些醉酒的一睡不醒就是这种原因。

*后,**特别提醒,如果服用了药物,就要与酒绝缘,无论什么药都有可能与酒发生化学反应,对身体产生不良后果,尤其是头孢类抗生素,遇酒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