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控烟这根弦不可松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目前有3.16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吸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控烟是*为重要的防*疾病的措施。而帮助吸烟者戒烟则是医生的职责所在。

日前,中日医院与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病学学组在哈尔滨市共同举办了“蓝丝带行动走进哈尔滨”暨中国戒烟管理教育项目临床医师基础培训会,为临床医生提供专业的戒烟知识和技能培训。

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 肖 丹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 陈 宏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因此戒烟需要专业*疗。戒烟门诊是由临床医生参与的在门诊对吸烟者进行戒烟*疗的一种形式。王辰院士说:“没有戒烟门诊的呼吸科就不是完整的呼吸科”。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在北京建立****家戒烟门诊。在多方努力下,戒烟门诊在全国得到普及。目前全国至少有约八百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

医生作为患者就医的*疗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患者健康的指引人。医生的戒烟认知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患者的戒烟意愿。研究显示,医生关于戒烟的简短建议可使大约2%的吸烟者戒掉烟草,医生的专业戒烟*疗可使4位吸烟者的1位长期戒烟。因此,即使不是戒烟门诊的专业医生,也应熟练掌握戒烟*疗方法,这对于帮助吸烟者戒烟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对于在戒烟门诊就诊的吸烟者,医生*先要了解吸烟者的一般情况、吸烟及戒烟史、基本健康情况,并进行尼古丁依赖程度的评估。之后,医生针对吸烟者的具体情况与其共同制订戒烟方案。目前有效的戒烟*疗包括戒烟的简短建议、药物*疗、戒烟咨询、戒烟热线等。

5A戒烟方法?

5A戒烟方法是指:询问记录患者吸烟情况,建议吸烟者戒烟,为什么戒烟,及其重要性,评估吸烟者的戒烟动机与意愿,提供帮助,制定合理的戒烟计划,安排随访。

戒烟门诊干预流程

戒烟门诊干预流程为:询问病史并填写戒烟门诊病历,包括1.吸烟史、戒烟史。2.烟草有害健康的常识判断。3.评价患者的戒烟意愿与动机。4.询问是否存在吸烟的诱发因素。5.既往疾病史;评估患者的烟草依赖程度 。辅助检查包括检测呼气CO浓度、肺功能等。

戒烟*疗

戒烟*疗包括心理咨询、行为干预和辅助戒烟药物。目前主要的药物有尼古丁替代*疗药物:贴片、咀嚼胶,伐尼克兰和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定期随访是决定能否成功戒烟的重要环节。至少随访6个月 ,随访次数不少于6次。随访形式可以是门诊随访,也可以电话随访。随访内容主要有:询问戒烟情况、预防复吸,服药情况、有****以及注意事项等。

除掌握了规范的戒烟流程外,加大控烟戒烟的宣传也至关重要。以哈医大二院为例,2009年5月,哈医大二院在黑龙江省内*家创建“无烟医院”,成立戒烟门诊。与此同时,他们通过院内宣传 、海报、 宣传板、义诊等多种渠道,在门诊或者病房劝导戒烟;在室内,设立无烟医院提示牌;在室外,设立吸烟区 。并连续不断地进行媒体宣传,加大公众知晓力度。总之,无烟环境需要政府、医院和烟民共同努力。控烟,任重道远。

链接

蓝色的丝带代表了表达感恩、鼓励、关怀和爱。2012年3月26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上,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发起了“蓝丝带”运动,旨在宣传二手烟危害,呼吁建立无烟环境。同年,为提高公众对吸烟与二手烟危害的正确认识,*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亦采用蓝丝带作为封面背景,“蓝丝带”标识逐渐成为控烟宣传活动的标识。

由中日医院牵头的“蓝丝带”中国行,中国戒烟管理教育项目已于2015年7月在桂林市举办*场临床医生基础培训会,项目还将陆续在全国十几个城市举办20余场临床医师基础培训会,推动临床规范化戒烟诊疗工作的开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