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路上,需要谨防心脏疾病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0月,高铁上一男子突发心肌梗死,万幸的是恰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在车上,经过紧急施救后男子转危为安。这件事情告诉我们,长途旅行要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更要万分小心。今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张海澄教授就来跟您说说,如何防范心脏的“雷”。

1心肌梗死

寒冷的冬季,酒足饭饱之后,顶着寒风出行,这是诱发心绞痛的*佳场景。那么谁*应注意?*先是曾有心肌梗死的病人、明确诊断冠心病的病人,即便你曾经搭桥或支架手术,仍属于*高危的病人,需要格外注意。此外,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也要特别小心,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脂血症、冠心病早发家族史者。注意保暖,不要吸烟(包括被动吸烟),不要过量饮酒,不要过于激动,不要熬夜,不要过度劳累。身边备好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2心律失常

数九寒天,加上春节期间劳累、激动、兴奋,是各种心律失常的高发时节。对于有各种心脏结构、功能异常的心脏病人更要格外小心,尤其是已经有心律失常病史的患者。注意不要饮酒、浓茶、可乐、咖啡、红牛等刺激性饮品,会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遵照医生嘱咐备好救急药品,如美托洛尔、普罗帕酮等。既往曾经发作过房颤的患者尤其要当心,春节期间易于复发,要按照医生指示按时服药,莫因漏服药物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3心力衰竭

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影响心功能,在紧张、激动、劳累、寒冷的春节期间也容易突然发生或加重。例如高血压病人,如果春节期间血压未控制好,血压急剧增高,即便以前没有心衰发作,也会突发憋气、胸闷,甚至咳粉红色泡沫痰,此时应警惕是否发生了急性左心衰。心脏病人在春节期间,更要检测好自己的血压、脉搏,有不适要及时就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 钟艳宇 整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