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你的便便属于非主流吗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亲爱的各位,现在是时候来跟你们谈谈人生的大事了。请系紧裤腰带,调整下眼镜的位置,喝完*后一口茶,我们现在就要起程去探险寻宝了!在寻宝过程中还请保持好安全距离,不要擅自离队。

成分

许多人以为,便便的成分就是我们吃下去的东西,这个认识有待纠正。

便便的3/4都是水分哦。我们每天差不多要这样排出去100毫升的水分。在肠道的消化过程中,大约有9升水会参与其中,但是8.9升水又会被回收回去,所以*后留在马桶里的纪念物**是效率的*大值。留在纪念物里的水分是经过精心测量的:便便既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要刚好能舒适地排出体外。

除去水分,固体部分有1/3是细菌,它们都是从肠道菌群里光荣退役的。

还有1/3的固体是无法消化的植物纤维。我们吃的食物中蔬菜和水果越多,排出来的便便就越多。所以,每天的便便量都会有差别,基本上是100?200 克,但有时也可以达到500 克呢。

*后1/3固体是个杂牌军,基本上都是身体内的垃圾,比如残留的药物、体内的色素或者胆固醇,等等。

颜色

正常的便便都是屎黄或者屎棕色的。就算我们吃的饭里没有这个颜色的食物,*后拉出来的也还是这个颜色。就好像它的好朋友小便也是,总是一个黄色的调调。这个黄色来自于身体每天都努力生产的重要产品—— 血液。身体每秒钟都有240万个血细胞诞生,但同时也有这么多的血细胞作废—— 血细胞中的红色素先会变成绿色,然后再变成黄色,这个颜色渐变的过程在你撞青了胳膊或者腿的时候就可以观察得到。黄色素的一小部分可以通过小便被排出体外,而大部分则是通过肝脏到达肠道,然后被细菌再加工成棕色。如果便便不是棕黄色的,那你就要引起重视了。这里就来说说不同颜色的便便意味着什么:

浅棕色到黄色:这种颜色可能是由吉伯特氏症候群(体质性肝功能不良性黄疸)引起的。这些病人体内代谢血细胞的酶只能发挥正常人30%的功效,所以通过肠道排出的血色素也相对较少。全世界有8%的居民患有吉伯特氏症候群,分布范围很广。但这个病本身没什么危害,也不需要特殊*疗,甚至*新的研究发现这个病还能预防动脉硬化。**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病的患者对扑热息痛比较敏感,*好避免服用。

除了吉伯特氏症候群之外,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肠道菌群状态不佳,如果它们不能好好工作,黄色素也没法被加工成棕色。服用抗生素或者是腹泻的时候常常可以看见黄色便便的出没。

浅棕色到灰色:如果从肝脏到肠道的交通被堵塞或者中断(大部分在胆囊之后),血色素也没法被正常运送到肠道,便便自然就没了棕色。交通要道被阻永远都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一旦便便出现灰色,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

黑色或红色:凝固的血液是黑色的,新鲜的血液是红色的。这里的问题可不是出在血色素上,而是整个血细胞都被排出来了!如果是便便里夹着鲜红色,那八成是你得了痔疮,*是要*的,但是问题还不算大。但是如果便便是深红色或者黑色的,请你务必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当然如果你前一天碰巧吃了红菜头(甜菜) ,那就另当别论了。

硬度

1997年,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问世了,考虑到便便亿万年的历史,它居然*近才被发明出来。这个分类法把便便分成七大类,不管你拉的是哪种都万变不离其宗。自己便便的样子估计算是隐私里的隐私了,我猜很少有人会愿意公开交流这个信息吧。但是不交流的话,你怎么能知道自己的便便是不是健康正常的呢?也许你的便便属于非主流型,但是由于没见过其他的便便,结果你根本就不知道。这时候就显出这个分类法的重要性了。

如果消化系统运转正常的话,便便里的含水量应该是正合适的,那么便便的形状应该不是第3就是第4类。理论上,其他的类型不应该或者很少出现,如果你频繁地见到它们的话,*好还是去看看医生吧,看看是不是便秘或者对某种食物过敏。

英国的肯·希顿(Ken Heaton)医生是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的创始人之一,下面就是他提出的七大类别:

第1类:

一颗颗硬的球形,像坚果(很难排出)

第2类:

香肠形状,但疙疙瘩瘩、结成一块一块的

第3类:

香肠形状,但表面有裂纹

第4类:

像香肠或蛇一样,光滑且柔软(像牙膏一样)

第5类:

柔软的小块状,边缘分割清晰(容易排出)

第6类:

蓬松的小块状,边缘分裂模糊,糊状大便

第7类:

水状,没有固体的成分,完全是液体

你的便便属于哪类?从你的便便类型可以推算出你消化的快慢哦。第1类:你需要差不多100个小时来消化食物(没错,就是便秘啦)。第7类:食物在你体内就是穿肠而过,当然这个穿肠的过程再快也需要10个小时(标准的腹泻)。

*理想的便便是第4类,水和固体比例堪称完美。如果你属于第3或第4类,在恭喜你的同时还请观察一下它们是多快沉入水底的,如果是像石头一样迅速沉下去,说明便便里可能含有太多的营养成分,它们在排出来之前还没有被彻底吸收掉;如果便便漂了一小阵才慢慢沉下去,说明里面含有气泡,这是肠道菌群有在好好工作的表现。当然,如果它们表现过头引起胀气,那就另当别论了。

亲爱的各位,短暂的探险寻宝之旅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了。现在你可以松开裤腰带,再次调整好眼镜位置,稍事休息。

《肠子的小心思》是德国图书界的黑马,口嫌体正直的德国人,一面对粑粑说着“不要不要”,一面看得好污好欢乐。原来,德国人觉得理所当然的马桶竟是痔疮的罪魁祸首;如此现代化的今天,蹲坑这种看似原始的行为竟然还在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地区保留着,而且这才是大便的正确解锁方式;跟肠子相关的事,不仅有趣,还密切关系到人体的健康状况,一个感觉不好的肠道会让我们感到沮丧,而一个健康的、营养良好的肠道会大大地改善我们的情绪……谁能想到这些奇葩欢乐的内容,竟是一位软萌妹子所写,还一举俘获36个国家和地区读者的心。让我们跟着这本新鲜出炉带着屎味的书,一起开启神奇的消化道之旅吧。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