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了,认清症状吃对药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在公司工作的张女士还是躺枪了,因为办公室里先是左邻发烧、紧接着对桌咳嗽、发烧。张女士赶紧冲了感冒冲剂、看压不住就立马又上了头孢,可是不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体温高达39度,浑身无力,咳嗽,实在难受,只好请假到地坛医院感染急诊部就诊。接诊的医生说,张女士的症状符合甲流特点。感冒要分清症状、吃对药,否则无济于事。

这几天,朋友圈里都在议论自己“感冒了”或身边人感冒。笔者从地坛医院感染急诊部得知:近两周感冒患者从四、五十人,不断增长,昨天达82人。感染急诊部主任王凌航说,从就诊患者的症状来看,主要是发热、咳嗽、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纳差,干烧不出汗,群集发作。医生从患者的症状出发,结合流行特点,考虑目前甲型流感疫情以H3N2季节性流感为主。

根据患者的病症,有着中学西背景的感染中心马成杰博士与王凌航主任进行了讨论,认为患者如发病在48小时,服用达菲有效。但多数人没去医院明确诊断,就诊于小诊所或药店自行买药,买的都是清热解毒之类的**,服后效果不明显。其实这次流感是以风寒为主的感冒,应当服疏风散寒之类的**,*好用汤剂。可在药店买小柴胡冲剂,正柴胡饮。给大家开个小方有条件可用。麻黄10克,桂枝10克,黄芩6克,连翘6克,杏仁10克,苏叶10克,陈皮10克,半夏9克,茯苓12克。头痛加柴胡10克,羌活6克。水煎20分钟。儿童用量,5岁以下按原方三分之一量服。无论大人、孩子服药后加服热粥,大米粥、小米粥均可,但温度要热些,然后休息。当二剂而轻,三剂而愈。马成杰提示,其实用**,*好还是因人而异,但是受条件限制,不妨根据病症对号入座,进行应用。

另外,两位**提示大家,春节来了,探亲访友、回家乘车、乘机,都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减少和病人接触;已经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需要上抗生素的朋友,不要饮酒,以免发生双硫仑反应。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