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酒精,过节保面子还是保命?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原创 2016-02-04 大医生兵器谱

打造*个医疗原创新媒体

报道中国***医疗团队

提供服务性*强就医指南

本期**:

*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副主任药师 王华光

医生简介:

王华光,硕士,副主任药师,研究方向:抗感染药物与免疫抑制剂的临床应用、药物基因组学研究。现为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临床药师,*都医科大学讲师,以实施“个体化*疗”与“合理用药”为*疗准则。先后担任外科ICU、消化内科、妇产科、肝胆外科临床药师,擅长抗感染*疗、营养支持*疗、器官移植患者免疫抑制剂*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的药物*疗等。

*近全国多地寒潮来袭,就连帝都也是忽冷忽热,因上呼吸道感染而服用消炎药的人日渐增多。同时,又值春节前夕,喝酒应酬在所难免。一条“服用抗菌药物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心跳抑制,发生猝死风险!”的消息悄然在朋友圈内传播开来。近来更有一位医生也因此而去世。

那么,到底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它是如何产生的?我们该如何应对?*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副主任药师王华光针对上述疑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何为双硫仑样反应?

实际上,“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恶心、呕吐、恐惧等严重不适,而使酗酒者惧怕饮酒,达到戒酒的目的。

虽然我们平时很少能接触到“双硫仑”,但若在服用抗菌药物前后饮酒,也会引发与服用“双硫仑”类似的效果,即“双硫仑样反应”,也叫“戒酒硫样反应”。

“ 双硫仑样反应发生的*根本原因,是药物中的成分抑制了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造成乙醛代谢受阻而在体内蓄积。”王华光解释道,一般来说,酒精即乙醇进入人体后,正常的代谢过程是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为乙酸,乙酸很容易进一步代谢,从而排出体外;但由于抗菌药物抑制了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得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聚集,继而出现中毒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诱因?

王华光指出,几乎所有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以及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等,遇酒精都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其中,以头孢哌酮的发生率*高。此外,像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胰岛素等降糖药物;以及华法林等,也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

王光华特别提示,服用过上述药物后,并非不喝酒就万事大吉,还要避免食用含酒精的药物、食品和饮料,如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蛋黄派等。此外,用酒精进行大面积皮肤消毒和降温也是不可取的。“由于药物对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抑制作用会持续4~5天,建议服用过上述药物的患者在停药之后的一周之内都要远离酒精。”

相关调查显示,双硫仑样反应的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酒精摄入量及个人的体质有关。饮用白酒患者的症状较饮其他酒类患者重,用药期间饮酒较停药后饮酒反应重,注射给药多于其他途径给药。一般来说,这种反应并不会要了性命(曾有人统计过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间中国知网数据库中555例药物引发的双硫仑样反应文献,只有一个死亡案例),但对于老年人、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患者以及对乙醇敏感者来说,危险还是存在的,若不及时抢救则可能引起死亡。

如何辨别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神志不清、心动过速、急性心衰、低血压、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心肌梗死等;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等。

这些症状又是容易被误诊为急性冠脉综合症或酒精过敏反应,有统计显示,双硫仑样反应误诊率为75%。

以下病症易产生误诊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指冠状动脉内不稳定的动脉粥样斑块破裂或糜烂引起血栓形成所导致的心脏急性缺血综合征,包括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UA)。根据患者的临床情况,合理应用抗血小板药物、抗凝药物、β-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药物、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及积极的介入*疗等均可使病情稳定和好转,但时间比较长,一般的对症*疗措施 ,无迅速好转的迹象。而双硫仑样反应产生的类似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表现是可以通过对症*疗迅速缓解的。

酒精过敏反应:是特异体质的患者对酒精产生的过敏反应,患者通常有局部皮肤潮红,短时间内不能消退的皮疹,有痒感,一般的对症*疗症状消失较慢;而双硫仑样反应则无皮疹发生,无痒感,经对症*疗后,临床症状迅速消失,无需使用抗过敏药物。

为避免患者将双硫仑样反应与一般醉酒症状相混淆,同时也避免年轻大夫因缺乏经验而延误患者*疗,王华光介绍了几个辨别双硫仑样反应的方法。

1. 一周内有没有致药源性双硫仑样反应药物的用药史。

2.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之前的数分钟或数小时内,是否饮过含酒精的饮料,或使用过含酒精的药物制剂,或使用酒精擦浴、消毒皮肤。

3. 排除其他疾病影响因素。

4. 经对症*疗后是否好转。

双硫仑样反应应对法?

王华光指出,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后,*好的方法就是尽快送到医院进行*疗。*疗双硫仑样反应无特效*疗药物,轻症患者对症*疗,重症患者应高度重视。

对症*疗,可采用吸氧、输液(加入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6、10%氯化钾、ATP及CoA等 )及利尿;呕吐者,给予胃复安;伴心绞痛者,使用硝酸酯类药物等。重症患者,*先注意尽量缩短低血压期,,应用去甲肾上腺素升压效果较好。

另据报道,纳洛酮、醒脑静、葛根素、生脉注射液及地塞米松注射液辅助*疗药源性双硫仑样反应也很有效, 一般用于症状较重的患者,症状恢复时间可显著缩短。

送医院前,你要做什么?

1. 立即停止饮酒,适当饮水,促进药物的排泄。

2. 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和鼻腔呕吐物和分泌物。

3. 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