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发作,选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当心绞痛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疑问急救药是*选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你会如何向患者说明?


心绞痛是心脏肌肉没有得到足够的血流供应,尤其是充足氧气的一个信号。血流量的减少通常是由于冠状动脉疾病造成的,即运输血液到心脏的动脉狭窄。可是当心绞痛急性发作时,作为急救药是*选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的问题还是让不少冠心病患者和家属纠结。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充分了解它们的确切使用方法。

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作为缓解心绞痛的**药物,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多用于急救,主要作用机制是快速扩张冠脉改善心肌血供,降低心肌耗氧量,从而缓解心绞痛症状。

1.急救剂量

典型的心绞痛症状为:阵发性胸闷、憋气、胸痛,出现在胸骨后,可放射到心前区和左臂。当心绞痛急性发作时,硝酸甘油要舌下含服,AHA/ACC指南**剂量为0.3~0.6mg,*大到1.5mg。一般成人一次用0.25~0.5mg(半片~1片),1~2分钟**。如果疼痛不缓解,可每隔5分钟重复1片。如果15分钟内总量达3片后疼痛持续存在,应立即就医。

2.不良反应

硝酸甘油的不良反应较多,其中*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痛,这也是不少患者畏惧硝酸甘油的原因。一般情况下,从小剂量开始和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大部分头痛可以消失,不必过于担心。另外,伴有某些疾病的患者在使用该药时还是要注意:并不是有心绞痛就可以服用硝酸甘油,不宜将它作为平时的预防用药。有下列情况的患者应慎用或禁用:

·严重低血压

·青光眼(如非用不可,则需密切监测眼压及症状)

·脑溢血

·梗阻型肥厚性心肌病

·重度主动脉瓣狭窄

·正在使用枸橼酸西地那非(万艾可、伟哥)的患者

上述这些情况在医生为你开处方时,都应详细咨询,毕竟比起在网络自己寻找答案,这样来的更靠谱一些。

速效救心丸

从中医角度来讲,心主血脉,冠心病的防*可以从“活血”(降低血粘度、抗血小板聚集)和“护脉”(保护血管,防*动脉粥样硬化)两方面进行。速效救心丸跟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一样都是当前老年心血管病人中应用很普遍的中成药。

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主要机理是行气活血,祛瘀止痛,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

1.急救剂量

一般4粒,含服后5分钟**。如果10分钟后不缓解,可酌情再服用4~6粒,连续服用两次效果不佳,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2.服药时机

当冠心病患者出现胸闷、胸部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应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不要等到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

忽视这些问题,急救成功率就大打折扣

(1)作为急救药,这两种药要舌下含服,因为舌下血管丰富,药物能经舌下含化吸收迅速和完全,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而不被胃和肝脏代谢降解损耗。

(2)无论哪类患者,都要注意避免药物用量过大、长期服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服用多大剂量,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确定。

(3)在含服这些药物时,患者应尽取坐位,不要站立或平卧,以免因头晕而摔倒,同时可减少回心血量,降低心脏负担。

(4)如果达到规定的*大剂量,心绞痛仍然无法缓解,就要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了,这时候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5)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日常管理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至关主要的。要定期检查药物的有效期,是否变质;外出时随身携带,并放置在固定、容易掏取的地方。

心绞痛发作时*选的急救药物是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

专家认为:作为中药制剂,速效救心丸虽然有一定疗效,但现有证据不足。根据安全性第一的原则,应*要选择有充分循证医学和药理学证据的硝酸甘油,可*大限度地消除心肌梗死的危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