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检查可以初步筛检缺铁性贫血吗?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缺铁性贫血(IDA)或缺铁性状态的发病率就高达30%,农村地区甚至可达50%。


贫血是一类常见的疾病,是一类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多年以来贫血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似乎贫血发病率不高,也不会直接威胁生命。但据*新调查显示,虽然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有大幅度提高,但在我国女性及未成年人口中贫血问题依然非常普遍存在。而缺铁性贫血(IDA)或缺铁性状态的发病率就高达30%,农村地区甚至可达50%。贫血正在悄悄地流行,如果关注不够,引起疾病进一步发展,其后果可能会相当严重。

铁是人体组成中的一种重要微量元素,也是构成人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的贮存铁缺乏,或铁利用障碍引起的一种低色素性贫血。造成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很多,如婴幼儿喂养不当,儿童与青少年的偏食、营养不良和反复鼻出血,月经期妇女的月经量过多,多次妊娠哺乳等;某些病理因素如胃大部切除、慢性失血、慢性腹泻、萎缩性胃炎和钩虫感染等都可能发生缺铁性贫血。某些疾病伴发贫血,将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使得生活质量下降、病情加重、预后不良、甚至导致死亡。

在检验科日常常规检验工作中,实际上每天都可以发现新的贫血病例或隐性缺铁状态者,这其中有不少就属缺铁性贫血,此类患者中以儿童和女性患者为多。缺铁性贫血的实验检查是比较方便易行的,而且通过血常规检查就可以达到初筛,而血常规检查是一项非常简单的,快速的,价格便宜的常规实验,一般查体检查中都会包括这个项目。请看下面的病例和血常规检验数据。

病例1:李**26岁,身体一直健康,但每次月经量较多,但并未引起注意。随单位到医院作健康检查,发现血常规检验结果中有些指标偏低,其中有关红细胞检验的数据如下:

HGB 68 g/L; RBC 3.60×1012/L; HCT 0.23 L/L; MCV 67 fl ;MCH 20 pg ; MCHC 280 g/L;RDW 0.176。

病例2:患者舒××,女,6岁,因贫血在县医院就诊,因县医院不具备贫血检查的其它实验项目,一周前来我院就诊,据家长反应孩子比较偏食。该患者的血常规检验结果如下:

HGB 70 g/L; RBC 3.94×1012/L; HCT 0.25L/L; MCV 64.1fl ;MCH 17.7 pg ; MCHC 276 g/L;RDW 0.181,网织红细胞2.38%.

这两张检验结果非常相近的化验单,明显的告诉临床医生,他们都患有贫血症,尽管红细胞数量并不显著降低(正常女性红细胞数量在3.50~5.00×1012/L),但是她们的血红蛋白以及其他与贫血有关的参数都明显降低。

女性缺铁性贫血非常常见,因为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女性较男性对铁的需求量要高,因此凡青春期女性、怀孕期、哺乳期女性,以及因减肥、偏食因素引发的缺铁性贫血非常普遍。老年人则可因胃肠道吸收功能减退,造血功能衰弱,营养不良等因素使缺铁性贫血发生的机会增加。过去儿童常是因为营养不良,铁摄入量不足而导致缺铁性贫血,现在大部分儿童则是吃出来的贫血,有些孩子偏食和挑食,无法满足发育期儿童对铁元素的大量需求,久之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就发生。据报道缺铁性贫血在我国儿童的比率非常高,1岁以下婴儿患病率为22%-31%;1-3岁幼儿为14%-29%;3-6岁学龄前儿童为7%-26%。但由于在患病初期以及轻度贫血时,从外观和行为表现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因此而易被家长忽略,经常是在做体检或是贫血程度发展较重时才被发现。

其实能够定期作体检或临床医师在诊*患者的其他疾病时,多留心观察一下患者的血常规化验单,就比较容易的做出初步判断。所以血常规检查应该是缺铁性贫血*重要和*基本的*选化验检查项目。特别是儿科医生,内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更应该了解这些内容相关的诊断和筛查程序,不要让此类疾病或隐患溜走,特别是一些隐性的缺铁性状态患者,往往血红蛋白(HGB)尚未明显降低时更易使人忽视。那么缺铁性患者的血常规化验单上有些什么特点呢?

缺铁性贫血的一个特点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且有红细胞体积大小不等现象。因此进行血常规检查时*先要关注的是红细胞数量(RBC)、血红蛋白(HGB)、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细胞血红蛋白量(MCH)、平均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这几项指标。一般该病患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会出现下降,但以血红蛋白下降更加显著;另一特点是小细胞性和红细胞体积大小不等,因此MCV会出现明显降低(常低于80fl,严重时可低于60fl),而表示红细胞体积大小不一致的指标——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会有明显升高(>15%);此外MCH常低于26pg,MCHC常小于300g/L。本文提到的两个病例就有上述的特点。如果进一步观察患者的血片,则可以见到红细胞体积呈大小不等,红细胞中心淡染区扩大等现象,而白细胞和分类以及血小板等结果均可正常。某些缺铁性状态的患者,在贫血早期,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并未明显降低,但是他们的红细胞体积和红细胞内所含血红蛋白量已经开始变小和减少,因此要格外注意他们的MCV,MCH,MCHC这几项指标,如果配合分析这些患者血常规检验中的特殊图形改变,也有助于发现和筛查此类疾病。检验科的专业人员或经过学习培训的临床医师,可从血液分析仪器测定的血常规结果中附带给出的散点图或直方图观察,则可更直观的感到这些明显变化(图1来自Siemens血细胞分析仪Advia2120,图2来自Sy**ex血细胞分析仪XE-5000)。

图1:血常规五分类法仪器的红细胞散点图 图2:血常规红细胞直方图

图1显示红细胞分布图形呈三角型,明显偏离**的正常区域,向左和下方偏离,表示红细胞体积变小(偏向下方)和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含量减少(偏向左方)。而一般医院都有的三分类式血细胞分析仪给出的红细胞分布直方图(图2)则看到红细胞直方图向左侧偏移,明显偏离在背景提示的正常分布区间之外,表示红细胞的体积明显变小。这两类图形也是缺铁型贫血非常典型直观的图示方式。

以上两个病例的血常规结果是初筛,因为贫血尚有更多的类别,若需和其他类别贫血鉴别,还需要做更多的有关缺铁性贫血的相关实验检查。临床上用于确认缺铁性贫血的化验指标还有很多,但**建议以下几个筛查指标对诊断缺铁性贫血非常重要:①血清铁(SI)<8.95μmol/L(50μg/dl);②总铁结合力(TIBC)>64.44μmol/L(360μg/dl);③转铁蛋白饱和度(TS)<15%;④血清铁蛋白(SF)<12μg/L。此外红细胞铁蛋白测定<6.5ag/RBC,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EP)>0.9μmol/L或>4.5g/gHb, 也表示铁的缺乏。

必要时还需进行骨髓穿刺检查来确诊。骨髓涂片表现为增生活跃,幼红细胞增生明显活跃;早幼红和中幼红细胞比例增高,染色质颗粒微密,胞浆少,血红蛋白形成较差;铁粒幼细胞常<10%或消失;细胞外铁缺如。

如为明确贫血的病因或找到原发病症,还需多次进行粪便潜血实验、尿常规检查、血液肝肾功能检查、生化或免疫学实验、胃肠道X线检查、胃镜检查等,以确定造成缺铁性贫血的病因。

缺铁性贫血只要及时诊断和*疗,根除导致缺铁性贫血的病因,一般应用铁剂*疗后就会很容易康复,且*疗和诊断的费用并不很高。当患者有疲乏、头晕眼花、常感劳累、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等一般贫血症状;或健康情况下降、妇女月经不调、食欲减退、嗳气恶心、腹胀和腹泻;各种原因导致的出血或失血过多时,尤其是女性、孩子和婴幼儿,临床医生更要注意他们的血常规检查结果。作为患者如有类似症状或问题,也应该及早去医院作血常规检查,若如有类似文中所介绍的异常改变,则需进行更专业的缺铁性贫血确证实验。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