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病知多少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欧洲、亚洲、大洋洲也有输入病例报告,引起世界关注。目前,我国除台湾地区发现1例来自泰国的寨卡病毒病输入性病例外,大陆及港澳地区尚未发现有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由于人们对这一病种了解不多,为此,记者对*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教授进行了专访。

1. 什么是寨卡病毒病?

据蒋荣猛介绍,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疾病,主要通过蚊子(伊蚊)叮咬传播,而经血液和性传播比较罕见。其*早发现于非洲,主要在蚊虫数量较多的非洲和美洲等热带地区传播,截至目前,除上述地区外,其他地区多为输入型病例。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大多持续2~7天后自愈,极少出现死亡。

2. 人们是如何感染寨卡病毒并传播的?

人们主要是通过被蚊虫(主要是伊蚊,尤其是埃及伊蚊)叮咬而感染寨卡病毒,继而发病。另外,寨卡病毒还可以通过母婴垂直传播。

3. 我国哪些地区需要加强寨卡病毒病的预防?

我国广东、海南及云南部分地区有埃及伊蚊,因此也是寨卡病毒传播的高风险地区,其他地区也应做好预防工作。

4. 哪些人容易感染寨卡病毒?

人们对寨卡病毒普遍易感。曾感染过此病的患者可能对该病有免疫能力。

5. 寨卡病毒病有什么症状?

被携带有寨卡病毒的蚊虫叮咬后数天内,部分人群会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和肌肉、关节酸痛等,也可伴有结膜炎、眼后疼、呕吐等表现。目前,对寨卡病毒感染后的并发症了解不多,寨卡病毒与小头畸形,格林-巴列综合征之间是否存在确切的病因关系尚有待证实。

6. 如何知道是否患了寨卡病毒病?

如果近期曾在有寨卡病毒病的国家或地区居住或旅行史,并出现了发热、皮疹、肌肉和骨关节疼痛,应考虑感染寨卡病毒病的可能,应及时就诊。但*终确诊是否感染,需要通过血液化验明确诊断。

7. 如何对寨卡病毒病进行*疗?

寨卡病毒病目前尚无***疗方法,但一般症状较轻,临床上采取对症*疗即可,包括止痛、退烧、休息和大量饮水等。蒋荣猛特别指出,在没有排除登革热时,要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物退热。如果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8. 如何预防寨卡病毒感染?

目前尚无针对塞卡病毒的疫苗。防止寨卡病毒感染的*有效保护方式是防止蚊虫叮咬。如计划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旅行,请提前征询当地卫生、检验检疫或旅游部门的意见,在旅行期间严格采取避免蚊虫叮咬的措施,避免感染。出于慎重考虑,建议孕妇暂缓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