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兹海默病,会成为III型糖尿病吗?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老年痴呆和糖尿病之间存在着何种联系?有科学家认为阿尔茨海默病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糖尿病,这种观点有何依据?站得住脚吗?


老年痴呆症这个说法有歧视的嫌疑,以后将统一使用阿尔兹海默病这个更加规范的名称。部分地区的调查结果显示,此病在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为4.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国外的情况也很类似,而且越是发达国家情况越严重。

阿尔兹海默病目前没有**药,只能通过服用其他药物缓解部分症状。科学家们尚未搞清它的发病机理,目前只知道此病源于患者脑组织萎缩,同时伴有淀粉样蛋白的堆积,后者已经成为诊断此病的一个*为显著的指标。

阿尔兹海默病有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糖尿病

胰岛素是一种血糖调节激素,当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过高时,胰腺就会分泌胰岛素,而肌肉或者肝脏等处的细胞表面带有胰岛素受体,它们接收了胰岛素发出的指令后便指挥细胞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如果这个过程出了问题,人就会得糖尿病。已知糖尿病分为两种类型:Ⅰ型糖尿病人的胰岛细胞被破坏了,没办法生产胰岛素;Ⅱ型糖尿病人的胰岛素受体出了毛病,**服从胰岛素的指挥,其结果就是病人血液中的胰岛素和葡萄糖含量都很高,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属于此类。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胰岛素还能调节脑细胞的活性,让大脑变得更加活跃。研究显示,胰岛素能指挥脑细胞从周围环境中吸收葡萄糖,将其转变成能量为自己所用。胰岛素还能改变神经细胞的形状,促进神经细胞的多元化,以及帮助不同的神经细胞之间建立连接等等。如果用某种手段降低大脑内负责思维的海马区和前额叶的胰岛素水平,将直接导致脑力下降、反应迟钝。胰岛素还能够调节神经递质(比如乙酰胆碱)的功能,后者是促进记忆和学习能力的重要因子。高糖高脂食品导致的过量胰岛素分泌会让大脑变得迟钝,*终演变成阿尔兹海默病。科学家们甚至认为阿尔兹海默病本质上就是一种新型的糖尿病,并将其称之为Ⅲ型糖尿病。这个假说提出来后,引起了西方各国***门的高度重视。因为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人数正在急速增加,再过几年这批人年纪大了之后,会不会导致阿尔兹海默病的大**呢?

目前来看,这个假说还存在一些疑问。比如,很多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并没有同时得阿尔兹海默病,反之亦如此,这说明两者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可能还存在一些其他因素。但是从现有的流行病调查数据看,糖尿病确实会增加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率,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两者在发病机理上也确实有关联。比如,有人发现降解胰岛素的酶同时还负责降解淀粉样蛋白,过多的胰岛素会导致该酶无暇顾及淀粉样蛋白,造成了后者的富集。

目前已经有制药厂开始试验用*疗糖尿病的方法*疗阿尔兹海默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