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制剂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这篇文章给各位患者朋友介绍一下气雾剂(pMDI)、干粉吸入剂(DPI)和雾化吸入给药的用法和注意事项。

pMDI的使用要点可以概括为五个字“摇、呼、吸、喷、屏”,具体就是以下五个步骤

? 倒置气雾剂,摘下盖子,用力振摇;

?**呼气;

?含住咬嘴,缓慢深吸气>5秒;

?深长吸气同时喷药;

?屏气约10秒。

这五个步骤看起来简单,对患者的使用技巧要求却很高,主要是第四步吸气和喷药必须要同步,否则喷出的药物就无法进入肺部。对很多儿童和部分老年人来说比较困难,这时可以配合储雾罐使用,把药物从一边喷入储雾罐,患者从储雾罐的另一头吸入。

pMDI联合储雾罐使用有很多的优势

? 不需要吸气和喷药**同步;

? 不需要患者配合行深长吸气,可以正常呼吸;

? 比单*使用pMDI吸入肺部的药量更多;

? 大部分药物沉积在储雾罐中而不是患者的口腔,可以减少不良反应。

由于各种DPI的使用方法有所差异,而雾化吸入给药的用法很简单,对患者要求不高这里就不具体介绍了。

注意事项

?不管是哪种吸入制剂,用完之后都应用温开水漱口,清洗残留在口咽部的药物,特别对于含激素的吸入制剂,这个步骤非常重要,可以减少激素的局部不良反应。

?雾化吸入过程中要防止药物进入眼睛,使用面罩吸药时,在吸药前不能涂抹油性面膏,吸药后立即清洗脸部,以减少经皮肤吸收的药量。儿童*好在安静

不同年龄患者适用的吸入装置见下图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